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独家疫苗将成沃森生物新“引擎”?

2019年08月09日 06:5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试水疫苗流通、血液制品先后受挫 独家疫苗将成沃森生物新“引擎”?

  沃森生物(300142,SZ)成立于2001年,并于2010年登陆A股创业板。上市之初,因为身处生物制药这一A股成长性最强的板块之一,加之一群科班出身的创始人加持,沃森生物一度被投研机构看好。

  上市后,随着公司主营的传统疫苗业务增速下滑,沃森生物开始转向疫苗、血液制品和单抗三大领域。但在转型路上,沃森生物先后遭遇山东非法疫苗案、对赌失利等“黑天鹅”事件,业绩表现不佳。

  眼下,沃森生物先后出售血液制品和单抗领域相关资产,重新发力疫苗业务。根据国家药监局网站审评进度,沃森生物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的技术审评目前已基本完成,产品有望于今年内获批上市销售。西南证券预计,该疫苗将成为公司未来重要的业绩增长点。

  转型接连受挫

  无论是卖出江苏沃森,还是打算购入诺诚生物,都是沃森生物转型之路的缩影。

  沃森生物转型始于2013年。彼时,沃森生物业绩增速连年下行,其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速已从上市后的首份季度报告——2011年一季报的106.72%,下滑至2013年中报的-39.57%。

  公司董事长李云春曾表示,到2013年7月为止,沃森生物主打产品全部是传统疫苗,而当时全国疫苗市场竞争激烈,很难有大的增长,如果不突破,公司就会面临发展瓶颈。

  于是,沃森生物提出打造“大生物平台”的计划,包括疫苗、血液制品和单抗三大板块。

  2012年,沃森生物以5.29亿元收购血液制品企业河北大安制药有限公司55%股权。2013年,公司以超2亿元入主单抗药物生产企业嘉和生物药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和生物),持有嘉和生物68.47%股权。至此,沃森生物形成疫苗、血液制品、单抗药物三大业务板块。

  为打造疫苗流通平台,2013年7月,沃森生物收购山东实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实杰)100%股权。随后,沃森生物还收购多家公司并注入山东实杰,先后共斥资约11.17亿元。

  但沃森生物的转型梦却“一波三折”。2014年,沃森生物两次将大安制药股份转让,其血液制品业务随之烟消云散。沃森生物还在转让协议中许下对赌条款,因大安制药未完成业绩承诺需赔偿交易对手方4.57亿元,这也导致沃森生物2017年净利润亏损。

  2016年,山东实杰卷入山东非法疫苗案。山东实杰还因此被当地药监部门撤销和收回了GSP证书。当年4月,沃森生物作价6.97亿元将山东实杰85%股权全部对外转让。

  此后,李云春还不得不让出了公司控制权,沃森生物第一大股东变为云南省工业投资控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云南工投)。

  单抗业务方面,2018年,嘉和生物部分股东转让股权,沃森放弃了优先购买权。这次股权转让一个月后,沃森生物宣布转让嘉和生物控股权。一系列动作后,沃森生物仅是嘉和生物的第三大股东。

  转型路上遭遇的坎坷进一步影响沃森生物业绩。2015年,公司实现归属净利润-8.41亿元;2016年,公司扣非净利润为-1.46亿元,但因出售股权及政府补助获得营业外收入2.02亿元,公司当年整体盈利0.7亿元;2017年,公司归属净利润为-5.37亿元。2018年,沃森生物虽扭亏,但其中出售嘉和生物相关股权带来的收益贡献颇多。

  董事长“左手”减持“右手”增持

  为了沃森生物的发展前景,李云春不惜用个人财富先行收购诺诚生物。然而近年来,李云春也因多次减持沃森生物被关注,甚至还因违规减持收到监管函。

  2018年12月26日至2019年3月25日期间,李云春共进行4次减持,累计减持数量2892.84万股,占其持股总数的31%,股东排名从前三降至第五,共计套现5.41亿元。

  截至目前,李云春持股比仅为4.19%,而其持有的6435.6万股中,有5043.5万股处于质押状态,质押比例近八成。

  但另一方面,李云春又通过资管计划增持。今年2月,云南工投协议转让了7687.19万股公司股票,受让方为无锡中保嘉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中保嘉沃),而中保嘉沃背后即有李云春的身影。

  启信宝信息显示,中保嘉沃注册资本为30.01亿元,李云春直接持有中保嘉沃66.64%股份,还通过玉溪沃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间接持有0.03%股份。

  而权益变动报告书则显示,嘉兴裕宝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嘉兴裕宝)为中保嘉沃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及基金管理人,负责中保嘉沃的日常经营与投资决策。嘉兴裕宝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为中投保信裕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投保信裕)。

  此前,由中投保信裕设立的中投保信裕梧桐9号私募投资基金通过大宗交易已获得沃森生物1%股权。Wind信息显示,该基金增持发生在2018年11月22日。就在同一天,沃森生物发布公告显示,云南工投通过大宗交易转让沃森生物1%股权。因当日无他方参与,故该基金增持的正是云南工投在该日减持的股份,而中保嘉沃则是中投保信裕的一致行动人。

  中保嘉沃称,其受让系经营发展需要,看好沃森生物所在行业及公司未来发展。转让完成后,中保嘉沃及其一致行动人将合计持有沃森生物6%的股份。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继去年扭亏为盈之后,今年上半年,公司预计归属净利润为8100万元~9600万元,同比增长11%~31%,其中扣非净利润约为7710万元~9210万元,同比增长75%~110%。

  沃森生物表示:“公司严格控制产品质量,加大市场开拓力度,使自主疫苗产品销量和营业收入均实现稳定增长。”

  而在产品层面,国家药监局网站审评进度显示,沃森生物13价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的技术审评目前已经基本完成,产品有望于今年年内获批上市销售。据西南证券预计,沃森生物该疫苗在销售峰值期或可贡献10亿元以上净利润,该疫苗将成为公司未来重要的业绩增长点。

  每经记者 陈星 每经编辑 梁枭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独家疫苗将成沃森生物新“引擎”?

2019-08-09 06:5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