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辅仁药业现金派发临阵变卦 股票继续停牌不超过3个交易日

2019年07月22日 07:2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曾 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辅仁药业(600781,SH)针对公司2018年度现金红利发放的一通操作让人费解。

  原定于7月19日进行股权登记,并于7月22日完成现金红利的发放,但离奇的是,辅仁药业于7月19日下午宣布,没有完成现金分红款的划转,无法按照原计划派现。而关于后续何时派现的问题,公司称“待定”。

  引发监管层关注

  辅仁药业7月19日下午发布公告称,公司因资金安排原因,未按有关规定完成现金分红款项划转,无法按照原定计划发放现金红利。原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除权(息)日及现金红利发放日相应取消。

  7月16日,辅仁药业披露称,现金红利派发股权登记日为7月19日,除权(息)日以及现金红利发放日均为7月22日。根据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的分配方案:以公司总股本6.27亿股为基数,每股派发现金红利0.1元(含税),共计派发现金红利6271.58万元。

  财报显示,截至一季度末,辅仁药业合并资产负债表下的货币资金余额为18.16亿元,未分配利润为27.84亿元;母公司资产负债表下的货币资金余额为11.22万元,未分配利润为8983.57万元。

  对于缘何没有及时划转派现资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7月19日下午曾数次致电辅仁药业证券部,但电话无人接听。

  而关于后续何时派现,辅仁药业并没有给出明确日期。辅仁药业表示,为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稳定市场预期,经公司申请,公司股票继续停牌不超过3个交易日。停牌期间,公司将积极做好相关资金准备,另行安排2018年年度权益分派事项,并重新确定权益分派股权登记日、除权(息)日及现金红利发放日,相关进展将及时公告。

  辅仁药业的举动也引来监管层的关注。7月19日下午,辅仁药业收到上交所问询函。上交所要求公司说明未能按期划转现金分红款的具体原因,并向投资者充分揭示有关风险。同时,上交所要求公司应当尽快做好相关资金安排,明确后续权益分派的具体时间,及时对外披露,并做好投资者的说明解释工作。

  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2018年末,辅仁药业控股股东辅仁药业集团持有公司45.03%股份,辅仁药业集团一致行动人北京克瑞特投资中心持股3.91%。照此估算,二者将分别获得辅仁药业2824.09万元、245.22万元现金红利(均为税前)。也就是说,控股方将拿走辅仁药业此次派现金额的“大头”。

  对于辅仁药业集团而言,这笔分红款足以缓解一时困难。翻看辅仁药业的公告可以发现,自6月以来,公司合计发布了12份“关于控股股东股份冻结的公告”。辅仁药业集团持有的辅仁药业股份,被河南省郑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河南省周口市中级人民法院、广东省珠海横琴新区人民法院等部分或全部冻结(轮候冻结)。

  截至目前,上市公司尚未披露控股股东持股被冻结的具体原因,辅仁药业集团究竟陷入了何种纠纷,外界暂不得而知。

  根据辅仁药业2018年度报告,2018年,辅仁药业与辅仁药业集团之间存在资金拆借行为。其中,资金拆入金额为5.22亿元,资金拆出金额为5.98亿元。截至2018年报告期末,公司对辅仁药业集团的应收账款余额为159.16万元,坏账准备为7.96万元。

  根据中国执行信息公开网的信息,因有履行能力而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义务,辅仁药业以及辅仁药业集团均已在今年7月12日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值得一提的是,在辅仁药业的派现对象中,辅仁药业集团、北京克瑞特投资中心属于“自行发放对象”。那么,是否二者可以区别于中小股东,“提前”拿到现金红利?

  对此,某上市公司董秘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应该不会出现这种情况。其表示,按照现在通常做法,不管是大股东还是小股东,都是要等股权登记日确定后,上市公司才会向其派现。毕竟大股东也有可能在股权登记日后减持。若早于股权登记日向大股东派现,会形成对上市公司的利益侵占。辅仁药业及母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与未分配利润(截至今年一季度末)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辅仁药业现金派发临阵变卦 股票继续停牌不超过3个交易日

2019-07-22 07:2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