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ST大控连续4个交易日股价跌破1元 试图并购自救

2019年07月26日 08:52    来源: 长江商报     蔡静

  作为一家从事大宗商品贸易的老牌企业,在经营情况并不乐观以及多重负面消息影响下,今年以来*ST大控(600747.SH)因股价多次跌破1元面值而备受关注。截至7月25日收盘,*ST大控已经连续4个交易日股价跌破1元面值。

  根据相关规定,如果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不包含公司股票停牌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公司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有业内人士认为,从公开信息来看,*ST大控的基本面不容乐观。如果公司的经营情况持续得不到改观,公司的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在1元下方运行,那么公司有可能面临退市,也可能成为年内首家遭遇退市的东北上市公司。

  面对股价压力,*ST大控新一届董事会准备通过并购自救,不过,此前,其已多次并购失败,去年巨亏15.7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除*ST大控外,截至目前,A股还有*ST华业、*ST华信和*ST雏鹰3只股票价格在1元面值下方运行。

  股价已多次跌破1元面值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6月以来,*ST大控的二级市场股价已经多次跌破1元面值。例如,6月10日至6月12日连续3天收盘价格低于1元;6月17日至6月21日连续5个交易日收盘价格低于1元,期间更是创出0.91元的新低;7月12日至7月17日连续4个交易日的收盘于1元下方;7月22日至今,*ST大控的股价再度回到1元下方运行。

  根据A股相关规则,如果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不包含停牌日)的股票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基本都是1元),股票将被终止上市。

  实际上上市公司因此退市并非没有先例。2018年9月13日至2018年10月18日,中弘股份股票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连续二十个交易日的每日收盘价均低于股票面值(1元)。上述情形触发退市机制。 根据相关规定以及深交所上市委员会的审核意见,2018年11月8日,深交所决定股票中弘股份终止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ST大控并不是唯一一家股价低于1元的个股。截至目前,*ST华业、*ST华信和*ST雏鹰的股价也都在1元面值下方运行,股价分别为0.99元、0.93元和0.89元。

  其中,*ST华业、*ST华信收盘价在7月22日至7月24日连续3个交易日低于1元;*ST雏鹰从7月5日至7月24日,已经连续14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低于1元面值。除了这4只已陷危机的个股外,目前A股还有49只个股股价低于2元。

  多次并购未果业绩欠佳

  *ST大控的二级市场股价走势之所以持续疲弱,与公司的业绩欠佳不无关系。

  *ST大控2015年度、2016 年度经审计的净利润均为负值,且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无法表示意见的审计报告,令公司一度身处暂停上市的边缘。2017年,*ST大控通过出售所持有的青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5500万股权,获得投资收益7380万元,使得公司得以保壳。但是即便如此,公司并未真正走出经营困境,在2018年又出现15.7亿元的亏损。

  截止2018年12月31日,*ST大控流动资产21.68亿元,流动负债4.21亿元,货币资金1.07亿元,且存在逾期负债及担保诉讼。

  另外,*ST大控于5月30日收到中国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因涉嫌信息披露违规违法,被立案调查。鉴于公司正处于被立案调查阶段,控股股东所持有上市公司股权因涉及诉讼已被多轮冻结及质押,根据相关规则上市公司控股股东不得减持股份;目前*ST大控不符合证监会关于发行股份、重组上市相关规定。

  为了改变公司现状,*ST大控希望通过对外并购走出困境。*ST大控曾欲购力昊金属100%股权和丰禧供应链100%股权,最终由于公司相关诉讼导致标的资产处于冻结状态,影响正常经营业务开展无法如期完成相关利润承诺事项,决定终止收购两公司。

  之后,*ST大控又宣布拟7.82亿元收购高登大酒店100%股权。不过,在上交所两度下发问询函之后,*ST大控最终宣布终止收购高登大酒店100%股权。今年6月13日,*ST大控又公告拟收购梓宁建设集团有限公司100%股权,构成重大资产重组,目前尚未披露相关进展情况。

  *ST大控在7月17日披露的对上交所问询函的回复当中表示, 为了加快推进公司转型发展,公司聘请了林大光担任公司董事长,林大光具有多年科技创新企业运营管理经验。新一届董事会将有计划的调整公司发展战略方向,通过投资设立公司并购优质创新科技资源,以有效改善上市公司基本面,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新一届董事会能否带领上市公司走出困境,自然值得投资者关注。但是时下大家更为关注的是,*ST大控会否因为股价连续20个交易日低于1元面值而遭遇退市。需要指出的是,假如*ST大控在年内真的因此而退市,其将成为年内首家退市的东北上市公司。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ST大控连续4个交易日股价跌破1元 试图并购自救

2019-07-26 08:52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