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雏鹰敏感时点故意拉抬股价?

2019年07月26日 09:3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苏启桃

  距“市值退市”大限仅剩5个交易日,发公告说要找人合伙养猪

  负债182亿、连续15个交易日收盘价低于1元,曾经的“养猪第一股” *ST雏鹰(002477) 开始垂死挣扎。面对“市值退市”第二股的压力,7月24日晚间,公司推出与3家供应商合资养猪计划,但公告一出即遭到深交所“闪电”问询。二级市场上,资金也在“自救”,7月24日上演“天地板”后25日又涨停,但《金融投资报》记者发现,不少游资在其中上演火中取栗戏码。

  截至7月25日,*ST雏鹰股价连续15个交易日收盘价在1元之下,已处于“仙股”行列。根据深交所相关规定,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1元,深交所有权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

  拟与债权人合资养猪

  7月24日晚间,已第五次发布可能被终止上市提示性公告的*ST雏鹰发出了一份《关于签订合作成立扬子公司协议书的公告》,公司称近日分别与供应商河南方牧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方牧商贸)、郑州牧康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牧康贸易)、河南牧达商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牧达商贸)签订了合作协议,分别出资成立公司,开展生猪养殖业务。

  公告显示,新成立的三家养殖公司注册资本金均为1亿元。其中,*ST雏鹰与方牧商贸成立子公司时双方出资比例为6:4,*ST雏鹰的6000万以猪舍实物资产出资,方牧商贸的4000万包含对*ST雏鹰的债权623万元和种猪。

  而公司与牧康贸易、牧达商贸成立子公司时双方出资比例为7:3,*ST雏鹰的7000万元同样是以猪舍实物出资,另外两方的3000万元也是以债权加种猪出资,牧康贸易的债权是721万元,牧达商贸的债权是1500万元。

  上述三合资养殖项目的流动资金(含饲料、药品、人工等日常运行费用)由双方共同承担,总额均不超过3000万元,其中均由合作方承担80%,*ST雏鹰承担20%,并由合作方优先出资。

  公司表示,合作方均为公司供应商,持有公司债权,通过合作成立子公司,可有效降低公司的应付账款,缓解公司资金压力;同时,公司以闲置猪舍出资,可有效盘活资产,提高资产利用率,增加公司生猪出栏量。

  想法很美好,但*ST雏鹰公告一出,立即收到深交所问询函。对于*ST雏鹰此时与债权人合资养猪的时间节点,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本次交易的必要性,说明是否存在利用信息披露影响股票交易、拉抬股价的情形。而对于公司在当前资金极度紧张的情况下,筹措1800万元用于新子公司的流动资金而不是用于偿债,交易所要求其给出原因。

  18.42万股东看到生机

  *ST雏鹰此时发布合作养猪消息,其动机不得不让人怀疑,毕竟截至7月25日,其股价连续15个交易日收盘价在1元之下,已处于“仙股”行列。根据深交所相关规定,连续20个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1元,深交所有权决定终止公司股票上市交易。这也即意味着,若未来5个交易日公司股价收盘价依然低于1元,*ST雏鹰将步中弘股份后尘,成为“面值退市”第二股。但需要注意的是,*ST雏鹰股票在最近两日出现异动,也颇有垂死挣扎迹象。

  7月24日,*ST雏鹰以跌停板开盘,但9:54突然有资金介入迅速将股价拉起,并直接上演“地天板”涨停。此后几番开板封板,最终以涨停板报收,收在0.85元。

  7月25日,*ST雏鹰似乎受上述公告利好刺激,再度收出涨停板,令投资者看到一丝希望。早盘,公司股票以0.83元低开,之后迅速上行,上午十点过就一度封上涨停板,然后又在几开几合之后,一直封板,最终以0.89元涨停报收。截至收盘,仍有10.47万手买单堆积在“买一”上。

  连续2个涨停板,18.42万股东或因此看到一线生机,但《金融投资报》记者梳理龙虎榜发现,就在公司沦为“仙股”时,有游资还在里面“火中取栗”。

  举例而言,著名的游资西藏东方证券拉萨团结路第二证券营业部最近3个月内4次登上龙虎榜,其中买入4次,买入额3391万元,卖出2次,卖出额1538.20万元。就在7月23日,该营业部还上演左手买进右手卖出的戏码,当天买入500.09万元,卖出518.81万元,同时登上当天的卖出榜和买入榜首位。而该营业部热衷于炒作“妖股”和次新股等,如松炀资源(603863)、丰乐种业(000713)等。此外,广发证券广州科韵路营业部也在7月23日边买边卖,当天该营业部买入152.04万元,卖出257.36万元。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ST雏鹰敏感时点故意拉抬股价?

2019-07-26 09:38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