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内控风控双面受压 东兴证券三个月市值蒸发超百亿

2019年07月22日 08:21    来源: 长江商报     郑玮

  又一家证券私募子公司遭遇处罚。

  7月16日晚间,东兴证券公告称,因私募子公司东兴资本在证券公司组织架构规范整改工作中整改逾期比例较高,北京证监局责令东兴证券3个月内改正。

  值得关注的是,上个月,东兴证券两次踩雷,一是作为债券受托管理人,与中弘股份债券违约纠纷;一是与新光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纠纷案件审理中止,两起案件涉及诉讼金额合计达10.7亿元。

  内控风控双向不力情况下,长江商报记者还发现,在今年权益类基金整体业绩喜人的情况下,东兴证券旗下有4只基金出现亏损,其中,东兴核心成长A/C上半年亏损超过16%,垫底混合型基金跌幅榜。

  与今年4月份股市抢眼的表现相比,多项不利信息下,目前东兴证券市值已经蒸发超百亿元,达到108.67亿元。

  东兴资本整改逾期比例较高

  北京证监局表示,私募子公司东兴资本在证券公司组织架构规范整改工作中整改逾期比例较高,反映出东兴证券内部控制不完善,对子公司规范经营的合规风控管理存在缺失。根据《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七十条第一款第一项的规定,北京证监局决定责令公司在决定书作出之日起3个月内改正,完善内部控制流程,加强对子公司的合规管理,并在 2019年6月30日至2020年6月30日期间,每6个月开展一次内部合规检查。

  对于被罚,东兴证券表示,公司将严格按照监管部门要求的积极整改,加强对子公司合规经营和风险管理。目前,该次行政监管措施未对具体业务造成重要影响,公司经营情况一切正常。

  根据东兴证券2018年年报,私募基金管理业务主要通过东兴资本开展。根据《证券公司私募投资基金子公司管理规范》,2018年东兴资本的规范整改方案通过由证监会、基金业协会和证券业协会组成的三方会商会议审批,成为券商私募基金子公司规范平台并取得了私募基金管理人资格。

  2018年7月,东兴资本注册资本自3亿元增至5亿元。彼时,东兴证券称增资主要是基于东兴资本业务发展的实际需要,适应《证券公司私募投资基金子公司管理规范》的监管要求,同时也为更好地迎合私募投资基金业务的发展趋势。增资有利于提高东兴资本财务绩效;有利于更好服务各类重点客户,实现多层次业务协同发展;有利于为公司增添新的利润增长点,平衡公司整体业务结构。

  2018年,东兴资本实现营业收入2402.15万元,利润总额49.05万元,净利润211.14万元。东兴资本的主营业务包括投资管理、投资顾问、股权投资、受托管理股权投资基金、财务顾问服务等。

  获批91亿短融额度

  内控乏力,风控也频频踩雷。

  6月15日,东兴证券发布的《华融证券关于东兴证券涉及诉讼进展的受托管理事务临时报告》显示,由于新光集团已进入破产重整程序,东兴证券与虞云新、周晓光(新光集团实际控制人)以及新光控股集团关于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纠纷的诉讼案件审理中止,该案涉及费用约8.22亿元,其中诉讼本金约7亿元,利息、违约金等费用约1.2亿元。

  8亿元的资金对东兴证券来说并非一个小数目。

  作为一家中小型券商,近年来东兴证券的净利润连年滑坡。财报数据显示,近四年(2015-2018)来,东兴证券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分别为20.44亿元、13.53亿元、13.09亿元、10.08亿元。

  不过,东兴证券一季报开始好转,今年一季度实现营收1,027,231,120.26元,同比增长56.2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4,613,876.74元,同比增长99.98%。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核定公司待偿还短期融资券的最高余额91亿元。据了解,东兴证券上一次发行短融债券还是2015年,当时监管核定的最高发行额度为28亿元。

  东兴证券人民银行去年发布的券商短融管理办法规定,券商发行短融实行余额管理,待偿还短融余额上限按照短融与券商其他短期融资工具余额之和不超过净资本的60%计算。

  据了解,东兴证券2014年底净资本约60亿元,核定短融上限28亿元。2018年底东兴证券净资本约170亿元,目前核定短融上限91亿元。

  券商直投监管将更严格

  实际上,自2007年至2016年,券商直投业务经历了“证监会试点审批阶段”—“证券业协会自律监管阶段”—“基金业协会自律监管+证券业协会自律监管双重监管”等多个阶段。

  而后,2016年底,中证协发布《证券公司私募投资基金子公司管理规范》和《证券公司另类投资子公司管理规范》,原有的《证券公司直接投资业务规范》被废止。

  在证券公司直投子公司向私募基金管理业务和另类投资管理业务相互独立的专业化经营方向转型后,相应业务限制也随即到来:该管理规范要求各证券公司一类业务原则上只能设立一个子公司经营。

  此外,私募基金子公司自有资金投资于本机构设立的私募基金时,对单只基金投资金额不得超过该只基金总额的20%,其余80%需要向外募资。同时,该管理规范采用更灵活的“签订投资协议与实质开展保荐业务孰先”原则,对“保荐+直投”模式实行更严格监管与限制。

  根据证券业协会网站,目前已有十二批证券公司及其私募基金子公司等规范平台名单公示。规范平台可以据此办理有关私募基金管理人登记和产品备案,并向注册地中国证监会派出机构报送已通过的整改报告。

  ●长江商报记者 郑玮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内控风控双面受压 东兴证券三个月市值蒸发超百亿

2019-07-22 08:21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