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元股增多凸显市场优胜劣汰

2019年08月07日 07:07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随着近期股市震荡调整,一元股数量正在增多。

  截至8月6日收盘,在沪深两市正常交易股票中,收盘价低于1元个股共有4只,分别为*ST大控、*ST华业、*ST华信和*ST欧浦,股价低于2元的“一元股”则有65只,相比5月初的10余只,数量明显增多。

  这些低价股都具有业绩连年下滑、债务违约、年报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和被证监会立案调查等特征。这些特征看起来与去年甚至更早年份没有什么不同。低价股越来越多,很多人把它作为股市见底的一个标志,但这次情形有很多不一样。

  首先,科创板推出,壳资源炒作需求下滑。今年7月22日,科创板正式开市交易。科创板由上交所负责审核拟上市公司,申报审核上市周期预计在3个月至6个月,较借壳上市周期更短,借壳上市缩短时间的作用被弱化。

  科创板还放宽了对公司盈利和特殊股权结构的要求,同时推出最严退市制度。科创板试点注册制“宽进严出”,将吸引一批科创型企业直接通过科创板上市,壳公司价值下降。

  其次,货币供给难以维持高速增长。据海通证券统计,从2008年到2017年,我国广义货币M2从40万亿元涨了4倍到167万亿元。但是,截至今年6月份,广义货币M2增速为8.5%,仅为过去10年增速均值15.4%的一半多,银行总负债增速截至今年5月份下降至8.1%。

  今年以来,无论是《政府工作报告》还是央行对外发布的各种信息,都在强调引导广义货币供应量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速与名义GDP增速相匹配。因此,货币增速下降,企业无序加杠杆扩张的时代或将结束。不仅如此,上市公司过去激进的投资策略在当前融资环境下十分被动,将出现种种问题。所谓“水落石出”,过去造假的现在编不下去了,如康得新;过去大肆并购的,商誉泡沫破灭后一地鸡毛,如西部矿业。

  同样值得关注的是,2018年证监会发布了最新退市规则,细化了重大违法强制退市情形的实施标准和程序,切实提高了退市效率。同年,A股出现了因股价低于1元面值退市的第一股中弘股份。

  总的来看,随着货币增速回归正常、退市制度逐渐完善,尤其是科创板带来的壳资源价值减少,股票信用定价有效性将不断提高。投资者的理性选择就是关注头部企业,选择优秀企业,减少炒作垃圾股。

  从这个意义上看,未来通过市场自发选择导致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被终止上市的公司可能会增多,这将加速市场的优胜劣汰,提升市场配置资源的效率。温宝臣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一元股增多凸显市场优胜劣汰

2019-08-07 07:0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