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证券经纪业务进入存量竞争阶段 转型升级成大势所趋

2019年08月05日 08:2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经过二十余年的蓬勃发展,国内证券行业已步入成熟阶段,大券商龙头地位稳固的同时也涌现出一批有特色的中小券商。随着证券公司数量的不断增加,市场竞争也日趋激烈。

  国内券商的主要盈利来源之一是经纪业务,但经历了10年佣金竞争后,同质化严重的传统经纪业务已成为红海市场。2018年股基交易量较2008年已增加近4倍,但2018年代理买卖证券净收入较2008年反而下降了29.32%,可见经纪业务市场已进入存量竞争阶段。为了应对经纪业务激烈的市场竞争,券商纷纷通过降低佣金费率的方式抢占市场份额,2018年行业平均佣金率降至万分之3.48,对比国际市场处于很低的水平。佣金率持续下滑导致券商盈利能力不断下降,行业龙头中信证券销售净利率在2008-2010年期间平均达45%,而2016-2018年期间平均已下降到27%。中小券商下滑趋势更为严重,西部证券相应期间平均销售净利率从40%降为22%。佣金下滑也导致了经纪业务收入占收入总额比例发生了明显变化,2016年经纪业务占比较2015年下降了近14个点,2017年和2018年证券投资业务收入甚至超过了经纪业务收入。

  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下,传统经纪业务的盈利模式已是明日黄花,业务升级迫在眉睫。早期多家券商在转型方面已经做了积极探索,比如与知名互联网公司合作进行线上导流,对客户进行细分,实行差异化服务,通过流程改造降低运营成本等,但这些均未真正改革经纪业务的盈利模式。经纪业务升级的关键在于突破传统的同质化通道服务,从单纯以获取交易佣金为主的前端收费模式,向以收取管理费为主的后端收费模式转变。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证券经纪业务进入存量竞争阶段 转型升级成大势所趋

2019-08-05 08:2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