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贵州百灵“失灵”:生产“劣药”再登黑榜

2019年07月27日 07:38    来源: 北京时间    

  “苗药第一股”贵州百灵深陷困局——GMP证书被收回还未平息,又登上食品黑榜。

  近日,贵州百灵子公司贵州百灵企业集团正鑫药业有限公司(下称正鑫药业)生产的诺氟沙星胶囊,经药监部门抽检发现不合格,遭国家药监局“点名”。

  此次涉事子公司正鑫药业2017年就曾因生产劣药被罚15万元。作为国家重点监管的特殊药品生产企业之一,贵州百灵并非第一次因为药品的生产及管理问题受到行政处罚。

  时间财经还发现,今年3月,旗下和仁堂药业有限公司严重违反《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规定,《药品GMP证书》被收回。贵州百灵的大股东姜伟及其一致行动人却频繁进行股权质押,姜伟家族在资本市场的闪转腾挪也让贵州百灵多次被监管部门问询。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对时间财经表示,贵州百灵屡上黑榜,属于顶风作案。因为它是国家特殊监管的企业,必须更加匹配国家的监管条款,以及保障消费者药品安全。

  公开资料显示,作为苗药第一股的贵州百灵是一家集苗药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医药上市公司,主要产品涉及心脑血管类、咳嗽类、感冒类、小儿类等。苗药出山,打头阵的是“百灵鸟”品牌。通过早期的电视广告,贵州百灵捧红了咳速停糖浆、咳速停胶囊等非处方药。

  时间财经就上述问题联系贵州百灵董秘办,对方表示,将会用邮件方式回复。随后,将采访提供发送至董秘办邮箱及公司邮箱,截至发稿,尚无回复。

  屡登黑榜

  今年3月,贵州百旗下和仁堂药业《药品GMP证书》被贵州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依法收回,这是贵州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在2019年收回的第一张药品GMP证书。

  GMP的中文含义是“生产质量管理规范”,中国药企目前要生产药品,首先要取得药品生产许可证,其次是取得相应药品批准文号,最后取得相应GMP证书。其中,GMP证书主要检查药企是否有生产药品的能力,是针对药企生产线的认证,包括生产车间设备状况、卫生状况、空气净化质量等。

  朱丹蓬表示,如果企业被收回GMP证书,那企业依法就不能再进行任何相应产品生产了,直接影响到公司的生产经营,对公司会造成严重影响。

  贵州百灵表示,公司已成立专项小组对相关问题逐一排查,公司将对相关责任人严格问责。此次事件的发生,暴露出子公司内部管理存在的问题,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

  事实上,贵州百灵下属子公司违规情况屡见不鲜。近三年来,几乎每年都会出现不同的事故,其中不乏旗下一些明星产品。2016年,贵州百灵的拳头产品之一小儿柴桂退热颗粒(20160305批次)被浙江省温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院抽检为不合格。

  随后的2017年第四季度的检查中,贵州百灵全资子公司正鑫药业生产的“一清颗粒”在湖北省鄂州市食品药品检验检测中心的检查中,被发现不符合标准规定;时隔不久,2018年5月7日,正鑫药业又因生产“劣药”被贵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没收违法所得151494元,并处以相同数额的罚款。

  2018年4月29日,贵州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消息:安顺市食药监管局配合省食药监局对贵州百灵用于生产强力枇杷露、咳速停糖浆、消咳颗粒、复方桔梗麻黄碱糖浆II等,6个品种含特殊药品复方制剂的3种特药原料,进行的专项检查中发现,贵州百灵没有在省局特殊药品电子监管系统中及时录入特殊药品出入库数量,个别特药品种仓库未建立健全分装发料领料相关记录及出入人员登记记录等问题。

  省食药监局领导当场要求贵州百灵立即整改,定期开展自查自纠,在生产中及时发现、消除安全风险隐患,坚决杜绝发生特殊药品流弊现象。

  财务状况堪忧

  贵州百灵是苗药龙头,2018年实现营业总收入31.4亿元,同比增长21%;净利润5.6亿元,同比增长7.1%。公司称,核心产品销量提升、营销网络优势持续扩大等成为业绩增长的主因。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的应收款项一路水涨船高,由2010年末的5.85亿元增长至2018年末的23.40亿元。这意味着,公司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中的四分之三是以应收款项的形式存在。

  深交所还针对公司披露的2018年年度报告下发了问询函,要求公司明确说明前5名应收账款客户名称、销售内容、销售金额、账龄、合同约定的收款进度、截至目前的回款情况、与公司及实际控制人是否存在关联关系等。

  时间财经还发现,短期借款呈猛增趋势。年报显示,公司截至2018年末的短期借款为15.82亿元,同比增长83.53%,开始大幅飙升;公司截至2019年1季度末的短期借款升至19.17亿元,继续猛增。

  公司解释称,短期借款的增加,一是销售收入的增加。销售收入增加影响应收账款大幅增加,同时增加的预付采购货款、库存商品,支付税金、人员工资等项目的共同变化所致;二是公司以自有资金对云南植物药业增资扩股后,需要补充流动资金所申请的新增贷款增加所致。

  非止如此。贵州百灵实控人高比例质押股票也引来外界质疑。根据其最近发布的《关于控股股东股票解除质押及进行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的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姜伟对所持有公司的部分股份进行了解除质押和质押。

  截至公告披露日,姜伟先生持有本公司股份7.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3.46%。其所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6.56亿股,占其所持公司股份的86.96%,占公司总股本股的46.49%。

  根据公司披露的2019年1季度报告,公司的第二大股东姜勇持有公司股份为1.56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1.05%,其中累计被质押的股份为1.36亿股,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的87.18%,占公司总股本的9.63%。

  第四大股东张锦芬持有公司股份为0.30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10%,其中累计被质押的股份为0.14亿股,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的46.67%,占公司总股本的0.98%。

  据了解,姜伟与姜勇系兄弟关系,张锦芬系姜伟和姜勇的母亲,三人系一致行为人。这意味着姜伟家族质押比例已经相当高了。

  企查查显示,姜伟拥有众多公司,担任法定代表人有13家公司,控股企业有46家。包括对文旅、房地产、飞机制造等项目投资。或许控股股东把质押上市公司股份所得的钱拿去这些项目了。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贵州百灵还被质疑工业大麻热点,并受到收深交所关注函。

  截至7月25日收盘,贵州百灵股价上涨0.22%,股价为9.09元/股,总市值128亿元。考虑到上述风险,对于这家“苗药第一股”来说,尽快降低财务风险是短期目标,更长期的问题恐怕是要搞清楚,到底要以什么为主业。(北京时间财经 李洪力)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贵州百灵“失灵”:生产“劣药”再登黑榜

2019-07-27 07:38 来源:北京时间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