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创板融券背后的变相“T+0”魅影 券源不足以支撑大规模交易

2019年07月26日 07:0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徐天晓 李 文

  科创板开市4天热度不减。在科创板上市公司股价冲高企稳后几天里,一个发生在科创板创新交易制度背后的新的交易策略逐步成为市场热点。即部分机构通过融资融券进行变相的“T+0”日内回转交易——7月24日科创板25家公司,融券余额合计已达11.39亿元占比超过40%,这一罕见的占比背后便被认为有“T+0”机构的魅影。

  昨日《证券日报》记者采访多位券商及私募人士,以期更清晰地勾勒“T+0”日内回转交易的面貌。

  “近年,市场上有一些专业利用融券做‘T+0’的团队,与一般通过股票上涨来赢利的投资者相比,他们更为关注股票的‘波动’,会选择有券源、流动性好且波动较大的股票进行交易。这两天科创板盘中波动都比较大,水平高的‘T+0’机构盈利应该比较丰厚。”深圳九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郎凌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也有龙头券商高管表示,目前参与业务的券商对科创板的折算率,维持担保比率有严格的要求,比A股市场股票严格的多,杠杆不会太高。

  专业团队入局

  科创板吸引了各方的目光。截至昨日,25只首批上市股票,涨幅最高的已达到412.38%,最低的也有81.37%。科创板股票上市前5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在多空博弈中实现市场定价。

  《证券日报》记者昨日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7月24日,25只科创板股票融资融券余额合计达到27.8亿元,较7月23日提高16.56%,其中融资余额16.42亿元,融券余额为11.39亿元,融券余额占两融余额的比重超过了40%。

  这其中,还有6只股票的融券余额大于融资余额,分别是华兴源创、光峰科技、心脉医疗、安集科技、翰川智能、嘉元科技。

  不过,融券余额的高企,除了多空博弈的因素外,也与部分投资机构通过融资融券实现变相“T+0”交易有关。具体来看,由于科创板上市首日便可以融资融券,投资者可通过融资融券变相实现“T+0”交易。

  郎凌云对记者表示:“近年,市场上有一些专业利用融券做‘T+0’的团队,与一般通过股票上涨来赢利的投资者相比,他们更为关注股票的波动,会选择有券源、流动性好且波动较大的股票进行交易。这两天科创板盘中波动都比较大,水平高的‘T+0’机构盈利应该比较丰厚。”

  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昨日25只科创板股票,振幅最高的为沃尔德,达到了28.25%,振幅最低的澜起科技,也有7.09%。科创板股票相对主板市场的高波动性给了这些团队更大的盈利空间。

  不过,从市场情况来看,参与这一变相“T+0”交易的规模还是比较有限,且杠杆不高。

  某不愿透露姓名的券商高管对记者表示,一是目前所谓的‘T+0’不是真正的‘T+0’,而是结合融资融券进行的伪‘T+0’,大部分普通投资者不会这么操作,主要是专业的量化团队在这样操作。二是目前所有能做这项业务的券商,会对科创板的折算率,维持担保比率有严格的要求,比A股市场股票严格的多,杠杆不会太高。三是券源有限规模不大,就算券商能做,大部分能做的券商券源都不够,不支持大规模的交易。

  郎凌云也对记者表示,此次券商的融券来源有可能是战略配售和券商的跟投。“据我了解,这部分的券基本在开盘前就已经分完了,都是预约的。”

  高波动背后的“T+0”讨论

  郎凌云表示,市场上确实专门有一批做“T+0”的团队。他们就是做日内的波动。其选择股票的标准就是:“第一流动性好,成交量要够大,能容纳一定金额的资金进出;第二,有波动。”而科创板相对主板有更高的波动空间给予了这些团队进行变相“T+0”的冲动。

  “他们通过利用融券,相对于普通投资者单边做多,还可以通过做空来赚取盘中波动的钱。”郎凌云认为。

  目前科创板个人投资者投资需要有至少50万元资产和2年证券交易经验,其投资人素质会比主板更加成熟。在投资人素质更高的背景下,关于科创板“T+0”曾有过非常热烈的讨论。

  不过上交所曾对此作出过回应。上交所曾表示,基于对科创板“建立更加市场化的交易机制”的考虑,上交所对包括“T+0”在内的交易机制加强了研究论证。为保障科创板开板初期的平稳运行、避免交易者长期形成的投资习惯在短时间内发生过大改变,按照稳妥起步、循序渐进的原则,在相关规则征求意见稿中未将 “T+0”交易机制纳入。

  证监会有关负责人也曾表示,现阶段引入“T+0”制度可能引发以下风险:一是加剧市场波动。二是不利于投资者利益保护。三是为操纵市场的行为提供了空间。因此,科创板从维护市场稳定运行和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出发,暂未引入“T+0”的交易制度。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科创板融券背后的变相“T+0”魅影 券源不足以支撑大规模交易

2019-07-26 07:08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