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世名科技毛利率三连降 持股5%以上股东拟清仓减持

2019年07月31日 08:34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 李顺

  近期世名科技(300522.SZ)股东频抛减持计划,股价一直低迷。

  7月29日,公司公告华泰紫金(江苏)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华泰紫金合伙”)计划清仓减持673.28万股,而华泰紫金合伙上次清仓减持期限才结束,若此次减持完成,加上此前其减持金额,按照公告日股价计算华泰紫金合伙将套现1.67亿元。

  除了华泰紫金合伙减持,公司股东上海成善、陈敏也拟大肆减持,但在3月29日,公司称拟用最高5000万元回购股份用于股权激励或员工持股计划,公司股价一直低迷此举或为也有市值管理方面的考虑。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世名科技2016年上市后毛利率持续下滑,2016-2018年销售毛利率分别为44.50%、42.43%、41.66%,连续三年下滑,而且公司IPO重大募资项目将延期至2020年6月29日,业绩今年或暂无新的增长点。

  股东华泰紫金合伙拟清仓减持

  7月29日,世名科技公告,股东华泰紫金合伙计划自本减持计划公告之日起 15 个交易日后的 6 个月内减持世名科技股份数量不超过673.28万股,即不超过剔除世名科技回购专用账户股份数量后总股本的比例的 5.63 %。

  截止本公告披露日,华泰紫金合伙持有世名科技673.28万股股份,也就是说华泰紫金合伙将清仓减持手中股份。

  事实上华泰紫金合伙此前持有公司900万股股份,上市后一直在减持。

  今年1 月 2 日,华泰紫金合伙计划减持不超过725.95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 6.00%,当时华泰紫金合伙合计持有766.06万股,占总股份6.41%,也几乎是清仓减持。或因为当时股价低迷,7月26日,公司公告华泰紫金合伙实际减持仅92.78万股。

  根据同花顺显示,华泰紫金合伙已累计减持226.72万股,套现5746.08万元,若按照公告日股价16.32元每股计算,673.28万股将能套现1.10亿元,也就是说若华泰紫金合伙清仓减持完后将共套现约1.67亿元。

  除了华泰紫金合伙减持,世名科技其它股东近期也披露了减持计划。7月8日晚间公告,公司股东上海成善(持股2.43%)因为自身经营发展需要拟清仓减持不超287.09万股,陈敏(持股4.06%)因为个人资金需求拟不超119.93万股。

  不过,世名科技和公司高管、实控人在增持股份。去年8月14日公司董事/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王岩、常务副总经理陈今、副总经理杜长森、副总经理/财务总监邵煜东合计增持401.64万元,刚好超过增持区间下限。2月15日,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吕仕铭合计增持公司股份106.64万股,累计增持金额合计1738.57万元。3月29日,世名科技发布回购方案,拟回购股份总金额不低于3000万元且不超过5000万元,本次回购股份将用于股权激励计划或员工持股计划。

  业内人士称,股东大肆减持,公司高管及控股股东或出于市值管理方面的考虑选择增持股份,但其增持金额相对股东减持来说低得多,难以对股价产生较大影响。

  毛利率三连降

  世名科技主营业务为色浆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环保型、超细化水性色浆。作为新型材料,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涂料、纺织纤维、胶乳等众多色彩应用领域,于2016年7月登陆创业板。

  虽然离开大学教师岗位20多年,但大学化学老师出身的实控人吕仕铭曾说“我常对员工说,做色浆行业,要有情怀,为社会分忧,为众多企业服务。我们的下一个目标就是要成为全球色彩服务提供商,让世界更加缤纷多彩。”

  理想很美好,现实却很骨感。公司上市后,营业收入虽然一直在增长,但净利润却徘徊不前。2016-2018年,世名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2.75亿元、2.83亿元、3.33亿元,同期净利润一直未有明显突破,分别为6465.12万元、5342.48万元、6722.58万元,而且2017年和2018年公司闲置募集资金用于理财投资收益分别为421.01万元、548.98万元,若扣除这些非经常性损益,净利润相比营收几无增长。

  特别是公司的销售毛利率一直处于下降趋势,2015-2018年,销售毛利率分别为47.06%、44.50%、42.43%、41.66%,已三连降。

  今年一季度,世名科技实现营业总收入7602.58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4.48%,净利润1456.56万元,较上年同期下降8.67%。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上市时的募投项目“2万吨水性色浆生产线及自用添加剂建设项目”预计在6月29日达到可使用状态,但因为环保原因将推迟至明年6月29日,今年业绩或将受到影响。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世名科技毛利率三连降 持股5%以上股东拟清仓减持

2019-07-31 08:34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