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祖名股份IPO:招股书年报数据"打架" 财务总监离职时间蹊跷

2019年07月22日 21:16    来源: 中国网财经     胡靖聆

  中国网财经7月22日讯(记者 胡靖聆) 曾是新三板“豆制品第一股”的祖名豆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祖名股份”)计划A股上市。

  近日,祖名股份在证监会网站披露了招股说明书,公司拟在深交所中小板公开发行不超过3120万新股,计划募集资金约4.27亿元,将用于年产8万吨生鲜豆制品生产线技改项目和豆制品研发与检测中心提升项目,保荐机构是一创投行。

  据了解,祖名股份的主营业务为豆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为生鲜豆制品、植物蛋白饮品、休闲豆制品等。2016-2018 年,报告期内祖名股份营业收入分别为8.50亿元、8.63亿元和9.39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702.81万元、4148.87万元和6394.18万元。

  招股书与年报多项数据不一致

  祖名股份曾于2016年3月挂牌新三板,今年3月正式摘牌。

  中国网财经记者将祖名股份此次IPO招股书与挂牌新三板期间的年报进行了对比,发现采购数据和政府补助等多处数据不一致的问题。

  以采购数据为例,招股书显示,2016年和2017年祖名股份向前五大供应商采购金额为1.87亿元和1.60亿元,而同期年报中的相关数据分别为2.13亿元和1.85亿元。具体来看,2016年和2017年祖名股份向第一大供应商扬州益江食品辅料有限公司购买黄豆、白砂糖等金额分别为5000.60万元和4502.30万元,而同期年报该项数据分别为5590.37万元和5440.76万元;向第二大供应商浙江百思得彩印包装有限公司采购采购商品金额分别为4339.99万元和4059.15万元,而年报数据为5049.46万元和4748.34万元。

  政府补助方面,在招股书中,祖名食品2016年和2017年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分别为1609.17万元和786.10万元 ,而年报中该数据分别为1829.67万元和988.09万元。

  招股书中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

  2016年年报中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

  2017年年报中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

  不仅如此,祖名股份招股书和年报中短期借款金额、客户销售数据、销售费用等均对不上。中国网财经记者注意到,祖名股份挂牌新三板期间披露年报的会计师事务所是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此次祖名股份IPO的会计师事务所是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近几年财务负责人等多位高管离职

  招股说明书与年报数据存在差异的祖名食品,多名高管近几年发生变更,其中包括财务负责人。

  招股书显示,2017年1月31日,霍中栋辞去财务总监职务,祖名股份随后聘请高锋担任财务总监;2018年4月7日负责生鲜产品销售的副总经理赵志军辞职;2018年5月2日,郭灿辞去副总经理职务;2018年5月28日,刘国平辞去董事职务。祖名股份在招股书中表示,上述离职均系个人原因。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6年挂牌新三板前夕,祖名股份的高管人员也曾出现变更,其中也包括财务总监。2015年3月28日,王西良辞去公司财务总监职务;2014年10月18日,戚亚江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

  有投行人士曾指出,财务总监的变更,或许意味着公司财务存在问题。招股书与年报出现数据打架的情况,到底是此前编制的年报有问题,还是招股书数据有水分?中国网财经记者致电致函祖名股份,截至发稿时没有收到任何回复。

  食品频繁因质量问题遭消费者投诉

  除了财务问题,作为生产食品的祖名股份,食品安全问题备受关注。

  祖名股份董事长、总经理蔡祖明曾表示,“做食品行业就是要靠一颗良心”,“为此,祖名的任何产品里都不使用防腐剂”。不过,有消费者对祖名五香干的较长保质期提出质疑,“常温下保质期270天,祖名做产品要实事求是”。中国网财经记者查看其他品牌五香干的保质期,多数产品的保质期为180天。

  祖名股份在招股书中也多次强调注重食品质量问题。但据媒体报道,有消费者购买的“祖名”牌香豆干,包装袋标注的口味与实物不符。此外,中国网财经记者在各大互动平台上发现,有消费者投诉祖名豆干吃出蛆虫、食品中有头发、包装袋密封口中有头发、食品保质期内发霉等问题。

  另外,去年3月21日,上海市豆制品行业协会秘书处对包括祖名豆制品在内的会员企业生产的盒装内酯豆腐进行了产品质量自律抽检,检测项目为蛋白质、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抽检结果表明,微生物检测数据为历年来最好的一次,而蛋白质含量合格率则为85.7%,有两家企业低于3.8 g/100g,不符合标准要求。具体是哪两家企业,协会当时没有点名,只是检测数据反馈给各企业,督促不合格企业查找原因,积极整改。

  祖名股份的产品质量问题频发或许也与其对员工培训不足、管理不善有关。招股书显示,2017年7月19日,因扬州祖名豆制食品有限公司未告知劳动者职业病危害真实情况、未按照规定组织职业健康检查、未为从业人员提供劳动防护用品以及未在较大危险因素的场所设备设施上设置明显的警示标志、从业人员培训时间少于规定等原因,扬州市应急管理局对其进行处罚,罚款 6.95万元。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祖名股份IPO:招股书年报数据"打架" 财务总监离职时间蹊跷

2019-07-22 21:16 来源:中国网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