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MSCI年内第二次扩容 A股有望迎来1600亿元增量资金

2019年08月08日 06:52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MSCI年内第二次扩容结果今公布 A股有望迎来1600亿元增量资金

  根据计划,MSCI将于北京时间8月8日早晨5时公布8月季度评议的最终决定。作为2019年8月季度指数审议的一部分,MSCI将把中国大盘A股纳入因子从10%增加到15%,同时公布指数成分股调整结果。MSCI中国区研究主管魏震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MSCI将如期提升A股大盘股的纳入因子,不会受到外围扰动因素的影响。

  根据中金公司估算,此次调整后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A股的权重将从当前的1.7%提升至2.5%,指数调整为A股带来的增量资金规模预计约为227亿美元(约人民币1600亿元)。

  大盘股纳入因子将增至15%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根据此前公布的计划,MSCI指数2019年将分三步将A股的纳入因子从5%提高到20%,此次指数调整是今年计划中的第二步。

  具体来看,第一步,2019年5月半年度调整中A股大盘股纳入因子从5%提升至10%,并纳入符合条件的创业板个股,纳入因子为10%;第二步,2019年8月指数季度调整,大盘股纳入因子从10%提升至15%;第三步,2019年11月指数半年度调整,大盘股纳入因子从15%提升至20%,并纳入中盘股,纳入因子为20%。

  在过去3次MSCI提高A股纳入因子的调整生效日,北上资金均有明显流入:2018年5月、11月及2019年5月生效日北上资金分别净流入57亿元、38亿元、56亿元。

  “我们估算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A股的权重在2019年8月底和11月底的指数调整后将从当前的1.7%提升至2.5%和4.0%;根据追踪MSCI指数的资金规模,估算8月底和11月底两次指数调整为A股带来的增量资金规模分别约为227亿美元和420亿美元。”中金公司在研报中称。

  招商证券分析师张夏则表示,MSCI将A股大盘股的纳入因子从10%提高至15%,将带来被动增量资金3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45亿元),被动增量资金大概率在8月27日当天收盘前流入,而主动增量资金的流入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市场环境。

  低估值行业龙头最受益

  近年来,随着A股市场国际化程度的提高,以及沪港通、深港通开通的影响,外资进入A股的意愿越来越强烈,速度越来越快。

  有市场人士预计,未来十年,外资平均每年流入A股的资金量将在3000亿元左右。这意味着,未来十年外资流入A股的总资金量可能达到3万亿元,而这将会给A股的投资风格上带来很大变化。

  对于此次MSCI扩容,志开投资首席策略分析师刘威表示,最直接的影响是给A股带来新的增量资金。参照MSCI纳入的成分股还有外资配置偏好,低估值、高ROE的一些行业龙头股票最为受益,行业和板块主要分布在生物医药、非银金融、食品饮料等。

  “未来外资持续流入中国资本市场的趋势不会改变。虽然由于短期内A股走势的不确定性,会存在短暂的外资净流出和净流入互相交替现象,但是我们更应该关注长期的趋势。”私募排排网研究员刘有华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达了对后市白马股的看好。他对记者表示,虽然从估值上来看,白马股已经有了很高的上涨,超额收益很大,但是从长期来看,白马股盈利增长稳定,将会享受估值溢价,会得到越来越多资金的认可。除了传统的消费、金融白马股,一些科技龙头股有望成为未来的白马股。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MSCI年内第二次扩容 A股有望迎来1600亿元增量资金

2019-08-08 06:5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