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度小满,渡关难

2019年08月02日 08:15    来源: 新浪金融研究院     韩言

  度小满一周岁刚满,就痛失一名大将。

    7月中旬,国内“大资管”时代业务领军代表人物张旭阳从度小满金融辞去副总裁一职,重回光大银行。三年时间里,张旭阳给以互联网为基因却鲜有金融血液的度小满注入了在银行摸爬滚打多年的经验与视野。而2019年,在银行理财子公司迎来天时、地利之际,光大银行只差“人和”,于是几番斡旋重邀张旭阳回归。兜兜转转又一圈。张旭阳再度回归老东家,但刚刚蹒跚学步的度小满未来的路能走得顺吗?

  高管团队“血流不止”痛失两名大将

    仅1人有纯正金融“血统”

  百度的金融业务始于2013年,到了2018年4月,“度小满金融”从百度金融服务事业群正式完成拆分隔离,实现独立运营。

  仔细研究度小满金融高管团队,其实有明显的“跛脚”现象——懂技术、懂公关的多,会金融的少。尤其在张旭阳离去之后,人才架构失衡表现更甚。目前,度小满官网显示共有5名高管,包括一名CEO、两名副总裁、一名CRO(首席风险官)、一名CFO(首席财务官)。

  CEO朱光是靠做公关起家。在加入百度前,朱光曾任联想集团大中华区公关及整合推广高级总监,全面负责联想在大中华区的公司品牌、媒体公关以及内部沟通等工作。这也就不难理解,度小满从百度独立出来后为何铺天盖地打广告,频繁在公众视野中亮相,这与PR出身的朱光不无干系。线下,在北京首都机场等人口流动密集的地方,度小满的广告几乎“霸屏”;线上,全国观众印象最深的莫过于百度在2019年春晚撒出10亿红包的福利。有业内人士表示,度小满的营销投入颇为可观。

  在剩下的几名高管中,副总裁许冬亮毕业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是技术出身。另一名副总裁何松琦负责法律合规、内控管理等工作,首席风险官孙云丰擅长的领域是在产品方向,首席财务官葛新则曾在美国锐盛投资集团、高盛、普华永道等机构任职。这意味着,在度小满目前的五位高管中,仅有葛新拥有正规的金融从业“血统”。

  张旭阳作为理财和大资管领域的领军人物,曾在2004年主导推出国内第一只人民币理财产品,被业内喻为中国人民币理财的开拓者。张旭阳在离开度小满时,朱光对其评价为“凭借对资管领域的专业洞察和热忱、对行业发展的独到视野,为度小满的财富管理业务在行业内确立了核心优势”。张旭阳对于度小满的重要性,可见一斑。

  事实上,这并非度小满经历的第一次人事“地震”。早在张旭阳去职的前两个月2019年5月底,在离职消息传出半年多之后,彼时负责分管消费金融业务的度小满金融副总裁黄爽确认加盟中信产业基金。两个月之内,度小满接连痛失两名干将,且皆为金融业务板块负责人。

  “黄爽和旭阳都是一个条线的专才,度小满缺少懂经营和整体业务的全才。”一位银行业资深人士分析指出。

  说到底,金融产品的特征、逻辑、风控与互联网产品有天壤之别。哪怕有再强大的技术支撑、铺天盖地的广告宣传,如果缺少对金融业务的内在逻辑和风控把握,就很难在大资管市场上打下自己的一片天地。所谓成事在人。现如今,度小满团队中最懂金融业务的人接连离去,事儿还能成吗?

  起跑慢发力晚

    失守C端用户阵地

  从核心业务来看,度小满金融已经覆盖到信贷、理财、资管、支付、金融科技等领域,业务条线似乎“大而全”,但若仔细推敲,颇有“雷声大雨点小”的意味。

  横向对比来看,百度曾错失金融板块布局的最佳时机,远落后于阿里和腾讯,这导致百度金融面临“起得不够早,只剩晚集可赶”的尴尬局面。2013年夏天,当阿里巴巴推出唤醒全民理财意识的互联网产品余额宝时,在PC时代独占流量鳌头的百度才刚刚成立百度理财中心。显然,相比于余额宝在理财市场掀起的惊涛骇浪,彼时的百度理财产品只能算激荡起几朵小水花。

  腾讯作为另一个强悍对手,也在闷声憋气放大招。2014年春节,微信凭借新年红包引爆移动支付市场。除夕夜晚,在瞬间峰值时,每分钟2万多个红包被拆开。微信红包,也被马云称为“珍珠港偷袭”。

  事实上,移动支付市场早已是一片红海——阿里与腾讯两分天下,剩余的零星残羹冷炙由其他机构厮杀。据易观发布的《中国第三方支付行业年度专题分析2019》,2019年第一季度移动支付交易份额,支付宝与腾讯金融分别高达53.21%和39.44%,两者合计高达92.65%。而百度钱包的市场份额,仅有0.43%。

  蚍蜉撼大树,度小满金融如何追回这落后的几年光阴?

  发力转型B端

    AI优势能否力挽狂澜?

  起步晚的惨痛教训印在了度小满的血液里。

  于是,从百度独立后,度小满一心瞄准抢牌照,奋起直追。目前,度小满旗下金融牌照包括小贷、第三方支付、保险、保险经纪、银行、基金销售、消费金融。在某些“蓝海”牌照领域,度小满甚至后发制人。例如,今年5月度小满与哈尔滨银行合作,拿下该行旗下哈尔滨哈银消费金融公司30%的股份,成为BAT中首家斩获消金牌照的互联网巨头。

  但做好互联网金融业务,光有牌照就够了吗?除此之外,还需要粘性用户和明星产品。而后面这两样,都是度小满隐隐的痛处。“没有场景,做不起来。”在谈到度小满未来的发展时,一位互联网金融人士直言不讳。

  从用户角度来说,百度靠搜索发家,但搜索又是“弱账户”体系,无法有效转化为粘性用户。对百度而言,最致命的一环在于无法把在国内垄断式的搜索流量入口转换金融产品用户。与之形成强烈对比的是,腾讯凭借微信牢牢围住几亿C端用户。根据官方版《2018微信数据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9月,微信月活用户达到10.82亿,每天发送消息450亿。以微信为载体,理财通、微粒贷、微信支付等各类金融类业务凶猛扩张。

  从明星产品来说,度小满金融旗下的主要平台,不管是度小满理财、度小满钱包还是有钱花,均无引爆市场的产品。主打教育分期的有钱花虽然知名度够高,却在市场上充满争议,上线以来频繁遭到用户吐槽与投诉。新浪财经在黑猫投诉平台发现,关于有钱花的投诉量多达298起,多数涉及到贷款结清处理效率低下、以各种理由推诿拒绝退款、放款利率不合理等问题。

  尽管度小满强力给自己贴上“AI”的特色标签,AI业务在国内整体仍处于探索发展阶段,更别说落地盈利。此外,度小满也在寻求从TO C到TO B 的转型,旗下云帆开放平台、磐石一站式风控平台,主要聚焦为企业提供智能获客、大数据风控、身份识别、智能投顾、智能客服等。

  当下,度小满面临的困境是C端无场景、无粘性用户,B端尝试通过AI技术跑出一条新赛道。但被阿里腾讯两大劲敌远甩身后、核心金融干将又接连出走,度小满金融该何以翻盘?以何翻盘?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度小满,渡关难

2019-08-02 08:15 来源:新浪金融研究院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