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智动力净利0.77亿增18倍现虚增假象 应收账款猛增3亿负债率攀至历史高位

2019年07月31日 08:34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 沈右荣

  净利暴增18倍,中报业绩高增长第一股,光环加身的智动力(300686.SZ),表面光鲜实则属于假象。

  智动力主要从事消费电子功能性及结构性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致力于为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穿戴、智能家居等中高端消费电子产品及新能源汽车提供精密器件平台型一体化解决方案。

  7月26日晚,公司率先披露2019年半年报,营业收入增长约为2倍,净利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同)为0.77亿元,相较上年同期暴增约18倍。智动力解释称,主营业务保持稳定增长,手机复合板材业务获得突破。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今年一季度,智动力出资1.26亿元通过对参股公司广东阿特斯科技有限公司(简称“阿特斯”)进行增资,进而获得51%股权,后者纳入公司合并报表范围。今年上半年,阿特斯实现净利润2157.31万元,为智动力业绩增色不少。

  不过,相较于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智动力的应收账款增长幅度更快。截至今年6月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4.29亿元,上年同期为1.25亿元,增加了3.04亿元,增幅为243.20%,超过营业收入不到2倍的增速。

  与此同时,智动力的负债也在大幅增长。截至6月末,其负债总额为9.4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6.03亿元,其中,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增加3.8亿元,增长了4.56倍。

  截至今年6月底,智动力资产负债率为54.88%,攀升至历史最高位,较上年同期增长19.38个百分点。

  净利0.77亿现金流0.11亿

  智动力终于迎来了经营业绩高光时刻。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智动力实现营业收入8.52亿元,上年同期为2.86亿元,增加了5.66亿元,增幅为197.99%。对应的净利润为7714.87万元,上年同期为409.24万元,增长了7305.63万元,增幅为1785.17%,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为4150.15万元,上年同期为亏损101.31万元,增幅更是高达4196.45%。

  智动力成立于2004年,主要从事手机等消费电子功能性器件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为客户提供功能性器件的设计、生产、检测等全方位服务,2017年在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成立以来,公司一直深耕消费电子功能件领域,近年来,通过投资阿特斯及EP Chem-TECH株式会社等外延式扩张,积极进行内外部业务整合、开拓国内优质客户群,以实现公司不同产品业务线之间的协同联动性,提高产品规模效应。目前,其产品属于客户专门定制的非标准零部件,主要产品为手机功能性器件、手机结构性器件、汽车电子器件及其他电子器件四大类。

  不过,可以追溯查询到的经营业绩数据显示,上市之后,智动力的盈利能力在下降。2013年至2018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5.19亿元、4.08亿元、5.51亿元、6.62亿元、5.68亿元、6.51亿元,虽然有所波动,总体上仍呈现上升趋势。对应的净利润走势就不太好看了,其净利润分别为9086万元、5936万元、4763万元、5891万元、4202万元、683万元。、

  除了2016年同比在增长外,2016年为公司IPO关键时刻,其余年度是一路下降。去年沉入谷底,其净利润仅为2013年的7.52%,扣非净利润78万元,勉强保住了不亏损。

  相较往年,智动力在今年上半年实现的业绩确实亮眼。上半年的营业收入超过2013年以来任何一个年度的营业收入,半年净利润也敢于2014年以来的任何一个年度。

  只是,有些遗憾的是,与往年相比,今年上半年的经营现金流并不如意。

  2013年至2018年,智动力的经营现金流净额分别为6306万元、9086万元、1865万元、1.54亿元、1315万元、2960万元。从上半年的经营现金流净额来看,2014年为4033万元,2016年至2018年为7260万元、2185万元、-1528万元。今年上半年为1061万元,仅高于去年上半年,低于2014年、2016年、2017年上半年。

  由此可见,今年上半年,智动力的经营现金流净额与净利润不匹配。

  应收账款和负债大幅增长

  大幅飙升的经营业绩极有可能是大幅放宽信用,智动力的应收账款增速超过营业收入或可说明。

  截至今年6月末,智动力的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为4.69亿元,去年同期为1.30亿元,增加了3.39亿元,增幅为260.77%,应收账款账面价值为4.29亿元,去年同期为1.25亿元,增加了3.04亿元,增幅为243.20%。这一增幅超过营业收入的197.99%。

  结合上述公司近年来的经营现金流水平,说明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回款能力极低,存在放宽账期迹象。因此,一定程度上也说明公司经营业绩属于虚假增长。因为,大幅增长的应收账款能否及时收回属于未知数,将对公司的回款能力是一种考验。毕竟,在今年上半年,公司预付账款为1739万元,预收账款只有90万元,说明公司产品市场竞争力并不强,不属于畅销产品。

  不可否认,今年一季度,智动力完成对阿特斯增资,后者由公司的参股子公司变为控股子公司,并表之后,对公司经营业绩、应收账款等都有较大影响。今年上半年,阿特斯实现营业收入4.45亿元、净利润2157.31万元,营业收入超过公司一半。

  此外,智动力的存货也出现较大幅度增长。截至6月末,其存货为2.13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02亿元增加了1.11亿元,增幅为108.82%。

  或受阿特斯并表等因素影响,智动力的负债水平大幅上升。截至6月末,公司短期借款为2.33亿元,较上年同期的1.86亿元增加0.47亿元,而货币资金从去年6月末的2.11亿元减少至今年6月末的1.22亿元,少了0.89亿元。

  不仅如此,公司还存在拖欠供应商货款迹象。今年6月末,智动力的应付票据及应付账款为4.63亿元,去年同期为0.83亿元,同比增长了457.83%,这一增速超过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

  截至今年6月末,公司总资产为17.19亿元,同比增加7.62亿元,负债总额为9.43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6.03亿元,资产负债率为54.88%,上年同期为35.50%,增加了19.38个百分点,资产负债率为公司2013年来的最高位。

  两股东合计套现逾2亿

  重要股东大肆减持套现,或许也能从侧面说明其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不太看好。

  智动力是2017年8月4日在创业板上市,一年之后的2018年8月4日,部分限售股解禁,部分股东就迫不及待地开始实施减持减持计划了。

  去年8月9日,限售股解禁仅三个交易日,重要股东林长春、郑永坚就披露了减持计划。彼时,林长春持有智动力1495.20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7.22%,郑永坚持有1424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6.87%,二人均计划在未来6个月内减持不超过6%股份。减持原因均为个人资金需求。

  此后,二人密集实施了减持计划。至今年2月,减持期限届满,林长春累计减持了1145.83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5347%,郑永坚累计减持801.15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87%。

  根据长江商报记者初步统计,林长春通过减持共计套现1.27亿元,郑永坚套现0.85亿元,二人合计套现2.12亿元。

  如果以7月26日收盘价计算,算上已经套现的金额,林长春、郑永坚二人在智动力公司的财富分别为1.86亿元、1.89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未能从智动力的招股书查询到林长春、郑永坚二人入股智动力的时间、入股成本,难以估算二人收益率。单纯从智动力发行价及如今的收盘价变动来看,想必二人获利不菲。

  公开资料显示,智动力发行价为9.39元/股,去年7月实施过每10股转6股的送转股,上述二人实施减持均在送转股实施之后,那么后复权计算,7月26日,智动力的股价为26.79元/股,相较发行价上涨了185.30%。

  显然,林长春、郑永坚二人入股价要低于发行价。

  值得一提的是,林长春还是A股佳隆股份实控人之一,其直接持有公司5.82%股权。

  结合公司近年来的经营现金流水平,说明公司在今年上半年回款能力极低,存在放宽账期迹象。因此,一定程度上也说明公司经营业绩属于虚假增长。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智动力净利0.77亿增18倍现虚增假象 应收账款猛增3亿负债率攀至历史高位

2019-07-31 08:34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