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赛腾股份募资7亿发力半导体 苹果终端产品曾贡献九成营收

2019年07月26日 08:42    来源: 长江商报     沈右荣

  曾高度依赖苹果的赛腾股份(603293.SH)正在努力摆脱对苹果的依赖。

  7月24日下午,赛腾股份发布募资公告,公司拟定增募资不超过7亿元,用于收购日本OPTIMA株式会社75.02%股权、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设备扩建、消费电子行业自动化设备建设、补充流动资金等项目。

  赛腾股份对此定义为,募投项目主要为高端半导体设备,有助于公司丰富产品结构,开拓新的高端半导体设备细分市场。

  赛腾股份成立于2007年,由孙丰、曾慧这对70后夫妇创办,公司主要从事自动化设备、电子仪器及电子设备生产和销售,其自动化设备适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可穿戴设备等产品的组装和检测主要是针对手机等电子产品的检测和组装设备。

  赛腾股份于2017年12月25日登陆上海证券交易所,其在IPO时,因其经营业绩对苹果公司高度依赖而备受质疑。公司相关负责任人曾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称,公司将在深耕传统主业基础上,全面拓展汽车及零部件制造、医疗器械制造、光伏产品制造等行业的自动化应用市场,实现多元化发展,最大可能减轻对苹果公司依赖。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上市以来,赛腾股份进行了多次产业并购,其中就有苏州菱欧自动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菱欧科技),其产品涉及汽车、医疗、新能源、3C等行业。

  溢价4倍收购,进军高端半导体设备

  赛腾股份试图走产业多元化之路。

  根据公告,赛腾股份拟通过向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不超3255.28万股股份募资约7亿元,用于收购日本OPTIMA株式会社75.02%股权、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设备扩建、消费电子行业自动化设备建设、补充流动资金等项目。

  具体为,收购日本OPTIMA 株式会社75.02%股权项目投资总额为2.37亿元,拟使用募资2.35亿元;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设备扩建项目投资总额为8230万元,拟使用募资7730万元;消费电子行业自动化设备建设项目投资总额为5.51亿元,拟使用募资1.88亿元;另拟使用2亿元募资补充流动资金。

  日本OPTIMA株式会社成立于2015年2月3日,总部地址位于神奈川县川崎市,主要主要从事半导体晶圆检查设备和曝光设备的开发、制造、销售以及服务业务。

  截至今年一季度末,标的总资产2.30亿元、净资产4626.78万元。去年及今年一季度,标的的营业收入为1.79亿元、0.48亿元,净利润为3070.55万元、398.35万元。

  根据交易方案,赛腾股份先以现金1.64亿元购买Kemet·Japan株式会社持有的日本OPTIMA株式会社20258股股份,占标的公司总股本的67.53%。交易完成后,再向其增资7284万元,最终获取标的公司75.02%股权,交易金额合计为2.37亿元。

  此次收购存在较高溢价。标的100%估值约为2.43亿元,较其净资产溢价1.97亿元,溢价率为424.73%。

  对于本次收购,赛腾股份充满信心,其称,标的公司主营业务与公司同属于自动化设备研发制造行业,能够与公司实现产业协同,拓宽公司智能制造产品链,并将公司产品线向高端半导体检测设备领域进一步延伸,提高公司技术含量和客户储备,为公司注入经济发展新动力,打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以来,赛腾股份还收购无锡昌鼎电子、菱欧科技,后者主要从事系统集成等业务,也属于自动化设备研发制造行业。其中,菱欧科技产品涉及汽车、医疗、新能源、3C等行业,远销日本、美国、墨西哥等国。

  除了上述收购外,本次募投项目中,还涉及新能源汽车零部件智能制造。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赛腾股份原本主营消费电子行业智能装备,去年以来,通过收购及投资设立,其产业已经拓展至汽车、医疗、新能源、高端半导体设备、系统集成等多个领域。

  上市以来,赛腾股份已经或正在筹划实施的募资合计达11.16亿元。

  来自苹果公司收入超九成

  密集募资拓展产业,彰显的是赛腾股份试图摆脱对苹果公司的高度依赖。

  赛腾股份的快速成长甚至是跻身资本市场,苹果公司的贡献功不可没。

  赛腾股份偏安于江苏苏州,原本主营的自动化设备主要运用于消费电子行业,适用于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可穿戴设备等产品的组装和检测主要是针对手机等电子产品的检测和组装设备。在公司上市前,实控人孙丰、曾慧夫妇持股比高达93%。

  从2011年开始,赛腾股份与苹果公司搭上了线,并通过了后者的合格供应商认证。从2012年开始,公司与苹果公司合作从单一的一款测试设备的合作逐渐拓展至多种自动化组装设备、检测设备及治具。

  抱上苹果公司大腿后,赛腾股份的经营业绩急剧上升。2013年至其上市前的2017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11亿元、3.81亿元、4.89亿元、4.03亿元、6.83亿元,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0.23亿元、1.33亿元、1.27亿元、0.48亿元、0.96亿元。对比发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现成倍增长势头。

  在这一亮丽业绩背后,苹果公司贡献了多少呢?

  2014年至2017年9月底,赛腾股份来源于苹果公司直接订单收入占其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83.03%、79%、43.54%、72.92%。此外,苹果公司在全球范围内聚集了众多优秀的厂商为其服务,形成了强大的苹果产业链体系。赛腾股份部分主要客户同为苹果产业链厂商,以致最终其销售的的设备及治具应用于苹果公司终端产品的生产。上述同期,赛腾股份应用于苹果公司终端品牌产品生产所实现的收入分别为3.46亿元、4.53亿元、3.65亿元、4.44亿元,占公司当期营业收入的90.92%、92.57%、90.57%、94.75%。

  由此可见,赛腾股份超过九成营业收入靠苹果公司贡献。不过,高度依赖苹果公司的风险也导致其净利润大幅波动。

  2016年,赛腾股份营收下滑、净利润大跌六成,其主要原因就是苹果公司减少了对公司产品采购。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赛腾股份募资7亿发力半导体 苹果终端产品曾贡献九成营收

2019-07-26 08:42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