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A股蹦极 超跌反弹何时到来?

2019年08月07日 08:22    来源: 金融投资报    

  上证日K线图2733.92  沪指昨日走出金针探底走势,此前困扰技术派人士的2804点缺口终于被封闭,收盘较最低点2733.92点大幅收窄43.64点,不过仍未站上2800点整数关。

  业内认为做空动能集中宣泄后,破年线迎来反弹规律或将重演

  周二利空消息继续发酵,A股盘中大幅下挫,最终跌幅有所收窄。可以看到,两市已经连续5个交易日出现调整,近三个交易日跌幅均超过1%,2900点整数关口、箱体下轨、年线、2800点整数关口相继告破。在短期已有一定跌幅背景下,业内人士认为,超跌反弹或已在酝酿。

  ■ 本报记者 林珂

  沪指盘中最大跌幅超过3%

  沪指周二明显低开后继续震荡走低,盘中最大跌幅一度超过3%,虽然午后出现一定幅度回升,但跌幅依旧超过1%。值得一提的是,随着股指大跌,5月以来的箱体下轨被击穿,年线随即告破,最终2800点整数关口失守。深成指全日走势同沪指相仿,早盘大幅下挫后跌幅出现收窄。截至收盘,沪指报收2777.56点,下跌1.56%;深成指报收8859.47点,下跌1.39%;创业板指报收1507.91点,下跌1.53%。两市成交量明显放大。

  随着大盘持续回调,周二所有板块悉数飘绿,其中证券、保险、酿酒相对跌幅较小,氢能源、智能电视、工业大麻、半导体等板块则处在跌幅榜前列。个股方面,周二下跌个股家数较周一进一步增多,共有25股封死涨停板,数量较前一交易日明显减少,跌停个股有8只,数量小幅增加。

  对于市场持续大跌的原因,在业内人士总结来看主要有四点。一是外部环境恶化,这不仅影响中国增长,也会给全球经济增长前景带来压力;二是人民币汇率跌破重要心理关口,引起诸多关注;三是部分投资者担忧经济短期有下行压力;四是受美股大跌拖累。

  从消息面来看,8月5日美国财政部宣布,将中国列入成为经济制裁对象的“汇率操纵国”,这是数十年以来首次。有分析人士指出,美国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挑起两国贸易紧张局势升级,是美国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的任性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隔夜美股暴跌对本已疲弱的A股来说无疑雪上加霜。可以看到隔夜美股三大指数创下本年度最大单日跌幅,其中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暴跌2.9%,跌破26000大关,标普500指数下跌近2.98%,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下跌3.47%。其中纳指连跌6天,创特朗普上任以来最长连跌纪录。受此影响,恒生指数、日经225指数、韩国综合指数等亚太主要股市集体下跌。

  超跌反弹行情随时将至

  目前市场存在诸多不确定性,但就短期走势来看,连续的大跌市场已经超卖,超跌反弹行情或渐行渐近。广州万隆指出,大盘已经进入非理性杀跌阶段,技术面上超卖严重,空头借着贸易摩擦的利空宣泄完毕之后,短线的超跌反弹随时可能到来。而且从历史规律来看,每一次指数跌破年线后,都会出现技术性的休整,2018年2月份、2017年5月份、2015年8月份,指数都是快速杀跌击破年线位,随后立马出现技术性的反抽,围绕年线位持续震荡后,再重新作出方向选择。

  源达投顾表示,从技术面来看,上证指数大幅低开超40点,开盘直接破掉2800点关口,均线呈空头排列,空头信号明显。但是周二破位后,MACD与指数背离,必然会呈现短期快速反抽,具备超短做T机会。从周线级别上看,大盘共同受到20周和120周均线的压制,形成非常清晰的A-B-C调整的浪形结构,目前大盘击穿6月第一周的低点2822点,C浪杀跌成立,不排除后期仍有回调风险。所以,投资者需要耐心等待大盘企稳,控制仓位。

  大跌过后投资者该如何操作是市场热议的焦点。源达投顾表示,大盘下跌不代表需要全面空仓或没有机会,相反在控制好仓位的前提下,避险板块大有可为。由于大盘处于空头趋势,所以从操作纪律来看,必须轻仓并控制仓位在三成以下。避险板块有科技核心资产、黄金、稀土、次新,但其中逻辑不同,需要关注其中逻辑变化来操作。科技核心资产是具有核心技术的优质高科技企业,中长期看涨逻辑明确,一旦杀跌,很容易受到资金低位买入;黄金股受益于国际黄金期货大涨,有明显跟随效应;稀土板块作为战略性反制资源,被资金认可;次新股盘口轻、市值小、拉升容易,易受到游资的短期追逐,往往在下跌时会有表现。避险板块需要轻仓参与,低吸为主、切勿追高。总之,对于指数需要耐心等待大盘企稳,对于避险板块具有一定的可关注度,在看清逻辑的基础上严控仓位,适度参与方为上策。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A股蹦极 超跌反弹何时到来?

2019-08-07 08:22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