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上资金流入谨慎 电子股获增持

2019年07月29日 07:4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陈晓刚

  上周沪深两市延续调整格局,科创板成为最大亮点。全周上证指数上涨0.7%,由于科创板因素,成交额小幅放大;深证成指上涨1.31%,成交额继续萎缩;创业板指数上涨1.29%。在市场连日小幅震荡的情况下,北上资金流入谨慎。

  数据显示,上周北上资金三个交易日出现净流入,两个交易日出现净流出,全周累计小幅净流入25.92亿元。其中,沪股通净流入17.79亿元,深股通净流入8.13亿元。7月以来北上资金净流入略微过百亿,达到100.14亿元。

  上周,科创板正式开市交易,由于科创板首批挂牌上市公司中,有多家电子制造业公司,整体A股市场相关上市公司出现一定的“比价效应”,有迹象显示北上资金也选择了积极布局电子股的策略。

  北上资金流入

  数据显示,在7月15日-19日的一周中,北上资金净流入A股达到93.53亿元。但在上周,北上资金并未加速流入。具体来看,上周一(7月22日)北上资金净流入3.85亿元,上周二净流出4.06亿元,上周三、四分别净流入20.5亿元、19.49亿元,上周五净流出13.87亿元。

  分析人士认为,基本面因素仍然充满不确定性,特别是美联储本周将召开新一轮议息会议。在此之前,资金普遍对风险类资产采取观望的态度,入场意愿并不积极。若美联储政策立场符合市场预期,市场人气得到提振。中长期来看,资金仍将持续流入股市。

  在北上资金态度谨慎的同时,本月一直呈现的沪弱深强格局发生逆转。上周一和上周五,沪股通分别净流出5.79亿、8.78亿元,但在上周二至上周四,连续三个交易日出现净流入,分别为3.34亿、11.87亿、17.14亿元。深股通方面,上周一、上周三、上周四出现净流入,分别为9.64亿、8.63亿、2.34亿元,上周二和上周五分别净流出7.4亿、5.08亿元。对于上周北上资金沪强深弱,主要是由于科创板开始正式交易,对沪市的科技股有较强带动作用,对北上资金的吸引力更高所致。

  电子股受青睐

  从北上资金在上周的交易情况来看,北上资金仍然在核心资产内部调仓换股,其中对于电子股有较为明显的加仓行为。

  上周北上资金的活跃股情况显示,沪市的贵州茅台、中国平安、三一重工、伊利股份和深市的海康威视、五粮液、大族激光、格力电器在上周五次进入每日十大活跃股名单。沪市的海螺水泥、恒瑞医药、兴业银行和深市的美的集团在上周四次进入每日十大活跃股名单。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传统的金融保险、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等“老面孔”,沪市的生益科技、用友网络和深市的立讯精密、中兴通讯、信维通信、歌尔股份上周也现身每日十大活跃股名单。北上资金上周在两个交易日净买入生益科技0.66亿元、在一个交易日净买入用友网络0.29亿元;北上资金上周在三个交易日净买入立讯精密4.72亿元、在两个交易日净买入中兴通讯2.36亿元、在一个交易日净买入信维通信0.96亿元、在一个交易日净买入歌尔股份0.4亿元。

  对于一些中小市值的电子股,北上资金加仓的迹象也十分明显。数据显示,力源信息北上资金持仓前一周末为40万股,上周末则猛增至713万股;全志科技北上资金持仓由前一周末的43万股增至183.9万股;宏达电子北上资金持仓由前一周末的4.3万股增至12.7万股。

  数据还显示,北上资金上周对于一些金属股实施了减持。华钰矿业北上资金持仓由前一周末的66.7万股减至16.2万股;金贵银业北上资金持仓由前一周末的769万股减至215万股。

  部分白酒股也被北上资金减持。水井坊北上资金持仓由前一周末的4146万股减至3976万股;伊力特北上资金持仓由前一周末的751万股减至555万股;洋河股份北上资金持仓由前一周末的1.12亿股减至1.1亿股。

  中泰证券研究所提供的数据显示,7月以来北上资金主要净流入医药生物、房地产、银行、建筑材料、机械设备;主要净流出包括非银金融、交通运输、化工、钢铁。融资余额主要净流入食品饮料、非银金融、电子、农林牧渔,主要净卖出包括房地产、有色金属、银行。

  优质成长股仍将是主线

  从上周的申万一级行业指数表现来看,20个一级行业指数上涨。其中电子行业指数涨幅最高,为5.85%;休闲服务、电气设备、银行、计算机、通信行业指数周度涨幅都超过1.8%。8个一级行业指数下跌。其中,有色金属行业指数跌幅最大,为3.83%;房地产、农林牧渔、综合行业指数的周度跌幅都超过1%。

  中原证券分析师杨晨宇表示,在当前宏观经济、流动性和避险需求环境下,市场风格切换时点尚未到来,但可以通过精选业绩前景较好的成长股,逢低布局,为未来市场风格向中小盘股和成长股切换做准备。值得注意的是,科创板上市首周表现积极,成长板块高估值料将延续。科创板开市交易第一周,25家上市公司周涨幅超过100%的有18家。科创板热度将带动A股成长股行情及其估值。成长股目前估值居于高位,但机遇和挑战并存。

  民生证券则表示,四个逻辑看好科技股反弹。首先从技术周期看,科技股将迎来新的盈利向上周期,受益于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AI、5G等技术发展带来需求扩张,科技行业将长期处于景气周期;其次从业绩弹性看,成长股困境反弹弹性更大,下半年业绩有望显著改善;第三从交易层面看,成长板块的交易阻力较小;最后从预期差看,非核心资产关注度处于较低水平,大量科技股市场关注度较低,选股的收益或较可观。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北上资金流入谨慎 电子股获增持

2019-07-29 07:4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