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快递保价为何难保消费者权益

2019年07月31日 08:26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微话题

  快递保价为何难保消费者权益

  保价2.1万元寄的根雕摆件受损最多只赔5000元;保价4000元寄的电脑受损只赔800多元;保价3000元寄送的游戏主机板显卡槽损坏,却以收货后超过24小时才申请理赔为由不予赔付……媒体日前对快递公司“快件保价”服务进行调查发现,快递公司提供的保价服务并不等于保险,也不符合保价多少就赔付多少的一般认知,快递行业普遍存在拒绝承揽高价商品、快件损失不按保费赔、行业规则不清等现象。

  网民认为,必须完善相关法律条款,强化快递行业的赔偿责任,完善赔偿机制,维护消费者利益,让保价真正成为包裹运输的“保险”。

  “快递服务归根到底是运输合同服务,快递企业对快件有安全运输的保证责任,即快递企业只要承揽了快递运输,就应当为其中的风险埋单,包括丢失、损毁的赔偿风险。”网民“木须虫”说。

  网民“李英锋”认为,快递企业“独享”保价操作解释权,自定“按保价比例赔损”的规则,并在快递协议中默认消费者同意其条款;有的快递客服甚至玩模糊战术,无法说清具体赔偿标准,都属于减轻或排除己方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

  一些网民指出,监管部门应积极支持消费者的诉求,依法规范快递企业的经营行为,倒逼快递企业依法赔偿。

  网民“贾梦宇”称,保价服务不能听凭快递公司“自说自话”。有关部门应当以《快递暂行条例》等相关法规为基础,进一步明确快件损毁、丢失赔偿的基本准则,并且加大监管和执法力度。如此,才能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快递行业健康发展。

  网民“春华”建议,一方面需要完善相关法规或者出台行业规范,保证条款的合法性和公平性;另一方面,在司法上也需要对制定霸王条款的企业给予一定惩罚,形成相应的司法判例,对涉嫌霸王条款的行业形成警示,同时引导消费者在遇到类似案件时积极维护合法权益。

  (记者 张小洁 整理)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快递保价为何难保消费者权益

2019-07-31 08:26 来源:经济参考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