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明阳智能受益行业发展半年净利翻倍 应收账款偏高顽疾待除

2019年08月09日 08:50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刚刚上市,明阳智能(601615.SH)就向市场传出好消息。

  8月6日晚间,明阳智能发布上半年业绩预告,显示其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将达到2.90亿元至3.50亿元,同比增长99.19%至140.40%。

  公司解释,之所以业绩能翻倍增长,主要是上半年风电行业整体保持快速发展态势,公司在手订单增加、交付规模上升。此外,公司推进风电场滚动开发战略,出售了两家子公司产生了投资收益。

  明阳智能成立于2006年6月,今年1月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主要业务包括新能源高端装备、兆瓦级风机及核心部件的开发设计、产品制造、运维服务、新能源投资运营。截至目前,公司是国内排名前三的大型风力发电机组制造厂商。

  明阳智能客户集中度较高,主要为国家电投、大唐集团、华润电力等大型央企,因为公司拥有较为稳定的市场份额。令人意外的是,背靠国家电投等大型央企客户,公司盈利能力并不稳定。早在2009年,其净利润就有3.12亿元,去年也才4.26亿元,而在2012年曾亏损1.90亿元。

  备受关注的是,明阳智能应收账款一直居高不下。早在IPO之时,市场就曾高度质疑。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其应收账款达60.54亿元,约占其流动资产的45.57%。

  毫无疑问,巨额应收账款挤占了现金流,今年上市刚募资13.11亿元,明阳智能又筹划发行规模为17亿元可转债。

  海上风电市占率上升至29%

  在风电行业快速发展之际,明阳智能也抓住了机遇,实现了业绩快速提升。

  今年上半年,明阳智能的经营业绩较为养眼。公司预计,今年前6个月,将实现净利润2.90亿元至3.50亿元,同比增长99.19%至140.40%。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2.40亿元至3亿元,较上年同期将增加1.17亿元至1.77亿元,增幅为95.51%至144.38%。

  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原因。一是今年上半年风电行业整体保持快速发展态势,公司今年来在手订单增加及公司风机交付规模上升导致公司营业收入增加。二是公司推进风电场滚动开发战略,上半年出售大唐恭城新能源、大柴旦明阳新能源产生投资收益。

  从业绩预告看,明阳智能业绩大幅增长主要源于主业盈利能力提升。

  明阳智能深耕风电产业,已成为国内领先的风力发电装备制造商,主营业务有两大板块,即大型风力发电机组及其核心部件的研发、生产、销售、智能化运维和风电场及光伏电站开发、投资、建设和智能运营管理。

  近年来,受政策影响,风电行业需求明显上升。明阳智能地处广东中山,具有发展海上风电地理优势。此外,公司独有的超紧凑半直驱抗台风技术有着机组紧凑轻量、可用率高、发电性能优异、便于大兆瓦机组的运输与吊装的特点,使得公司成为海上风电整机龙头。

  去年以来,公司产品市占率不断上升。根据中国风能协会2018年的统计数据,去年,明阳智能在中国新增装机市场占有率达12.41%,连续四年居国内前三。而在已开工海上风场中,公司市占率提升至29%。

  多家券商研报称,明阳智能具有独特的半直驱技术路线,能够供应3MW、5.5MW系列大型风机。公司在手海上风电订单充沛,交付集中在2020、2021两年,而售价由于海上风电电价政策维持较高水平,成本下降将全部转化为利润。因此,未来三年,公司盈利能力有望超出市场预期。

  其实,在今年一季度,明阳智能的业绩就已经向好。去年一季度,公司亏损1.05亿元,今年一季度则盈利0.39亿元。

  应收账款占营收八成

  应收账款居高不下,已成为挤占现金流的主要因素。这一顽疾,明阳智能急需面对。

  截至去年底,明阳智能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54.89亿元,约占当年营业收入69.02亿元的79.53%,占期末流动资产、总资产的比重为47.06%、24.58%。

  早在明阳智能IPO时,公司应收账款居高不下就备受诟病。

  招股书显示,2015年至2017年,公司应收账款余额分别为49.21亿元、51.57亿元、42.78亿元,当期营业收入分别为69.40亿元、65.20亿元、52.98亿元,应收账款余额占营业收入的比例高达73.14%、80.31%、82.04%,逐年在攀升。同期,公司按照会计准则相应计提的坏账准备分别为3.51亿元、4.22亿元、3.35亿元。由此,公司的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45.70亿元、47.35亿元、39.43亿元,占各期末资产总额比例分别为30.25%、26.14%、20.63%。

  应收账款高企,周转率却在下降。2015年至2017年,公司应收账款周转率分别为1.90%、1.40%、1.22%,去年上升至1.40%,但仍低于2015年的周转率。

  尤为值得关注的是,明阳智能应收账款逾期较为严重。2014年至2016年,公司在信用期内逾期的应收账款余额占比分别为50.63%、44.96%、53.64%,2017年全年应收账款近半逾期。截至2017年底,账龄超过5年以上的应收账款达9920.60万元,占比为2.34%。

  电力行业市场集中度较高,使得明阳智能客户集中度也较高,这导致公司应收账款较为集中。而且,与大型央企客户相比,公司议价能力处于弱势,信用周期较长。在货款支付方面,相较民营企业,央企的支付效率可能也要低一些。这些因素,将直接导致公司应收账款高企。

  对于应收账款逾期问题,明阳智能解释称,公司客户多为国有企业,付款有保障。因行业特殊性,设备销售后两三年回款是正常现象。近年来,公司加大了应收账款催收力度,效果较好。

  只是,不考虑应收账款坏账因素,高企的应收账款占压了不少现金流,公司无奈密集融资。

  今年初,明阳智能IPO时曾募资13.11亿元,今年5月底,公司推出可转债预案,融资规模为17亿元。除了加码更大容量海风机组以及风电场开发外,另有2.9亿元补充流动资金。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明阳智能受益行业发展半年净利翻倍 应收账款偏高顽疾待除

2019-08-09 08:50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