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各路资本"加油站"之争愈演愈烈 成品油零售市场加速洗牌

2019年07月25日 07:10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春莲

  近日,BP(英国石油公司)宣布与东明石化合资的BP品牌加油站亮相河北市场。

  BP有关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为中国的零售发展计划投入了大量资金,河北首座BP品牌加油站的落成使得我们距离五年内在中国新建1000座加油站的目标又更近了一步。”

  位于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区的BP品牌加油站是BP与东明石化合资公司落成的第二座加油站。唐山市开平区和石家庄市栾城区的两座加油站也正在建设中。

  2018年,BP与东明石化成立合资公司并表示,双方将在山东、河南以及河北开展高端品牌成品油零售和便利店业务。BP拥有合资公司49%的股份,东明石化拥有51%。

  据了解,中国的外资加油站品牌共有5个,分别为壳牌、道达尔、BP、埃克森美孚、海湾石油。目前壳牌、道达尔、BP、埃克森美孚在中国的加油站已经形成较大的规模,是目前加油站数量最多的中外合资加油站,而海湾石油于2018年9月8日,在中国开设第一家加油站,各外资加油站发展暗潮涌动。但目前为止,外资企业整体占比不超过3%。

  实际上,除BP之外,像壳牌终端布局在陕西、四川、河北、山东、山西、天津、广东等地。未来加油站竞争格局愈演愈烈已成不争的事实。

  “随着外资加油站陆续放开限制,未来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外资加油站加速扩张在中国的数量。”卓创资讯分析师杨霞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各路资本竞相进入加油站行列,加油站收购、租赁及收购成本不断攀升,未来加油站竞争格局会愈演愈烈,但短时间内中国成品油市场终端零售格局难以撼动。不过,由于外资的加油站在燃油市场上发展比较早,在服务态度、经营模式方面肯定能有所借鉴,对于中国燃油市场也会有提升促进的作用。

  隆众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中国境内加油站总量达104700座左右,其中中石化、中石油两大集团的加油站数量占据了中国境内加油站总量的五成左右,其他的中海油中化民营等加油站占据另外五成。但销量上,两大集团的销量占据七成以上,其余不足三成的销量贡献者是中海油中化及社会加油站。

  杨霞认为,外资加油站若想在中国市场立稳脚步,依旧需要和中国企业合资建站,特别是上游企业,可以有效保证稳定的上游供应,也可以达到风险均摊。追溯到2017年,“两桶油”掀起了史无前例的终端价格竞争,对于民营加油站的生存及发展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单打独斗”早已不再适合目前的终端市场,通过租赁、加盟等方式,寻找可靠的合作伙伴,“抱团作战”已成大势所趋。如东明石化及BP联手“杀入”战况激烈的山东、河南、河北地区。

  值得一提的是,位于河北省唐山市路北区的BP加油站将会为客户提供BP高品质的“优途燃油”以及优质便利店服务。油站也将为客户提供现点现做的咖啡(Wild Bean 品牌咖啡)并送至车内,同时便利店内提供免费无线网络。

  隆众资讯分析师刘炳娟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虽然加油站非油品业务在国外已有60多年的发展历史,但是国内加油站试水非油品业务还刚刚起步。相比国外加油站动辄30%至60%的非油品业务毛利贡献率,目前国内大部分加油站的非油品业务只贡献了整个加油站毛利率的5%至10%,差距也十分明显。外资加油站在发展非油品业务方面存在先天优势,可以引进国外先进理念,及一些成功经验,未来外资加油站非油业务发展亮点可能更多。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各路资本"加油站"之争愈演愈烈 成品油零售市场加速洗牌

2019-07-25 07:10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