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高升变局前雷声不断 股东担忧实控人临走“砸船”

2019年08月07日 06:55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ST高升变局前夜雷声不断 部分股东担忧实控人临走"砸船"

  在董事会组成可能出现变局的前夜,*ST高升延续着此前爆雷不断的节奏。法院信息显示,吉林省高升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莹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等公司的股权早在6月26日、7月11日就先后被冻结。

  不过,公司却在7月26日晚间才披露称,公司控股的北京高升数据系统有限公司、吉林省高升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高升云计算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莹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股权被沈阳中院查封冻结。

  部分股东及相关利益方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上市公司正面临巨大的风险,考虑到实控人家族的近况及诚信度,非常担心其临走砸船。”

  变局前夜雷声不断

  *ST高升2018年年报显示,未履行董事会、股东大会决议程序,公司违规给实际控制人及其关联方的累计担保余额为17.03亿元。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9.0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76%;营业利润为-15.25亿元,较上年同期减少17.13亿元,其中因违规担保事项计提的损益达到6.2亿元。2019年上半年的业绩预告显示,公司上半年的盈利表现为-5000万元~2500万元。

  在3月份,也就是*ST高升被游资炒作的时间点上,公司就因存在违规对外担保和非经营性资金占用事项而被实行其他风险警示。记者注意到,正是由于违规担保事项,公司的财务报告被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否定意见,认为公司高管人员违规给实控人担保的行为已经实际凌驾于内部控制之上,导致内部控制失效。此外,公司公章使用未严格履行审批登记制度,存在未书面详细记录印章外借用印事项,导致内部控制失效。

  对于*ST高升可能存在的违规问题,监管部门正在调查。公司5月27日披露,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公司于2018年9月27日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目前正在被调查。

  “这个要看监管部门怎么来定性相关的违规事宜,是个别高管的违法违规,还是实控人的违法违规。如果上市公司也卷入其中,还因此被处罚,无疑将对公司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专注证券市场虚假陈述的律师告诉记者。

  目前,*ST高升因违规担保而埋下的暗雷正一个个炸响。就在8月1日晚间,公司还披露因违规担保而收到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法院出具的《查封、扣押、冻结财产通知书》。

  股东担忧实控人临走“砸船”

  根据中审众环会计师事务所给出否定意见的审计基础,公司实控人及第八、第九届董事会董事长在未经上市公司股东大会、董事会批准或授权的情况下,多次私自使用公章给实控人及其关联方的融资进行违规担保。

  正是因此原因,部分重要股东在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交流时表示,对于实控人家族已经完全没了信任,在有可能爆发控制权之争的情况下,非常担忧他们临走砸船。

  事实上,上述股东的担忧并非没有道理。

  高升控股披露的信息显示,2019年7月29日,*ST高升第九届董事会第三十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延长〈印章、资金管理及监督临时方案(暂行)〉有效期的议案》,其中第五条第1款规定:“印章使用和资金支付必须经过董事长和总经理同时审批。”

  不过,董事长李耀立即提起召开董事会,在8月2日召开的第九届董事会第34次会议上,公司总经理魏江被罢免。据披露的信息,公司董事董红给出的反对票理由为:第33次董事会会议和第34次董事会会议的议题、顺序不排除是有人蓄意而为的可能,可能存在个别人为了排除总经理魏江的监督、重新将印章使用和资金支付掌控在其手中的风险。目前在北京宇驰瑞德投资有限公司和蓝鼎实业(湖北)有限公司均已进入破产程序,韦氏家族已经不再是上市公司实质控制人,韦氏家族与上市公司已经不具备共同利益关系的当下,公司的敞口风险将继续加大。

  值得一提的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得的数份文件显示,*ST高升为了给实控人及其关联方提供担保,给债权人出具了多份董事会决议文件。这里需要说明的是,*ST高升披露的信息显示,部分董事明确否认了曾签署过相关决议文件,这也意味着有相关人员可能涉及到伪造董事会决议文件。

  每经记者 吴治邦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ST高升变局前雷声不断 股东担忧实控人临走“砸船”

2019-08-07 06:5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