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峰测控科创板申请获受理 一季度应收账款增八成存风险

2019年08月09日 08:53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 郑玮

  8月7日,北京华峰测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峰测控”)申请科创板上市获受理。

  招股书(申报稿)显示,华峰测控此次融资金额为10亿元,拟发行股票数量不超过1529.63万股,且不低于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总股本的25%,超额配售部分不超过本次公开发行股票数量的15%。

  华峰测控的前身为1993年设立的全民所有制企业华峰技术。公司主营业务为半导体自动化测试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主要用于模拟及混合信号类集成电路的测试。

  华峰测控目前已获得大量国内外知名半导体厂商的供应商认证,包括但不限于长电科技、通富微电、华天科技、华润微电子、华为、意法半导体、芯源系统、微矽电子、日月光集团、三垦等。

  华峰测控表示,知名半导体厂商的供应商认证程序非常严格,认证周期较长,对技术和服务能力、产品稳定性可靠性和一致性等多个方面均要求较高,新进入者获得认证的难度较大。 此外,公司拥有上百家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客户资源,也与超过三百家以上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保持了业务合作关系,构建了较强的产业链客户资源壁垒。

  不过,华峰测控也表示,如果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增长大幅放缓,或行业景气度下滑,半导体厂商的资本性支出可能延缓或减少,对半导体测试系统 的需求亦可能延缓或减少,将给公司的短期业绩带来一定的压力。

  招股书显示,公司毛利率较高且呈上升趋势。2016年度、2017年度、2018年度和2019年1-3月,公司的综合毛利率分别为79.99%、80.71%、82.15%和82.55%。

  但公司也提醒,虽然公司产品技术门槛较高,产品竞争力较强,具有较强的议价能力,但如果公司未来不能根据市场需求不断改善产品性能并提高服务质量,将可能导致公司产品市场竞争力下降,从而导致公司综合毛利率出现下降。

  财务数据方面,2016年至2019年一季度,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2亿元、1.49亿元、2.19亿元、0.60亿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分别为4121万元、5281万元、9073万元、2324万元。

  不过,华峰测控应收账款金额较高,2016年至2019年一季度,其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4201.94 万元、4324.14 万元、3557.05 万元和 6424.09 万元,占各期末流动资产比例分别为29.09%、22.94%、14.73%和17.81%,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 37.54%、29.10%、16.27%和107.46%。

  其中,今年一季度,公司应收账款增长快速,三个月增长2867万元,较期初增加80.60%,占总资产15.83%。

  对此,公司表示,主要原因是公司根据行业交易和结算习惯,通常于年末对应收账款进行集中催收,以有效控制坏账风险,而年中主要聚焦客户开发和订单获取,对于应收账款的催收投入力度相对不足,容易导致应收账款回款略慢;另外。公司基于业务开展和客户关系维护的需要,针对个别实力较强、资信良好的客户,在风险可控的范围内对信用期进行灵活调整,导致相关货款尚未结算完毕。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峰测控科创板申请获受理 一季度应收账款增八成存风险

2019-08-09 08:53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