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安德利盈利依赖政策3年退免税3.7亿 四成营收来自美国受制贸易摩擦

2019年08月05日 08:18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 明鸿泽

    行业掉队者烟台北方安德利果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安德利”)借助IPO扩产追赶。

  本次IPO,安德利拟募资1.23亿元,投向多品种浓缩果汁生产线建设项目。

  其实,安德利似乎并无募资必要。截至去年底,公司账面有3.8亿元资金闲置,自有资金扩充绰绰有余。不仅如此,公司现有产能利用率并不高,去年浓缩苹果汁、浓缩梨汁产能利用率分别低至42.32%、20.19%。

  截至目前,安德利主要产品浓缩苹果汁和浓缩梨汁,其中苹果汁营业收入占比85%。高度依赖苹果汁、产品结果单一风险不言而喻。反观同业国投中鲁等公司早已进行多品类浓缩果汁领域布局,安德利已经是落伍者。

  安德利成立于1996年,其2003年就已经实现H股上市,此番回A,是想打造 A+H 双上市平台,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

  不过,安德利盈利能力并不稳定。近4年,其净利润在2015年、2017年处于相对低位,2016年、2018年均大幅增长。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安德利盈利基本依靠税收优惠政策。2016年至2018年,其累计享受的所得税优惠为1.13亿元、出口退税为2.58亿元,合计达3.71亿元,近三年的退免税之和超过公司净同期累计利润。

  安德利还存在受制于贸易摩擦风险。去年,公司近四成营业收入来自于美国市场,去年,公司产品被美国列入加征关税10%名单中。在市场竞争激烈、主导产品价格下降趋势下,存在不小风险。

  业绩不稳定盈利靠退免税

  盈利完全靠退免税,安德利真正的盈利能力较弱。

  中国为浓缩果汁出口大国。根据联合国的贸易统计数据,2017年,中国出口的浓缩苹果汁金额占全球浓缩苹果汁贸易额的37%,主要出口至美国、俄罗斯、日本、南非、加拿大等国家。近三年,美国从中国进口的浓缩苹果汁占其进口总量的68.34%、74.06%、76.16%。

  安德利就是一家主要从浓缩果汁的加工生产和销售的公司。公司自称,已在陕西、山东、山西、辽宁及江苏等省投资组建了7个现代化浓缩果汁加工基地。公司目前拥有 16 条先进的浓缩果汁生产线,浓缩苹果汁加工能力和生产规模居全国同业前列。

  不过,安德利的经营业绩不太稳定问题。2015年至2018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18亿元、8.75亿元、9.01亿元、10.68亿元,虽然营业收入增长较慢,但保持了稳步势头。与之相比,净利润波动较大。同期,其净利润分别为8247.77万元、1.23亿元、8642.52 万元、1.37亿元,2016年至2018年的变动幅度为49%、—29.67%、58.91%。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分别为7092.70万元、9989.80万元、8228.39万元、1.30亿元,同样不稳定,且在去年大幅增长。营业收入稳步增长、净利润有波动,二者并不匹配。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安德利之所以能够实现盈利,主要是得益于税收政策。

  安德利主要从事农产品初加工,基本上没有技术含量,根据相关税收政策,可以享受免征企业所得税的优惠。同时,公司部分子公司享受西部大开发相关税收优惠政策,也享受到减免企业所得税情形。经安德利测算,2016年至2018年,公司因原浆果汁及果渣业务免税政策享受的税收优惠金额分别为3133.46万元、4667.97万元及3465.89万元,分别占当期公司利润总额的25.21%、53.93%及25.21% 。

  此外,因安德利境外收入不菲,公司也能享受到出口退税政策。2016年至2018年,其收到的出口退税金额分别为8748.09万元、7966.72万元及9115.58万元。

  综上所述,近三年,安德利享受到的所得税优惠金额合计为1.13亿元,享受到的出口退税金额合计为2.58亿元,两项合计为3.71亿元,而近三年,公司净利润合计为3.47亿元。这似乎意味着,如果不能享受到税收优惠,安德利将会是亏损的。

  产品结构单一抵御贸易摩擦风险无力

  安德利的经营风险还有不少,而产品结构不合理、对美国市场存在依赖等,或将持续影响到安德利的持续盈利能力。

  安德利主营产品只有两款,即浓缩苹果汁及浓缩梨汁,其中,浓缩苹果汁占据绝对主导地位。近三年,公司营业收入中浓缩苹果汁占比分别为85.67%、84.91%和89.00%,营业收入大部分依赖于浓缩苹果 汁一种产品,产品结构过于单一的风险可以想见。公司亦在招股书中坦承,虽然目前浓缩苹果汁需求在全球范围内稳定增长,但是公司利润来源依赖单一品种,如果浓缩苹果汁市场走低,导致公司浓缩苹 果汁利润下滑,将会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不利影响。

  本次IPO,安德利的募投项目就是多品种浓缩果汁生产线建设项目,主动应对目前产品结构单一风险。

  近年来,安德利净利润波动或主要受产品价格波动影响。2015年至2018年,其浓缩苹果汁的平均销售价格为7827.14元 / 吨、7374.86 元/ 吨、7025.81元 / 吨、7500.45元/吨,去年售价有所回升,但仍然低于2015年。

  对此,安德利在招股书中解释称,受欧洲浓缩苹果汁生产商竞争加剧及全球经济低速增长影响,浓缩苹果汁的国际市场美元价格从2014年起低位运行。此外,价格也受到出口汇率波动、欧洲苹果减产等因 素影响。

  值得一提的是,相较于A股国投中鲁、H股海升果汁的提前多品类果汁领域布局,安德利有些掉队了。以国投中鲁为例,其主营品类,除了浓缩苹果汁等果汁类外,其还涉及香料、糖果、饲料等领域。

  去年以来,中美贸易摩擦仍未停止,去年9月开始,美国对产自中国的浓缩苹果汁加征10%关税,这无疑会抬升浓缩苹果汁价格,使得公司产品在美国市场与欧洲同行竞争失去优势。

  招股书显示,安德利产品75%销往国际市场,其中,美国市场不容忽视。近三年,公司向对美国市场销售的收入占比为 24.21%、26.43%、37.43%,逐年在增长,去年接近40%。

  一旦贸易摩擦,将会对公司的持续盈利产生不利影响。截至目前,仍未看到安德利采取有效措施。

  同业公司中国投中鲁已经有应对措施。去年,国投中鲁完成了对波兰 APPOL 集团100%股权收购,实现国内国外协同,以此平衡中美贸易摩擦带来的风险,从而降低公司成本压力。

  产能远未饱和仍扩产

  借本次IPO融资进行产能扩张布局,安德利存在消化风险。

  根据招股书,本次IPO,安德利拟募资1.23亿元,只有一个募投项目,那就是多品种浓缩果汁生产线建设。公司设想是,2万吨年产能达产后,将对下游客户实现规模化供应。预计将新增营业收入2.87亿元 、年均利润总额3565.62万元。

  问题是,近年来,安德利的产能远未到饱和程度,且产能利用率持续下降。2015年至2018年,公司浓缩苹果汁产能利用率分别为 62.35%、64.58% 、63.11%及42.32%,浓缩梨汁产能利用率分别为 33.63%、33.19%、6.28%、20.19%。去年,两大品种的产能利用率均大幅下降至42.32%、20.19%,这意味着,去年两种产品存在60%及80%的产能闲置。

  此外,安德利此次融资也被圈钱,因为无需募资,公司自身有足够能力完成该项目建设。

  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安德利账面货币资金为3.79亿元,从近三年看,货币资金逐年增加。公司无长期借款,短期借款逐年减少,2016年还有3.40亿元,去年底只剩下0.50亿元。近几年, 公司经营现金流稳定,持续净流入,去年,公司财务费用为负数。因此,公司根本不存在资金压力,完全能够不借助募资就能完成募投项目建设。

  不仅如此,近四年,安德利合计现金分红0.93亿元,其中去年现金分红3580万元,接近2017年的两倍。

  综上所述,无论偿债能力还是现金流,安德利似乎都无募资必要,更因为此,市场才质疑其圈钱目的。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快消产品,安德利也需要注意存货周转速度等。近三年,公司存货账面价值分别为8.18亿元、7.71亿元、4.94亿元占当期资产总额的比例分别为 7.92%、38.90%、25.73%,去年出现大幅度下降,可能与公司去库存有关。

  显然,若未来市场环境发生变化或竞争加剧导致产品滞销、存货积压或市场价格降低等,都将影响到安德利的净利润。近三年,公司存货跌价损失分别为—8.06万元、344.16%、241.28万元。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安德利盈利依赖政策3年退免税3.7亿 四成营收来自美国受制贸易摩擦

2019-08-05 08:18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