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创板“28条”剑指信披漏洞

2019年08月07日 07:10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李 正

  科创板自设立以来吸引了众多投资者的目光,从对我国科技创新事业的推动、在资本市场中的高新技术定位、调动科技企业投入研发的积极性等多个方面起到了很好的促进作用。

  但是由于科创板与注册制对于我国资本市场而言尚处于“探路”阶段,其面临的诸多问题也随着市场的不断发展暴露出来。

  近日,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上市审核中心向券商下发了《关于切实提高招股说明书(申报稿)质量和问询回复质量相关注意事项的通知》,涉及8大项内容,共28项条款,对如何做好招股说明书以及上市公司信息披露提出更具体的要求与指导。

  对此,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来看,对已经在科创板过会的或受理中的企业来说,信息披露的质量还存在一些距离或者瑕疵,所以《通知》对于招股书和信息披露方面指导的针对性非常强。

  《通知》一经发布,立刻受到了券商的高度关注。北京匀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李想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科创板对上市制度更具包容性,但是上市公司主要还是后续经营上的财务和业务容易出问题,所以信息披露的重点在于透明度和清晰度。

  “提出的28条主要有8个大项,关于业务、投资者、财务等,其实主要还是为了披露的清晰度,这样有便于外界对上市公司更清晰明了,外界也会对其做出合理判断,这对科创板注册制的实行具有实质性的积极意义。”李想表示。

  同时,《通知》的发布对于部分准备转战科创板的新三板企业也起到了重要的指导作用。董登新表示,目前可以转战科创板的新三板企业属于新三板队伍中的佼佼者,其中最大的挑战就来自于信息披露的规范性。

  董登新进一步表示,新三板至少要将过去2年-3年的有关资料提供给投资者,对于新三板企业来说,要达到科创板的披露要求有相当大的难度,是一个比较艰巨的挑战。

  此外,从具体细则来看,《通知》除了一些老生常谈的问题以外,对于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理手段也进行了一些创新,比如欺诈发行行为被确认后,企业需在5个工作日内回购股票。

  “这对投资者是一种保护,因为之前大家都在说上市公司违规成本低,这种制度上的创新使上市公司不敢违规,或者说违规成本更高了”。李想表示。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科创板“28条”剑指信披漏洞

2019-08-07 07:10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