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胜利精密三个月出售两公司欲轻装上阵 标的并表三年亏损6100万估值缩水34%

2019年08月06日 08:17    来源: 长江商报     徐佳

  胜利精密(002426.SZ)加快了资产剥离速度。

  在五月份开始筹划出售贡献六成营收的全资子公司后,前日晚间,胜利精密再次抛出资产出售计划,公司拟作价20.2亿元,向恩捷股份(002812.SZ)转让所持苏州捷力新能源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苏州捷力”)100%股权及标的所欠胜利精密的其他应付款总额。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胜利精密急于剥离苏州捷力的背后,后者近年来不仅没有为上市公司业绩起到较大的帮助左右,反而成为上市公司的拖累。

  彼时,苏州捷力作出三年累计净利润不低于5.187亿元的业绩承诺,但从完成情况来看,苏州捷力无一年完成业绩承诺,且自2017年开始连续两年陷入亏损,承诺期三年净利润累计为-6139.34万元。

  在此情况下,胜利精密也连续两年对苏州捷力计提商誉减值准备。不仅如此,此次在对苏州捷力的出售中,标的100%股权作价仅为9.5亿元,较胜利精密2016年第二次实施对其部分股权收购时的估值缩水近5亿元,降幅达到34%。

  值得一提的是,频频出售资产意在“轻装重新上阵”的同时,胜利精密近日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或将获得国资5亿元规模的纾困资金,用于缓解企业资金流动性压力,支持企业可持续稳定发展。

  拟20亿出售亏损子公司

  8月4日晚间,胜利精密及恩捷股份同时披露资产交易公告,胜利精密与恩捷股份签订股权转让框架协议,双方就拟以现金的方式出让公司持有的苏州捷力100%股权(以下简称“本次交易”)事宜达成初步意向:以2019年6月30日的财务数据为交易基准日,本次交易恩捷股份支付的交易总额约为20.2亿元人民币,包括以9.5亿元人民币对价受让本次交易股权和苏州捷力欠胜利精密的不超过10.7亿其他应付款总额。

  对于本次交易,胜利精密表示,伴随5G时代的到来,公司将专注发展与自身所属“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制造业”,紧密相关、协同度高的核心业务,并努力实践“胜利智造未来”的战略目标,提升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制造支持的科技服务综合实力。因此,本次股权转让框架协议的签署,符合公司未来战略布局及当下经营发展的需要。若交易顺利实施,不会对公司核心业务的生产经营和财务状况产生不利影响。

  此次受让方恩捷股份主营锂离子隔离膜等莫类产品、烟标和无菌包装等包装印刷产品、及纸制品包装,2016年9月在深交所上市。

  恩捷股份则表示,若本次交易能顺利实施并完成后续工作,将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扩大锂电池隔离膜业务的产能、促进行业整合,也能够对公司在锂电池隔离膜领域的战略布局起到支撑作用。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苏州捷力为胜利精密2015年收购的子公司。不过,此笔收购非但没有完成应尽的业绩承诺,反而成为上市公司的拖累。

  据了解,苏州捷力成立于2009年,是国内最早实现湿法隔膜生产规模化的企业之一。

  2015年末,胜利精密先后以现金收购及增资的方式,耗资6.64亿元现金苏州捷力51%股权,业务范围延伸至湿法锂离子电池隔膜业务模块。次年10月,胜利精密再次出资4.86亿元收购苏州捷力33.77%股权,持股比例升至84.77%。

  需要注意的是,三次交易中,苏州捷力的估值也出现了较大的变化。在2015年首次对苏州捷力的收购中,标的公司100%股权作价12亿元。2016年的收购中,苏州捷力33.77%股权作价4.86亿元,其100%股权对应估值约为14.4亿元。

  而在本次资产出售中,苏州捷力100%股权对价仅为9.5亿元,三年时间估值缩水近5亿元,降幅达到34%。

  胜利精密急于“亏本”剥离苏州捷力的背后,后者业绩表现也不尽如人意。

  彼时,苏州捷力原股东作出业绩承诺,标的2016年至2018年实现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3亿元、1.69亿元、2.197亿元,累计不低于5.187亿元。

  但在收购之前,苏州捷力已经处于亏损状态。财务数据显示,2014年和2015年苏州捷力分别实现营业收入5513万元、13142万元,净利润-11683万元、-5845万元。

  从完成情况来看,2016年至2018年,苏州捷力分别实现净利润6000.91万元、-1219.13万元、-10921.12万元,累计为-6139.34万元;完成率分别为46.16%、-7.21%、-49.71%,无一年完成业绩承诺。

  在此情况下,2017年和2018年,胜利精密分别对收购苏州捷力时产生的近5亿元商誉,计提减值准备2.66亿元、2.33亿元,直接拖累上市公司业绩。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苏州捷力原股东彭立群未能履行补偿承诺,胜利精密去年就向法院申请仲裁。后根据法院裁定,被执行人彭立群持有的苏州捷力15.23%的股权交付公司抵偿相应债务。

  三个月内两度筹划资产剥离

  这已经是胜利精密自去年巨亏后,近三个月内第二次出售重要资产。

  自2010年上市后至2012年,胜利精密连续三年业绩滑坡,从2013年开始公司筹划转型扩张。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3年至2017年,胜利精密收购的公司多达11家,共计耗资36.28亿元。

  去年年报显示,胜利精密实现营业收入173.9亿元,同比增长9.28%;净利润亏损7.23亿元,同比减少256.34%。

  多笔并购“爆雷”是公司上市以来首度亏损的主要原因。报告期内公司计提资产减值损失共计10.3亿元,占当期利润总额的比例高达139.88%。主要为商誉减值6.8亿元,应收及存货减值3.34亿元。

  其中,除了上述苏州捷力未能完成业绩承诺之外,胜利精密另一大并购子公司硕诺尔去年仅完成业绩承诺的30.92%,报告期内公司对其计提商誉减值准备1.5亿元。

  今年第一季度,胜利精密仍未能扭转亏损的局面。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89亿元,同比减少28.37%;净利润亏损1.71亿元,同比减少211.23%。

  今年5月份,胜利精密展开资产剥离,公司公告称正在筹划向持股5%以上股东陈铸旗下的得乐商业出售全资子公司南京德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得乐科技”)100%股权。

  据了解,得乐科技主要从事移动终端服务,具体为与移动通信企业合作,提供产品的线上线下导购、销售和售后等综合性渠道服务。2018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100.8亿元,占上市公司合并报表营业收入的58%,达到构成重大资产重组标准。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此次胜利精密拟出售标的德乐科技,为2015年公司重大资产重组标的之一。彼时,德乐科技股东陈铸也通过此次重组成为公司持股5%以上股东。

  最新公告显示,目前该股权转让事项仍在继续推进中,各中介机构已于2019年7月中旬开始陆续入场开展尽调工作。双方将在相关审计、评估工作完成后,尽快推进正式股权转让协议的签署工作。

  另一方面,胜利精密日前也获得了国资支持,缓解流动性压力。8月1日,公司公告称,舒城县政府拟成立规模5亿元的“舒城专项支持发展纾困基金”,用于专项支持胜利精密全资子公司安徽胜利,缓解企业资金流动性压力,支持企业可持续稳定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由于部分质押股票已达平仓价格,近期胜利精密控股股东高玉根被动减持公司股票。

  据了解,此次高玉根拟减持不超过688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今年5月份,高玉根已累计减持公司股份3461.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059%。目前,其直接持有胜利精密股份7.34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1.33%。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胜利精密三个月出售两公司欲轻装上阵 标的并表三年亏损6100万估值缩水34%

2019-08-06 08:17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