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点位不同心态相似 A股有望复制2440点“深蹲跳”

2019年08月05日 08:1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A股有望复制2440点“深蹲跳”

  近期在与投资者交流时,中国证券报记者发现当前的市场心态与2440点前夕多有类似——既担心外部事件冲击,又忧虑经济增长压力,可谓是“点位不同心态相同”。8月2日上证指数跳空低开,下跌1.41%,报收2867.84点。

  事后看,2440点前后是绝佳的布局阶段,而眼下,沪指再回2800点一线,是继续观望还是逆势布局,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沪指上周弱势震荡

  8月2日,两市早盘全线低开,之后指数出现短暂拉升,盘面上,农业种植、稀土板块成为上涨的主力军。临近上午收盘,两市跌幅再度扩大,深成指跌超2%,个股普遍下跌。科创板继续强势宽幅震荡,多股涨超10%。午后,稀土板块、科创板涨幅扩大,次新股集体拉升,科创板超20只个股涨逾10%。临近尾盘,两市跌幅明显缩窄,地产股有所异动,科创板冲高回落。截至收盘,沪指报2867.84点,跌1.41%;深成指报9136.46点,跌1.42%;创业板指数报1556.74点,跌1.09%。

  上周受多重消息影响指数冲高回落收跌,盘面上除科创板表现亮眼外,其余热点概念乏善可陈,热点板块多受消息刺激影响略有表现,但持续性较差。具体来看,上周申万二级行业板块除公用事业板块微涨外,其余板块悉数收跌。其中房地产板块领跌两市。概念板块中,次新股、稀土、猪肉及养鸡等概念反复活跃涨幅居前,其中稀土等热点板块受外部事件冲击再次活跃。然而,热点板块持续性较差,部分业绩不及预期的白马股受到资金抛弃,机构调仓换股迹象明显,赚钱效应较弱。从周线看,上证指数下跌2.6%,深证成指2.27%,创业板指数下跌0.33%。

  科创板上周走势强劲,并在上周五创出上市以来最高成交量。在25只科创板股票中,沃尔德、西部超导、航天宏图等多只个股在8月2日刷新了盘中最高价的历史纪录,同时25只股票的收盘价全部在8月2日创出上市半月来的最高收盘价。

  虽然科创板表现活跃,但已有上市公司开始提示风险。8月2日晚间,沃尔德发布了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称股票交易连续三个交易日内收盘价格涨幅偏离值累计达到30%,属于股票交易异常波动。据沃尔德披露,公司上市发行价格26.68元/股对应的2018年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摊薄后市盈率34.12倍。截至2019年8月2日,根据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发布的公司滚动市盈率为166.88倍,而该公司所处的专用设备制造业行业最近一个月平均滚动市盈率为30.27倍,显著高于行业市盈率水平。

  8月进入布局期

  从5月初沪指向下跳空低开以来,指数整体处于区间震荡格局,并未做出方向选择。8月份,指数将如何运行?市场有哪些积极因素?

  东方证券认为,8月份是第二轮上涨前的最佳布局期。首先,继续坚定看好A股下半年行情,第二轮上涨最有望出现在四季度。其次,增量资金方面,除了确定性比较强的外资流入以外,其他被市场所忽视的“增量”资金来源包括:上市公司“真金白银”回购股票。此外,A股上市公司成交额的“龙头集中”趋势将持续,这将带动指数的上涨。第三,三季度市场可能仍会震荡反复,但下跌空间有限,8月至9月若出现调整,即是最佳布局期。目前A股整体的估值水平依然有比较充足的安全垫,因此三季度即使市场发生调整,空间也较为有限,调整即是买入机会。

  从技术角度看,国信证券策略分析师闫莉表示,上证指数从长期支撑及低点周期来看,2018年底指数进入底部区域,之后的涨跌均属于底部构筑的一部分,构筑时间需要多久目前不好判断。今年8月至9月是个小的低点时段,目前已经进入,需要等待指数下探,形成超跌触发反弹。当前日线RSI与周线RSI运行尚未压低至超跌位置,估计需要2至3周时间。根据指数运行形态估算回落位置在2600点-2800点区间。

  “8月份市场整体环境向好。”民生证券策略研究指出,8月份MSCI将提升A股纳入比例至15%,保守估计外资有望流入200亿元至300亿元,核心资产标的经过一个月左右调整有望企稳回升。2019年半年报业绩公告显示,科技股业绩环比改善,半导体行业出现复苏迹象,近期公募基金增持科技股,科技股有望继续震荡上升。7月底的议息会议中,美联储降息落地,有利于全球风险资产的上涨,A股面临较好的外部环境。在诸多利好因素影响下,8月份市场有望延续反弹趋势。

  聚焦两方面机会

  展望8月份,市场不乏催化剂,但结构性机会仍是大概率,在此背景下,投资者该如何布局?

  兴业证券策略研究指出,可以聚焦于两个方面。首先是核心资产关注估值性价比高的金融地产、制造业方向。近期大家讨论风格切换和“抱团”较多。从策略的角度来看,这不是简单的“抱团”,而是一轮核心资产独立牛市的开启。在这轮行情中,核心资产将跟随中国经济的调整、转型、产业升级,迎来一个优胜劣汰的过程。投资者可利用市场震荡机会,调仓、调结构,避免拥挤且估值过高的个股方向。采取类似长线外资“以长打短”做法,聚焦优质标的,兼顾择时。

  新兴成长方面,关注5G、华为国产替代产业链等中报超预期方向。短期而言,科创板开板确实给新兴成长方向带来催化剂,风险偏好、估值的锚均存在提升可能性。其次,中期从产业生命周期角度,5G、华为手机产业链零配件存在国产化替代可能性。而作为5G全球引领者、全球前三体量的手机生产商,其国产化替代有望给相关企业带来业绩大幅提升可能性,类似案例可参考2010年左右国内企业进入苹果产业链逻辑。

  银河证券表示,虽然指数性投资机会不大,但存在个股结构性的投资机会。行业配置上,短期内受中报集中披露影响,建议更多关注稳定性价值股、各行业龙头企业。此外,建议关注价值投资,优化中长期配置结构,逢低吸入优质成长型企业。市场中的不确定性因素在逐渐改善,但进一步好转仍需等待,需注意短期快速上涨后的回调风险。

  平安证券表示,当前市场整体情绪仍然不高,8月中报季来临,市场将聚焦在龙头优质上市公司盈利可否持续以及新兴产业盈利拐点是否有迹可循这两方面,建议关注业绩基本面确定性强的上市公司。

  东兴证券表示,短期来看,科技行业或将阶段性占优。中期来看,中报季市场的关注点仍将回归到基本面,密切关注各板块盈利状况变化。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点位不同心态相似 A股有望复制2440点“深蹲跳”

2019-08-05 08:11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