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创板向浑水摸鱼者“说不”

2019年07月26日 09:2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黄彦韬

  对29家超配私募开出罚单 拟上市公司临阵弃考释放严审信号

  科创板自开市以来已迎来第四个交易日,如同创业板开市初期一样,市场对新生板块保持了高度关注。值得注意的是,在科创板首批25只个股备受追捧的同时,拟登陆科创板企业撤单“弃考”的数量却在增加,加之中国证券业协会对29家超额申购的私募开出“最严”罚单,业内人士认为,作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及未来新经济、新产业的摇篮,严守制度红线,保障上市公司质地和保护广大投资者利益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股神”林园旗下32只产品被限

  7月23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告称,为规范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投资者及其配售对象的网下询价与申购行为,根据《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投资者管理细则》规定,决定对在科创板首批新股发行项目网下询价过程中,存在违反《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投资者管理细则》第十五条第十一项规定的股票配售对象列入限制名单。列入限制名单时限自本公告发布之次日(工作日)起计算。

  《金融投资报》记者梳理发现,限制性名单中合计囊括29家私募机构的139只产品。从数量上看,深圳市林园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林园投资1号私募投资基金”等32只产品被列入限制名单,数量居首,其中有28只产品限制期自2019年7月24日至2020年7月23日,为期一年,4只产品限制期自2019年7月24日至2020年1月23日,为期半年。此外,违规超配产品数量超过10只的还有浙江九章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迎水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深圳红筹投资有限公司3家,违规超配产品数量分别为23只、18只、13只。

  公开信息显示,29家私募机构合计超配科创板公司合计5863.53万股,市值超过4亿元,根据规定,违规超配股份将被全部没收,超配股份的收益将全部捐赠给公益机构。那么,这些超配机构究竟是如何钻了空子?

  有分析人士认为,漏洞可能主要源于违规方对规则的不良利用和资质审查不够严谨两方面。第一,在打新规则方面。C类投资者参与科创板网下打新的资金无需提前缴款、冻结。违规机构利用无需提前缴款或冻结的规则认购超过公司实际资产规模的股票,从中套利。第二,由保荐机构进行的网下询价对象审查不够严谨,有可能为违规操作留下空间。

  “对私募基金的处罚还需更精准。”业内人士称,不论是没收超配股份,还是将产品列入限制名单,处罚是必要的,但处罚的是产品本身,进一步说,受罚的是产品的投资者,基金持有人,而作为产品的管理者,基金管理人却并未受到任何处罚,“实际上,超配现象的发生,显然是由于基金管理人的原因造成的,基金管理人应该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严审核下3家企业主动“弃考”

  科创板监管快速出击、严明纪律、坚守制度红线对市场起到了巨大警示作用。7月8日晚间,上交所发布称,日前,上交所对北京木瓜移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保荐人提出的撤回发行上市申请进行了审核,按照相关规定,同意其申请,依法决定终止其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自木瓜移动后,和舰芯片、诺康达在半个月时间内也相继撤单。

  就终止上市原因,木瓜移动董秘赵巨涛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撤回上市材料是公司股东及投资人有其他考虑,对此不便作过多评价。”

  和舰芯片公告称,经保荐机构长江证券与主管机构多轮审核问询,对于和舰芯片申请于上交所上市事宜无法取得各方共识,保荐机构建议公司及和舰芯片撤回科创板上市的申请文件。

  就最近一期的诺康达撤单来看,25日公司召开了媒体交流会,诺康达总经理陶秀梅表示,招股说明书比较失败,时间比较紧,招股说明书写得比较粗糙。《金融投资报》记者注意到,诺康达保荐机构德邦证券曾在6月21日接受上交所保荐业务现场督导工作,除了在5月8日诺康达对上交所进行了一次问询回复公告后,再无其他信息披露,上交所督导工作完成后,诺康达主动撤回了材料。

  “现场督导是试点注册制下问询式审核的补充,有助于压严压实保荐机构把关责任,提高发行上市审核质量和效率。”业内人士表示,科创板包容性制度的“友好”,却并不意味着对“犯规”和“问题”的容忍。近期三起撤单释放出一个明确信号,高效透明的审核流程会给予企业最具穿透力的市场检验,纪律严明的科创板“考场”拒绝浑水摸鱼者。

  首批科创板个股持续火热

  场外是严格监管筑起的秩序高墙,场内是资金的持续追捧。7月25日,科创板首批25只个股整体表现仍然亮眼,截至收盘,合计23只个股收出红盘,仅乐鑫科技、福光股份两只有所下跌,跌幅分别仅为0.35%、3.07%。

  从上涨个股看,天准科技拔得头筹,涨幅达15.03%,天宜上佳、容百科技、安集科技紧随其后,分别收涨11.51%、10.28%、9.73%。换手方面,沃尔德换手率70.33%居首,福光股份换手率达63.27%,超过50%换手的还有天宜上佳、光峰科技、交控科技、铂力特、天准科技、安集科技。成交方面,25只个股合计成交292.18亿元,较上一交易日增约一成。

  《金融投资报》记者通过Wind数据统计发现,以当日涨跌幅对25只个股进行排序,22日排行前三的安集科技、西部超导、心脉医疗在23日分别排名第9、第24、第6;23日排行前三的乐鑫科技、福光股份、南微医学在24日分别排名第9、第1、第21;24日排名前三的福光股份、沃尔德、交控科技截至25收盘,分别排名第25、第13、第6。

  可以看到,从前三个交易日情况来看,涨幅居前的个股均在此后的交易日与尾部个股有所轮动,而截至25日收盘,涨幅排行前5的天准科技、天宜上佳、容百科技、安集科技、瀚川智能在前三个交易日的平均排名(算术平均)分别为20名、15名、21名、11名、14名,即均为前三个交易日平均列为“尾部阵营”的个股,尽管科创板在25日继续出现普涨,但从个股表现上看,科创板正上演“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局面,个股轮动进一步加速。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科创板向浑水摸鱼者“说不”

2019-07-26 09:29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