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货币政策易松难紧 继续对股市友好

2019年08月06日 07:4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张勤峰

  相比跌宕起伏的7月份,8月初货币市场流动性渐进改善。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当前形势下货币政策易松难紧,虽然“大水漫灌”难现,但持续滴灌依旧可期,流动性将保持合理充裕,市场利率低位运行仍对股市友好,继续关注企业盈利拐点信号。

  资金利率总体平稳

  8月初的流动性供求大体平衡,资金面总体上不紧也不松。反映在资金价格上,月初以来货币市场利率总体稳定,短端利率继续在今年均值水平上方运行,并未像以往月初那样出现较明显的下行。

  据数据统计显示,8月以来银行间市场上隔夜债券回购利率DR001平均值为2.59%,比7月份高48个基点,7天回购利率DR007平均值为2.60%,比7月高10bp。进一步的统计显示,2019年至今,DR001、DR007的均值水平分别为2.11%和2.53%。目前DR001和DR007均高于今年以来的波动中枢水平,尤其是隔夜利率高出不少,表明短期流动性在跨月后并没有较7月下旬出现太明显的改善。

  市场人士指出,8月初流动性状况大致延续了7月下旬的状态,某种程度上是央行对7月初过度充裕的流动性进行纠偏的结果。7月份流动性跌宕起伏,市场资金面呈现先松后紧的变化。以隔夜资金价格指标跌破1%为标志,7月初流动性一度极为充裕。后因为季度缴税和央行不足额对冲到期MLF和逆回购,流动性总量下降,7月中旬资金面一度偏紧张,隔夜利率盘中成交到3%以上,直到月底才恢复平稳。数据显示,7月份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现净回笼5528亿元,终结了此前已持续三个月的净投放。

  “(7月)央行操作以短期资金面维稳为主,有意矫正资金面过度宽松局面。7月份缩量对冲到期MLF表明政策定力回升。”国金证券最新发布的固收研究报告指出。

  上周,面对美联储实施10年来首次降息,央行公开市场操作仍保持静默,政策利率调整的预期暂时落空,无疑进一步坚定了市场对央行货币政策将保持定力、以我为主的认识。

  流动性仍对股市友好

  本周公开市场操作大概率仍将保持静默。数据显示,目前央行逆回购余额已为零,本周无央行逆回购到期,本周也没有MLF到期。8月份有两笔MLF到期,其中8月15日到期3830亿元,8月24日到期1490亿元,到期量合计5320亿元。

  从周一央行公告措辞来看,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合理充裕水平,也即央行合意水平。在没有逆回购和MLF到期的情况下,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大概率将继续停做。下次重启操作很可能要到下一周,届时既有MLF到期,也处于本月税期高峰时点,预计央行将适时开展逆回购和MLF操作。本周货币市场利率预计将继续平稳运行,下行空间可能不大。

  中国人民银行8月2日召开2019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会议要求,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松紧适度,及时预调微调。

  分析人士指出,类似7月初那般流动性异常充裕的状态不可持续,但当前流动性显然不具备大幅收紧的基础。面对内外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性,未来货币政策仍将适时预调微调,后续央行仍可能实施定向降准或置换式降准,同时,继续实施TMLF以发挥“定向降息”的功效,而在“利率并轨”的趋势下,未来政策利率也存在下调的可能性。

  值得注意的是,8月5日,人民币汇率出现较大波动,并跌破7元关口。不少分析人士认为,在货币当局对汇率波动容忍度提升之后,货币政策调控空间将得以拓宽,不排除未来货币政策重启“危机预防模式”的可能性,预计年内流动性仍将保持合理充裕,市场利率低位运行的局面对股票市场仍较为友好,继续观察企业盈利拐点信号,倘若盈利出现恢复性增长,股票走出上涨行情的几率将明显上升。

  “相比利率已处低位的债券资产,股票市场风险收益比仍更具吸引力。”有固收人士表示,当前多方面不确定性犹存,对A股再上层楼所需要的盈利推动暂时不能给予太高期待,汇率短时较大波动也对股市造成一定的影响,但A股估值优势和支撑强化,调整可能带来调仓和长线布局机会。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货币政策易松难紧 继续对股市友好

2019-08-06 07:4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