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G中标公司陆续出炉 汉邦高科中标1.72亿中国移动项目

2019年08月09日 07:10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乔宇

  5G时代渐行渐近,相关基础设施先行。公开信息显示,中国移动发布2019年5G一期无线工程设计及可行性研究服务集中采购招标公告,招标金额总计387.161亿元。

  目前来看,5G相关项目中标上市公司正在陆续披露。8月8日晚间,汉邦高科披露公告称,近日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宁夏有限公司签署了中国移动宁夏公司“雪亮工程”视频监控服务项目框架合同及关于未来合作发展的补充协议。

  此前,中国移动通过公开招标采购方式,决定将中国移动宁夏公司“雪亮工程”视频监控服务项目授予汉邦高科。

  谈及此次中标,汉邦高科技术总监张海峰对《证券日报》记者谈道,汉邦高科在宁夏公安安防应用市场占有率高,对行业客户服务经验丰富,因此在此次合作中充分发挥了公司较好的行业理解和应用落地能力优势,证明公司在该项目攻克技术难点和满足建设要求与质量的能力方面,获得了中国移动和政府客户的信任和支持。

  3年合同金额1.72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汉邦高科此次中标项目为中国移动宁夏公司“雪亮工程”视频监控服务项目,项目包含视频监控前端建设及维护、后端存储及运维等视屏监控运行期间的全部内容。中国移动方面支付每路视频监控服务含税单价为159元/月,3年合同总金额为1.72亿元。

  这一中标金额已占汉邦高科2018年营业收入总额的3成,据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度汉邦高科实现营业收入5.26亿元。

  张海峰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中国移动和当地政府客户会按照协议长期采购服务和数据,支付方式按照月定期支付,能给公司带来长期稳定的业务收入和现金流,优化公司资产结构,将对公司未来业绩产生长期积极作用。

  据了解,汉邦高科以及中国移动双方在第一期3年合同期满后,在合法合规及市场同等条件的情况下,共同推动下一期合作,推动5G基础通信系统建设同时支持公司在此基础上的“一杆多用”的市场应用。

  汉邦高科方面表示,上述合同的顺利履行,能给公司带来长期稳定和业务收入和现金流,优化公司资产结构,将对公司未来业绩产生长期积极作用;此次项目建设将有助于公司在全国安防基础设施建设中推广“一杆多用”等资源共享新模式,将提升公司在城市精细化管理和城市资源集约化应用中的商业应用能力和综合业务实力。

  此外,新的利润增长点有望出现。汉邦高科表示,此次项目是公司结合智能安防技术与大数据应用在传统雪亮工程建设中的重要试点项目。项目的成功建设有助于未来在全国的推广,培育公司新的利润增长点。

  值得一提的是,8月8日晚间,汉邦高科披露了半年报,财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汉邦高科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47.52万元,同比增长43%。

  从市场表现来看,8月8日,汉邦高科在二级市场上高开高走,午后放量上攻。截至当日收盘,汉邦高科股价上涨5.77%,收8.25元。

  “一杆多用”挑起智慧城市

  据汉邦高科方面对《证券日报》记者介绍,所谓“一杆多用”意味着智能安防逐渐集5G无线宽带网、物联网、照明、快速充电、地下管网建设于一体,融合数据信息采集、分析与发布功能,成为智慧城市信息采集终端和便民服务终端。在汉邦高科看来,智能安防杆作为智慧城市建设的主要载体,将有效整合资源、提高经济和社会效益。

  事实上,“一杆多用”的应用场景和商业模式已经在全国范围内逐步得到认可。“很多地方多以智慧灯杆的形式呈现”。张海峰对《证券日报》记者谈道,此次汉邦高科中标宁夏项目所使用的视频监控系统为基础建设一杆多用,按照要求基本实现50米至60米就有一路监控的覆盖。“这在全国来看也不多见,庞大的数量和密集的覆盖,能为银川城市建设的信息化、智能化、集约化提供理想的建设平台。” 张海峰表示。

  在张海峰看来,2019年是5G基站建设元年,此次项目能和5G基站建设非常有效的结合起来,避免了运营商和政府的重复投入。另外,相关设施和安防杆能用于城市应急、消防、融媒体、智慧停车等城市管理场景,也能成为商业客户广告宣传遍布于城市个角落的理想平台。

  “现阶段的安防也不断朝着智能化的方向发展,成为智慧城市的驱动力之一。”汉邦高科方面表示,随着物联网传感器技术的发展,安防将逐渐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智能时代。

  汉邦高科方面表示,公司将努力探索储备技术在智能驾驶和国防安全中的应用,提升在城市精细化管理和城市资源集约化应用中的能力。而此次中标中国移动宁夏公司视频监控服务采购项目,正是其“一杆多用”创新建设新模式在落地应用中迈出的第一步。

  据汉邦高科方面透露,“一杆多用”已经在北京、天津、上海、武汉、杭州、扬州、马鞍山等多地开始试点工作。“在智能安防杆下为车充电、链接5G无线网络、实现一键报警、公安追捕等应用或许将成为今后的常见场景。”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5G中标公司陆续出炉 汉邦高科中标1.72亿中国移动项目

2019-08-09 07:10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