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创板“兴奋”过后面临压力

2019年07月23日 08:33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刘柯

  7月22日注定是中国资本市场一个载入史册的日子。

  这一天是属于科创板的狂欢之日,25家上市公司集体亮相,全天成交480亿,平均涨幅140%,其中N安集涨幅达到惊人的400%,涨幅最小的N新光也达84.22%,令人叹为观止。

  在科创板开市之前,有一家知名大券商预测,科创板开板以后25家首批上市企业的平均涨幅可能只有20%左右,理由是它们的发行市盈率超高,发行估值都超过了现在主板中小创已经上市的新股的平均估值。当时就有投资者评论这个预测:你开心就好!事实证明,在资产50万以上活跃投资者前赴后继的买入中,在机构投资者不顾一切的抢盘中,科创板演绎了一出跌宕起伏的精彩好戏,更有N安集盘中达到500%以上的惊人涨幅,让这家知名券商的预测大跌眼镜。

  从现有主板中小创的实际情况看,平均发行估值达到50倍左右的科创板能涨个50%到100%就很了不起了。但科创板首个交易日的表现,刷新了投资者的“三观”。诚然,由于有创新的交易制度护航,由于有监管层“不唯市盈率”论的加持,含着“金钥匙”诞生的科创板如此高调也很正常,毕竟它属于A股前所未有的新生事物,其上市初期出现剧烈波动,甚至是非理性的炒作是早有预期的。

  但凡事都该有个度。从科创板25只新上市公司首秀来看,上午是极度疯狂,下午稍许冷静,每一只个股的K线图都顶着一根长长的“天线”,而这根“天线”可能就是未来数月的高点。因为科创板虽然前五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但超大的换手以后就是怎么卖出的问题,特别是22日早盘买进的筹码基本都有100%左右的获利,这给科创板个股后期的走势加上了重重的压力。

  科创板“疯了一把”让主板中小创有所失血,随后可能又会因为科创板大幅波动再度引发主板中小创情绪恐慌。其实22日整个A股就在预演这种行情。在中小板创业板开始之初也有类似疯狂的炒作,但随后的情形大家也有目共睹,除了极个别个股持续走牛之外,绝大多数个股都在极度兴奋之后步入阴跌。科创板的企业由于自身定位原因,基本面波动情况可能更为剧烈,最后能脱颖而出的也是少数。过个三五年再来看这些公司,才能看清有几家能成为真正的科技牛股。

  值得关注的是,既然监管层认为科创板的新兴产业公司不能单纯以市盈率来衡量企业价值,要从长计议,主要看成长性,那么现在主板中小创那些行业属性差不多、企业定位基本一致的企业,是不是也该按照这个标准“阳光普照”?毕竟都在一个屋檐下,而且科创板企业在经历了前期炒作以后还是会回归基本面,那现在动辄几百倍,以后也会在100倍左右运行的估值标准,会不会是今后主板中小创类似公司估值的对照标准?个人认为,主板企业未来的价值在于二线成长蓝筹,中小创企业未来的价值在于与科创板对标的新兴产业小盘新股,这两个方向可能会是未来的主流投资品种。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科创板“兴奋”过后面临压力

2019-07-23 08:33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