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创板下周一见!证监会、上交所高层解答市场关切,释放了这些信号

2019年07月20日 13:04    来源: 央视财经    

  今年3月份,上交所科创板电子化审核系统上线并开始接收发行人申报;一个月之前的陆家嘴论坛上,科创板正式开板;7月22 日,也就是下周一,首批25家在科创板注册生效的上市企业就要正式在上交所集中上市了。

  四个月的时间,到底是什么样的企业会成为交易标的?首批企业上市会释放出哪些信息?市场关切的热点该如何回应?

  7月19日晚,《央视财经评论》节目,特别邀请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方星海、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阙波,权威解答!

  科创板企业平均静态市盈率52倍 高不高?

  方星海:投资科创板不能完全看市盈率,要看增长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 方星海:这次我们发行的价格定价过程完全是一个市场化的过程,科创板企业通常一开始时候盈利比较少,但是它增长的速度比较快。所以,光看所谓静态市盈率52倍,其实还是不够的,要看增长率折算进去以后的市盈率,这样算下来恐怕就是另外一个概念。所以,投资科创板不能完全看市盈率,要看增长。

  阙波:科创板定价充分反映市场判断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 阙波:科创板企业估值问题在全世界来讲都是一个有挑战的问题。因为科技企业研发周期长,迭代也比较快,跟成熟企业不太一样,成熟企业往往有市盈率,对科创企业来讲还有其他的估值方法。

  从静态估值来看,首批25家绝大多数的商业模式比较成熟,增长潜力比较大,如果按照2018年业绩来讲,看上去市盈率比较高,但是如果看2019年业绩,增长率还是非常快的。按照这些来比,实际上,它跟可比的公司相比,估值并不是特别高,所以,这次合理定价也反映了市场化的目的。

  方星海:对科创板要有耐心 相信会出现华为、谷歌一样的优秀企业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方星海:我们要求保荐人、承销商去判断,他们保荐这些企业要符合科创板的定位要求,也就是说都是各个领域的创新型企业,有一定的竞争能力。

  这25家企业,好像看上去还没有华为这样有名的企业,我们需要一定的耐心,或许在25家企业当中,会成长出一批,今后像华为、谷歌这样的企业。

  科创板上市企业超募 有圈钱嫌疑?

  方星海:最终要看企业能否把投资者的钱用好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方星海:市场化定价,投资者愿意给出一个比较高的价格,愿意把这些钱给这个企业去用,那是投资者做过分析以后得出的结论,我觉得不存在超募这个概念。

  企业能不能把钱用好,是我们要关切的,如果用不好可能就是超募,如果用好也不是超募,最终还是看这些上市科创板企业是不是真正能够把投资者的钱用好,产生收益来回报投资者。

  科创板开市 会不会从主板“抽血”?

  阙波:科创板容量有限 不用担心对主板有溢出效应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阙波:从交易所来讲,通过一些历史数据,做一些分析,我们也比较了2004年中小板,还有2009年创业板上市的情形。

  通过几个维度来看,新的板块上市一周和上市一个月对其他板块的影响,我们发现无论是从日均成交金额来看,还是从涨幅来看,影响都不大。

  相反,无论是中小板还是创业板,当时推出的时候,它对主板,包括对其他板块都有带动的作用。

  我们也在做测算,因为现在科创板就25家,容量有限,如果是按照80%、90%的换手率来算,当天大概不到300亿的成交量,跟现在沪深两个市场的几千亿的交易量来比也是很小的。

  咱们国家实际上是不缺资金的,场外资金还是非常多的,所以,大家也不用担心科创板对主板、对其他板块有溢出的效应。

  涨跌不限 风险怎么防?

  阙波:投资者要熟悉规则 理性参与

  上海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阙波:我们前5天没有涨跌幅的安排,这个也是借鉴国内外的资本市场的实践考虑的。

  一般一个新股上市以后,前5天往往股价波动性非常大,也是买卖双方充分博弈的结果。5天以后,价格就归于平衡。我们前5天不设涨跌幅,希望市场充分博弈,快速地形成均衡价格,提高定价效率。

  从这个角度来讲,投资者热情很高,但是,要有待于市场判断,因为这次科创板我们设了一个投资者适当性的门槛,要求50万、2年以上投资经验,所以,定价配售60%、70%都是网下的机构投资者,我相信这些投资者相对来讲比较理性,参与交易也会发挥他们的主导作用。

  方星海:信息披露是注册制下 防范风险的核心内容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方星海:科创板实行注册制,注册制下,信息披露是一个核心的内容。

  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科创板有一些企业上市时候盈利可能很小,甚至还没有盈利的,投资者凭什么做投资呢?科创板就是要凭信息披露内容去做投资。所以,我们强调信息披露一定要真实、准确、完整。

  举个例子,什么叫完整呢?有一些科创企业,半年报或者是一季度的季报,盈利出现比较大的波动,有些是涨得很厉害,有些跌得很厉害,我们要求他在招股说明书当中把涨和跌的原因讲清楚,这样投资者才知道这个科创企业为什么涨那么多,为什么跌那么多,他才可以做出判断。

  信息披露还要达到准确,就很讲究了,比如财务信息怎么叫准确呢?要符合会计准则的要求,我们在审核、注册当中发现,有些企业的会计准则应用有点打擦边球,我们把他拉回来,按照审慎的原则对待会计准则,不要在这个地方打擦边球,盈利是1块钱就是1块钱,不要说成1块5毛,要准确。

  当然还要真实。怎么叫真实呢?比如公司治理当中,我们国家有些企业出现股权代持的现象比较多,这次审核当中,严格禁止股权代持的做法,该是谁的股权就是谁的股权,真实向投资者披露,减少投资者面临的风险。

  开市在即 准备好了吗?

  方星海:科创板成功运行将释放巨大的创新活力

  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副主席方星海:科创板下礼拜一就要开始交易了,大家都应该很期待,也很激动。

  但是,另外一方面,也不要觉得太神秘,因为科创板在国际上是很多的,有很成功的经验,这次制度设计也参考了这些经验,我们做了充分准备,开市以后平稳运行有一定的保障。

  我们的目的是要充分释放中国的科创潜能,把中国巨大的科创潜能和储蓄很好地结合起来,为国家的创新上一个台阶,做出贡献,无论碰到什么困难,我们会不断改进,确保科创板的成功。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科创板下周一见!证监会、上交所高层解答市场关切,释放了这些信号

2019-07-20 13:04 来源:央视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