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42亿违规担保未披露麻烦多 *ST刚泰四年四换董秘

2019年08月08日 14:46    来源: 投资时报     时雨

  作为公司对外信息披露的窗口,董事会秘书的工作若是稍有不慎,就可能引火烧身。*ST刚泰(600687.SH)就因为信息披露问题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内“披星戴帽”,一只脚已然踩在退市边缘。

  近日,标点财经研究院携手《投资时报》独家重磅推出《2019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全样本报告》,这已是标点财经研究院连续第五年对上市公司董秘群体进行全样本分析。相关信息显示,*ST刚泰如今由总经理赵瑞俊代董事会秘书一职。

  《投资时报》研究员发现,该公司在四年内已经四度更换董事会秘书。2015年任职的董秘张秦于2016年离职,2016年任职的董秘谢毅因个人原因辞职,2017年任职的董秘李敏亦因个人原因辞职,而自2018年8月起,该公司由总经理赵瑞俊代董事会秘书一职。

  为何*ST刚泰董秘更换如此频繁?原因或许恰恰就出在董秘负责的信息披露上。

  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4月,*ST刚泰发布公告称发现违规担保42亿元,均与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或实际控制人徐建刚相关,且未经公司决策机构批准,属违规为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提供担保。而此前相关事项未进行披露的原因为,“实控人认为如果披露会给上市公司造成负面影响,所以未安排披露”。

  具体来看,这批担保一共16笔,时间跨度从2016年11月到2018年6月。

  2016年,*ST刚泰拟收购境外BUCCELLATI公司,为了此次收购,该公司至2017年4月合计已支付约25.89亿元,并因上述并购导致出现应付未付利息2.63亿元。随后公司资金链出现危机,使得徐建刚在未告知*ST刚泰的情况下出具了由*ST刚泰用印的相关担保文书。

  此外,*ST刚泰亦有多只债券发生违约。截至6月底,*ST刚泰共4只债券发生实质性违约,分别为“16刚集01”“16刚集02”“17刚泰01”“17刚泰02”,累计金额超过20亿元。此外,*ST刚泰发行的“16刚股02”也发生实质性违约,违约金额为3.6亿元。而据2019年5月31日披露的最新关于“16刚集01”“17刚泰02”的违约处置进展公告显示,目前*ST刚泰有息债务总量为123.67亿元。

  *ST刚泰对外表示,“公司自2018年6月起出现流动性不足情况。而后金融机构对公司采取的抽贷、断贷和贷款加速到期等举措加剧了公司债务压力,使公司陷入债务危机。截至目前仍未得到有效改善。”

  目前此事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2019年5月20日,*ST刚泰公告称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一起被调查的还有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徐建刚,副董事长周锋,董事兼总经理赵瑞俊以及独立董事王小明。据悉,这几位高管均属于事件知情人。

  此次事件中,值得关注的还有一人,那就是*ST刚泰前任董秘李敏,其于2018年8月13日以“个人身体原因”辞去副总和董秘职务离开了公司。

  资料显示,1980年出生的李敏为法律硕士,并有高级人力资源管理师、经济师、会计师、国家企业法律顾问的执业资格。2002年7月至2017年7月,其就职于振华重工,任法律与证券事务部总经理兼证券事务代表。自2017年10月起任*ST刚泰董秘,同时兼任中国证券法学会理事等数职。

  从任职时间来看,李敏跳槽到*ST刚泰时,该公司还在筹划资产重组,这本是一个提升自我的好机会,但仅仅10个月后,其就因个人身体原因辞职,而多数担保事件均发生在其任期内。

  《2019中国上市公司董秘全样本报告》显示,2017年李敏薪酬为25万元,2018年薪酬为40万元,并未持有公司股份。在连续多个跌停后,截至2019年7月31日,*ST刚泰2.1元/股收盘价较52周高点已下挫七成,公司市值目前仅为31.26亿元。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42亿违规担保未披露麻烦多 *ST刚泰四年四换董秘

2019-08-08 14:46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