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野马电池IPO直面系列负面清单

2019年07月31日 14:23    来源: 投资时报     研究员 王欣燕

  出口占主营八成 2017净利暴跌六成 野马电池IPO直面系列负面清单

  近几年野马电池的盈利水平与偿债能力均较为稳定,但受财务费用、营业成本等因素影响,2017年净利润大跌近六成。同时,由于该公司产品以外销为主,受外部环境影响其业绩增长有待观察

  近日,一家以外销为主的电池企业——浙江野马电池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野马电池),向证监会递交了主板IPO招股书。

  野马电池成立于1996年,2017年整体变更为股份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研发、生产和销售高性能、环保锌锰电池。据公司披露,其产品广泛应用于家用电器、电动玩具、智能家居用品、家用医疗健康电子仪器、无线通讯设备、应急照明等多个领域。

  《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野马电池产品以出口为主,2016—2018年(下称报告期),出口销售额分别为6.61亿元、9.36亿元和8.97亿元,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达到73.68%、86.98%和85.41%。在外部环境复杂且多变的当下,这样的业务结构或使其未来的业绩情况埋下诸多变数。

  值得关注的还有股权结构。

  公开信息可见,野马电池由自然人余元康、陈恩乐各持股20%,余元康的两个儿子——余谷峰、余谷涌,陈恩乐的两个儿子——陈一军、陈科军,各持股15%,六人共同为实际控制人,并签订有《一致行动协议》约定了内部表决规则。

  招股书显示,野马电池本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3334万股,拟募集5.58亿元资金投资于“年产6.1亿只碱性锌锰电池扩建及技改项目”“研发检测中心及智能制造中心项目”和“智慧工厂信息化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查阅野马电池招股书,《投资时报》研究员进一步注意到,报告期内该公司净利润波动较大,其中2017年净利润下降超六成,且2018年净现金流压力加大。同时,由于出口业务占主营收入比例较大,未来业绩走势有待观察。

  对此,野马电池回复《投资时报》称,截至目前,贸易局势变化尚未对公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除了维护好与现有客户的良好合作关系外,公司也会通过多种方式对潜在客户进行挖掘。

  净利润波动大现金流趋紧

  野马电池财报显示,报告期内其营业收入分别为8.98亿元、10.78亿元、10.5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34亿元、5402.53万元、1.05亿元。

  2017年净利润大幅下降主要出于三点原因。

  首先,报告期内,归属于普通股股东的非经常性损益净额分别为2.55千万元、0.06千万元和0.30千万元,占同期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比例分别为19.03%、1.09%和2.82%。其中2016年占比较高,主要系公司收到街道奖励款2.31千万元所致。

  第二,财报显示2017年营业成本增长较多。相较当年营业收入增长20.02%,其营业成本增加了32.50%,其中销售费用的增加比例为50.59%。

  第三,由于公司产品以外销为主,本币与外币汇兑也成为日常活动之一。报告期内,野马电池由于汇兑损益造成的财务费用分别为-1400.65万元、1739.30万元、-853.04万元。

  业内分析人士向《投资时报》研究员分析称,通常情况下,产品以外销为主的企业,会采用适当的金融工具,以减轻汇率波动带来的风险。但野马电池称,2017年并没有采用相应的金融工具避险。

  此外,财务报表显示,报告期内该公司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0.26亿元、1.67亿元和-1.32亿元,2018年现金流明显趋紧。同时,2018年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为-7872.11万元,同比增加213.50%。报告期内,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68亿元、-871.74万元、-6144.43万元。对此,该公司解释称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持续为负,主要系分配股利支出所致。此外,公司2016年度支付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系购买野马商贸少数股权所支付的现金。

  未来经营业绩待考

  报告期内,野马电池出口销售额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比重分别达到73.68%、86.98%和85.41%。出口到美国的销售收入占公司当年营业收入的比例为29.19%、25.80%和28.79%,该公司的主要贸易商L'Image Home Products Inc.系加拿大厂商,报告期内,野马电池对该公司的销售金额占到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分别为20.89%、18.16%、20.16%。

  过去一段时间,国内外贸易环境较为复杂,2018年9月18日,美国政府宣布于2018年9月24日起对包含锌锰电池在内的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10%关税;2019年5月9日,美国政府宣布自2019年5月10日起,对从中国进口的包括锌锰电池在内的2000亿美元清单商品加征的关税税率由10%提高到25%。

  查阅野马电池财报,《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2018年该公司营业收入尚未受明显影响,但未来趋势如何仍难以判断。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相关贸易伙伴出于对未来局势的研判,可能会增加采购,以抵消未来关税继续增加所带来的不利影响,因此,外部环境变化对野马电池营业收入的影响还有待观察。

  对此,野马电池解释称,截至目前尚未明朗的贸易局势尚未对公司经营产生重大影响,除了维护好与现有客户的良好合作关系外,公司也通过参加展销会、电话拜访、邮件推送以及网络平台等多种方式对潜在客户进行挖掘。

  同时,《投资时报》研究员注意到,报告期内,该公司收到的出口退税额分别为5259.93万元、10034.97万元和9506.76万元,占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33.20%、167.71%和76.14%。虽然野马电池方面称出于增强本国企业的国际竞争力、促进进出口贸易等原因,可以合理预计国家取消出口退税政策的可能性较小,但若公司的出口业务受阻,出口退税也会随即减少,进而影响公司经营状况。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野马电池IPO直面系列负面清单

2019-07-31 14:23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