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2家科创板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长

2019年07月25日 07:2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董添

  主营业务收入增长、毛利率水平较高、规模效应等是主因

  截至7月24日,在25家科创板公司中,19家公司披露了2019年半年报,另有6家公司披露了上半年业绩预告。22家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或预增。主营业务收入增长、毛利率维持较高水平、规模效应、政府补助等成为这些公司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铂力特、航天宏图上半年亏损,新光光电业绩下滑。这三家公司均属于军工类企业,在各自细分领域具备较强技术优势。

  总体盈利良好

  数据显示,在上述19家发布了2019年半年报的公司中,16家公司上半年净利润实现不同程度增长。另外,铂力特、航天宏图两家公司亏损。新光光电虽盈利,但业绩大幅下滑。此外,6家披露上半年业绩预告的公司全部预喜。总体看,科创板公司盈利性较好。

  嘉元科技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居前。公司1-6月营业收入为7.62亿元,同比增长69.39%;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1.81亿元,同比增长257.06%;1-6月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1.97亿元,同比增长328.85%。报告期内,公司回款情况较好。下游锂离子电池市场快速发展,且公司核心技术及高性能产品市场认可度高。公司在锂电铜箔领域具备较强的竞争优势,市场占有率较高。上述因素使得公司产品销量增长迅速,营业收入规模大幅提升。此外,公司产能较上期同期扩张,毛利率较高的6μm极薄铜箔的销售占比提升。

  部分公司净利润增长幅度低于营业收入增长幅度。以西部超导为例,2019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69亿元,同比增长26.69%;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572.75万元,同比增长15.78%。对于净利润增长幅度低于收入的增长幅度的原因,公司表示,主要原材料海绵钛价格上涨,造成公司成本增加,导致毛利率有所下降;管理费用维修费、中介机构费用以及研发费用等增加,期间费用有所增加。

  发布业绩预告的公司盈利情况较好。以中国通号为例,公司预计2019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204.6亿元-219.7亿元,同比增长8.2%-16.2%;预计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1亿元-22.8亿元,同比增长6.3%-14.8%。报告期内,公司轨道交通控制系统业务量持续增加。

  多因素助力业绩增长

  梳理发现,主营业务收入持续增长、毛利率维持较高水平、加大采购力度形成规模效应、获得政府补助等是上述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

  部分公司毛利率高,助力业绩增长。以天宜上佳为例,2019年1-6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18亿元,同比增长2.37%,实现净利润1.53亿元,同比增长3.53%。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良好,业绩保持稳定。2016年度、2017年度及2018年度,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74.32%、73.12%和75.11%。2019年1-6月,公司毛利率为74.89%,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且维持较高水平。

  部分公司报告期内收到补助较多。2019年1-6月,安集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29亿元,同比增长15.2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925.53万元,同比增长85.62%;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为1615.46万元,同比增长6.92%。上半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非经常性损益为1310.07万元,主要为子公司上海安集收到计入当期损益已验收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政府补助1450.89万元,扣除所得税影响后计入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非经常性损益金额为1088.17万元。

  部分公司报告期内规模效应显现。以交控科技为例,公司预计上半年营业收入约为5.57亿元,同比增长23.46%;预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3120.38万元,同比增长69.95%。对于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公司表示,近两年中标项目较多,金额较大。尤其是2018年下半年新签项目在2019年逐步开始执行,业务规模持续扩大。执行项目增加,同时带来规模效应提升,推动收入和盈利水平增长。

  此外,中微公司预计,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2亿元-8.6亿元,同比增长55%-85%;预计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500万元-3000万元,同比扭亏。公司表示,逐步获得更多下游客户认可,加大了对公司设备的采购,推动收入增长。随着营业收入规模扩大,公司经营业绩显著提升。

  具备较强技术优势

  铂力特、航天宏图两家公司上半年亏损;新光光电虽盈利,但业绩大幅下滑。这三家公司均属于军工类企业,在各自细分领域具备较强技术优势。

  新光光电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6145.16万元,同比增长54.86%;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1万元,同比下降80.56%。2018年1-6月,公司军品免退税2938.54万元(扣除企业所得税影响后为2497.76万元),而2019年1-6月不存在军品免退税。

  2019年上半年,铂力特实现营业总收入1.07亿元,同比增长38.1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的为-652.61万元,而上年同期亏损403.39万元。公司市场投入增加,承担科研课题项目数量增加,使得公司销售费用及研发费用有所增长;2019年上半年,公司利息费用同比增加约220万元。兴业证券研报显示,公司在国产3D打印设备领域市占率第一,客户主要包括国内大型集团公司及其下属单位、科研院所等。其中,50%以上的收入来自于航空航天领域。公司通过多年技术研发创新及产业化应用,在金属增材制造领域积累了独特的技术优势。

  航天宏图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22亿元,同比增长281.96%;实现归属于公司普通股股东的净利润为-2906.60万元,上年同期为-5191.24万元。西南证券研报显示,航天宏图竞争力主要体现在卫星应用基础软件平台的研发方面。遥感卫星应用基础软件平台开发投入大、技术复杂、更新迭代快、专业门槛高,目前全球仅有少数几家参与基础平台竞争;在遥感行业应用与服务环节,尚未出现绝对的市场领导者。鉴于公司在遥感和北斗领域均有核心基础软件平台,未来将受益于遥感及北斗下游应用空间的不断扩大,预计公司2019年-2021年归母净利润增速为25.4%。

  (文章来源:中国证券报)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22家科创板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长

2019-07-25 07: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