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万顺新材拟投7000万加码烟包业务

2019年08月08日 07:0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万顺新材拟投7000万加码烟包业务 交易方承诺拿4000万买公司股票

  万顺新材(300057,SZ)在布局烟包业务方面再下一城。

  8月7日下午,万顺新材公告称,拟收购汕头市派亚油墨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派亚油墨)100%股权,此举是基于公司对烟包行业市场前景的看好,收购价格为7000万元。截至2019年3月31日,派亚油墨的净资产为4227.93万元,此次交易溢价近七成。

  有意思的是,交易对方还承诺在收到全部股权转让款起3个月内,拿出不低于4000万元来购买上市公司股票。对此,万顺新材董秘办相关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是双方一致同意、共同达成的结果,目前万顺新材在二级市场的股价相对较低,存在一定的升值空间,此举对双方都有利。

  溢价近七成购买股权

  据万顺新材公告,公司近日与派亚油墨的股东郑育文、王伟群及朱伟绩签订协议,公司拟以自有资金7000万元收购派亚油墨100%股权。

  派亚油墨主营业务为印刷油墨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郑育文、王伟群及朱伟绩的持股比例分别为43.5%、41.5%及15%。截至2018年末,派亚油墨的净资产为3971.23万元,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其净资产为4227.93万元。2018年及2019年一季度派亚油墨的营收分别为8296.22万元、2038.68万元,净利润分别为1025.48万元、256.70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计算发现,此次收购溢价近七成。万顺新材2019年一季报显示,公司期末货币资金为11.54亿元。

  业绩承诺方面,此次交易对方郑育文、王伟群、朱伟绩承诺派亚油墨在2019年、2020年及2021年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923万元、953万元及993万元,业绩承诺期合计实现净利润2869万元。从前述派亚油墨的净利润表现来看,似乎也不难达到。

  纸包装材料是万顺新材的主营业务之一。此次收购派亚油墨,在万顺新材看来,源于其对烟包业务的看好,因为派亚油墨是身处公司烟包业务的上游企业,收购完成能夯实公司在烟包行业的地位。同时,派亚油墨相关研发产品还可以应用于功能性薄膜用涂料,可以进一步提升公司在功能性薄膜用涂料的开发。

  而自从2016年成功切入到功能性薄膜领域,万顺新材一直在该领域加码。去年,公司可转债成功发行,共募资9.5亿元,其中7.1亿元拟用于高阻隔膜材料生产基地建设项目。

  一方面能够布局上游烟包企业,另一方面能在功能性薄膜方面有所拓展,这便不难解释万顺新材收购派亚油墨的原因。

  不过,记者注意到,被万顺新材寄予厚望的功能性薄膜的营收占比仍然较低,甚至2018年较2017年有所减少。万顺新材2018年功能性薄膜营收占比仅为1.79%,2017年这一数据为3.52%。

  交易方承诺拿4000万买股票

  在此次交易协议中,派亚油墨的现有股东方还承诺将拿出不低于4000万元来购买万顺新材的股票。具体而言,郑育文、王伟群及朱伟绩承诺,将由他们三人或者他们指定并经万顺新材认可的第三方,在郑育文、王伟群及朱伟绩收购全部股权转让款之日起3个月内,使用此次交易获得的现金对价或者自有资金(总额不低于4000万元),在二级市场购买万顺新材股票。同时,双方还约定了所购买的股票将有36个月的锁定期。

  “购买方需向公司提供购买公司股票的凭证,包括但不限于购买记录、股票账户证明、证券营业部出具的交易明细、在锁定期内每月由证券营业部出具的交易明细等。”万顺新材称。

  对此,万顺新材董秘办相关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这其实是双方一致同意、共同达成的结果。“因为现在万顺新材在二级市场上的股价相对较低,存在着一定的升值空间,此举对双方都有利。”该人士还透露,目前双方还没有就购买的具体价格等进行约定。

  8月7日,万顺新材的收盘价为4.85元/股,接近此前万顺新材的最低价4.42元/股(前复权)。

  记者注意到,就交易对方获取资金后购买自家股票的情况,之前在易华录身上也有出现。彼时,易华录收购国富商通持有的国富瑞数据系统有限公司55.23%的股权。国富商通承诺将用7800万元购买易华录股票,结果国富商通仅拿出1200万元购买易华录股票,距离此前承诺的7800万元相差甚远,易华录因此还遭到深交所问询。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魏官红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万顺新材拟投7000万加码烟包业务

2019-08-08 07:0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