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化工装备拟转让中车丹齿100%股权

2019年07月29日 07:5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崔小粟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北京产权交易所获悉,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中国化工装备有限公司(简称“中国化工装备”)拟在北交所平台挂牌转让中车集团四川丹齿零部件有限公司(简称“中车丹齿”)100%股权,本次转让底价为1.2亿元。

  企业经营状况不佳

  中车丹齿专业从事汽车后桥主被动齿轮、变速器齿轮、发动机正时齿轮以及通用精密传动齿轮等规模化生产,是上汽通用五菱、吉利、奇瑞轿车等汽车企业的配套供应商。规模上已形成300万只圆柱齿、160万套圆弧锥齿的年生产能力,是四川省弧锥齿产量第二大企业。根据披露文件,本次转让底价为1.2亿元,受让方需一次性支付转让价款。

  不过从财务数据上来看,中车丹齿业绩不佳。根据公司2018年审计报告,中车丹齿营业收入为1.37亿元,净利润亏损6796.64万元,所有者权益为6571.31万元。2019年前5个月,中车丹齿净利仍没有起色。营业收入为5218.16万元,净利润亏损157.31万元,所有者权益为6414万元。

  从转让信息看,中车丹齿债务情况也不容乐观。截至2019年4月30日,中车丹齿欠缴社保本金及利息645万元,因此产生的滞纳金达550万元;转让方中国化工装备也拥有中车丹齿7494.82万元债权;中车丹齿的关联企业中车汽修(集团)成都七四三六工厂拥有403.58万元债权;此外,中国化工装备还在光大银行光华支行为中车丹齿1500万元借款提供了担保。

  针对此次转让后中车丹齿的人员安排,披露信息称,本次股权转让后,中车丹齿发放一次性经济补偿金,解除与职工的劳动关系。经济补偿金由股权转让后的企业承担。

  行业景气度下滑

  中车丹齿所在的汽车零部件行业受累于汽车产销增长乏力,行业景气度不佳,多家A股公司业绩黯淡。截至7月28日,数据显示,万得汽车和汽车零部件行业共71家公司中,有50家公司预告中期业绩不佳,其中略减10家,首亏14家,续亏6家,预减20家。

  其中,江铃汽车、一汽轿车业绩预减,一汽夏利、长安汽车预计亏损,派生科技、东安动力、蓝黛传动、特尔佳、亚太股份、登云股份以及圣龙股份等业绩将迎来首亏。而上述公司将业绩不佳主要原因归结为受到汽车工业行业整体景气度下滑的影响,业绩增长放缓,净利下滑。

  已发布业绩快报的两家汽车产业链公司业绩情况也不乐观。广东鸿图上半年实现营业总收入27.45亿元,同比增长2.4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6亿元,同比下降34.02%。公司称,业绩同比下降的主要原因之一为受国内汽车市场连续下滑影响,公司汽车零部件业务销售量同比下降。隆鑫通用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8.61亿元,同比下降5.30%;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3.81亿元,同比下降8.76%。分业务看,公司的汽车零部件业务遭遇了下滑,实现营业收入3.07亿元,同比下降20.03%。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披露,今年上半年,全国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213.2万辆和1232.3万辆,产销量比上年同期分别下降13.7%和12.4%。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称,从上半年产销情况来看,汽车产销整体处于低位运行,价格促销等并未有效提振销量,消费者观望情绪未有改善,行业产销整体下降依然面临较大压力。中汽协预计今年全年汽车总体产销将呈现负增长。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中国化工装备拟转让中车丹齿100%股权

2019-07-29 07: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