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远地产杠杆率高企 拟发供应链端资产支持证券融资

2019年07月24日 21:58    来源: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上市公司研究院 大眼楼管/肖恩

  新浪财经讯 7月23日,华远地产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远地产”)召开第七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公司关于开展供应链资产支持票据注册发行的议案。即通过金融机构设立供应链金融资产支持票据信托,并通过该信托发行资产支持票据。额度不超过30亿元,拟在银行间市场进行交易,此资产支持证券(ABS)的底层资产为华远地产上游供应商的应收账款债券及附属权益的资产池,存续期不超过36个月。

  具体的发行方案为:拟由保理机构开展商业保理服务受让上游供应商对华远地产及下属子公司的应收账款及附属权益,并形成应收账款债权资产池后,保理机构作为委托人、发起机构和资产服务机构,将上述资产池中的每一笔应收账款债权及其附属权益信托给信托机构,并以该信托财产为基础向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申请注册发行资产支持票据。公司下属子公司将作为应收账款资产池中相应应付账款的付款方,公司作为相应应付账款的共同债务人。

  华远地产此前也曾试水ABS进行融资,包括2016年的物业收益权ABS,2017年的REITs。而公告称,此次华远地产开展供应链资产支持票据融资,为强化财务账期管理,优化债务结构。

  地产老兵华远地产在经历一段时间的困顿之后,近两年来扩张趋势明显,拿地力度明显加大,往年在克而瑞榜单中很少能看见其身影的华远地产,近两年则频繁亮相。克而瑞发布数据显示,2018年,华远地产拿地金额为95亿元,拿地面积201.7万平方米,新增土地货值达到201.1亿元,位列行业第86位,较上年均有大幅增长。

  有地、有项目,则有销售。2018年,华远地产完成销售额120.45亿元,同比大幅增加56.02%,完成签约面积95.39万平方米,同比增长43.01%。

  尽管销售大幅增长,但华远地产近两年是处在大幅加杠杆的过程之中的,资产负债率自2016年来则一直上升。截止今年一季度,华远地产账面货币资金92.41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达74.94亿元,而长期负债与应付债券之和达185亿元,公司净负债率高达195.5%。

  作为北京市西城区国资委旗下的国有房地产开发企业,杠杆率如此之高较为少见。2018全年的融资成本5.77%,其中利息支出资本化11.52亿元。2019年计划总投资金额为202亿元,其中将用100亿元来增加土地储备,拿地力度基本与2018年保持一致,资金需求显而易见,这或许也是华远地产在供应链一端有融资需求的原因。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华远地产杠杆率高企 拟发供应链端资产支持证券融资

2019-07-24 21:58 来源:新浪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