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7月CPI数据明日出炉 机构预计涨幅2.8%或将触及年内高点

2019年08月08日 09:15    来源: 中国网财经     李春晖

  中国网财经8月8日讯(记者李春晖)在连续4个月维持在“2”时代之后,7月CPI涨幅或仍保持高位运行。国家统计局将于本周五公布7月份CPI数据,多家机构预测,同比涨幅可能在2.6%-2.8%左右,有望出现年内高点。

  从商务部每周公布的食用农产品价格数据来看,7月份前三周,全国食用农产品市场价格周环比持续小幅上涨,涨幅依次为0.4%、0.9%、0.1%,仅第四周环比回落,比前一周下降0.3%。其中,被看做CPI重要“推手”的猪肉、鸡蛋价格,在7月均为连续四周环比上涨。

  非食品价格方面,成品油7月份共历经两次调价窗口,一次汽柴油分别上涨150元和140元,第二次因幅度不足50元/吨而调价搁浅。

  华泰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李超认为,未来“猪油共振”情形仍是通胀上行的最大风险因素,水果价格的上行风险有望随着夏季鲜果加大供应、秋季鲜果逐渐上市而得到缓解。综合来看,7月份CPI同比可能是年内的高点;结合CPI环比的历史季节性表现,预计7月通胀环比上涨0.4%、同比上涨2.8%。

  中信建投研报认为,市场之前普遍预期 CPI 年内高点已过,但 7 月 CPI 增速可能仍处于高位,而且下半年猪肉价格上涨压力仍然较大,预计7月份 CPI 同比增速略升至 2.8%左右。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连平团队认为,近期CPI同比维持在高位运行,主因仍是猪肉为主的食品价格拉动。目前猪瘟疫情带来的生猪存栏量以及能繁母猪存栏量仍在快速下降,猪肉价格上涨周期已经形成,仍将是下半年拉动 CPI 上涨的重要因素。

  连平预计,2019 年 7 月份 CPI 同比涨幅可能在 2.6%-2.8%左右,取中值为 2.7%,涨幅相比上月基本持平。

  7月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保障市场供应和物价基本稳定”。上半年,CPI月度同比最高涨幅为2.7%,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CPI的预期目标是“涨幅3%左右”。

  连平认为,下半年经济仍有下行压力,总需求对 CPI 仍将产生下拉作用。同时 CPI 翘尾因素明显下降及增值税减税效应也将一定程度上对冲掉猪肉价格上涨对 CPI 同比的影响,预计年内 CPI 同比平均涨幅控制在 2.5%以内没有问题。

(责任编辑:田云绯)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7月CPI数据明日出炉 机构预计涨幅2.8%或将触及年内高点

2019-08-08 09:15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