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科创板平均52倍市盈率高不高 你关心的5大问题都在这

2019年07月20日 10:2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科创板将于周一开市,科创板企业平均静态市盈率52倍高不高?科创板上市企业超募有圈钱嫌疑?科创板开市会不会从主板“抽血”?涨跌不限,风险怎么防?

  7月19日晚间,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上交所副总经理阙波在接受《央视财经评论》专访时,针对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给出权威解答!

 

  科创板开市准备好了吗?

  核心要点

  1、投资科创板不能完全看市盈率,要看增长;

  2、投资者如果对行业不是很了解,更适合买基金;

  3、科创板市场化定价,不存在超募概念;

  4、不用担心科创板对主板和其他板块有溢出效应;

  5、信息披露是注册制下防风险的核心内容;

  6、中介机构存在违规行为会被严厉处分;

  7、中国是高储蓄率国家,大家不用担心资金;

  8、投资者要熟悉规则,理性参与;

  9、对科创板要有耐心,要用长期的眼光看待科创板,可能有些企业会成长为下一批华为或谷歌;

  10、无论科创板遇到什么问题、碰到什么困难都会不断改进,确保科创板成功。

  问题一:

  25家科创板上市企业平均市盈率52倍,比主板高好多,方主席怎么看?

  

  方星海:投资科创板 光看市盈率是不够的

方星海表示,科创板定价过程完全是市场化过程,科创企业通常一开始盈利比较少,但是增长的速度比较快,所以光看所谓静态市盈率是多少倍,其实是不够的,也要看增长率折算进去以后的市盈率。投资科创板还不能完全看市盈率,要看增长。

  阙波也表示,科创企业的估值在全世界都是一个难题,跟成熟企业不一样,对科创企业来讲要有其他的估值方法。首批25家企业商业模式成熟,增长潜力大。

  方星海:投资者如果对行业不是很了解 更适合买基金

  方星海表示,科创板有些企业增长率高,也有些企业风险较大,投资者在参与科创板股票时,要做认真分析,如果对行业不是很了解,更适合买基金。

  问题二:科创板上市企业超募有圈钱嫌疑?

  

  方星海:科创板市场化定价 不存在超募概念

方星海表示,市场化定价,投资者愿意给出一个比较高的价格,愿意把这些钱给这个企业去用,那是投资者做过分析以后得出的结论,不存在超募这个概念。

  企业能不能把钱用好,是我们要关切的,如果用不好可能就是超募,如果用好也不是超募,最终还是看这些上市科创板企业是不是真正能够把投资者的钱用好,产生收益来回报投资者。

  问题三:科创板会不会从主板“抽血”?

  阙波:不用担心科创板从主板“抽血”

  针对投资者提出的科创板会不会从主板“抽血”这一问题,阙波表示,

  第一,通过一些历史数据做出分析,无论中小板还是创业板推出时,对上海的主板,包括对其他板块都有一种带动作用;

  第二,现在科创板就25家,容量有限,如果按照百分之八九十的换算率来算,当天也就大概不到三百亿的成交量,跟现在沪深两个市场的几千亿交易量来比很小;

  最后,中国实际上不缺资金,场外资金是非常多的,所以大家不用担心对主板、对其他板块有溢出效应。

  问题四:涨跌不限风险怎么防?

 

   阙波:科创板前五天不设涨跌幅 是希望市场充分博弈

阙波表示,科创板前五天没有涨跌幅安排,一般一个新股上市以后,前五天往往股价波动性非常大,也反映了买卖双方充分博弈的结果,五天以后价格就归于平衡。设置前五天不设涨跌幅也是希望市场充分博弈,快速形成均衡的价格,提高定价效率。这次科创板设置了投资者适当性,百分之六七十都是机构投资者,这些投资者比较理性,参与交易也会发挥他们的主导作用。

  阙波:投资者要熟悉规则 理性参与

  阙波表示,科创板上市后,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希望科创板投资者能够熟悉科创板规则,了解风险,理性参与科创板投资。他指出,科创板市场承担着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推动多层次资本市场改革的重任,希望通过努力尽快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方星海:信息披露是注册制下防范风险的核心内容

  方星海表示,注册制下,信息披露是一个核心的内容。因为科创板有一些企业上市时候盈利可能很小,甚至还有没有盈利的,投资者凭什么做投资呢?科创板就是要凭信息披露内容去做投资。信息披露一定要真实、准确、完整。

  方星海:中介机构存在违规行为会被严厉处分

  方星海指出,从审核到注册阶段,如果企业、中介机构有违规行为,都会被严格处分。希望通过科创板的推出,真正贯彻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注册制,提高中介机构和上市公司质量。如果企业造假造成投资者亏损,现有板块已建立起的保护措施也可以用在科创板上。

  方星海:中国是高储蓄率国家 大家不用担心资金

  方星海三次提及高储蓄率:

  我们国家是个高储蓄率的国家,可投资的资金非常多,只要有投资价值,大家不用担心资金;

  科创板开市以后平稳运行是有一定保障的,我们的目的就是要充分释放中国的科创潜能,把中国巨大的科创潜能和我们的储蓄很好地结合起来;

  把中国大量的储蓄资源和我们非常巨大的创新潜能很好地结合起来,使得我们国家的创新能力和创新水平上一个大的台阶。

  问题五:回应首批企业科创属性不高

  方星海:对科创板要有耐心

  针对首批科创板企业科创属性不高的问题,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对科创板要有耐心,要用长期的眼光看待科创板,可能有些企业会成长为下一批华为或谷歌。

  要用长期的眼光看待科创板,近期主要是把制度建设好,确保首批、下一批企业符合上市要求,信息披露符合高标准,不能上市不久就出现财务造假的情况。只要制度建设好就会有声誉,真正好的企业会主动上市,“要有耐心,科创板一定会成功的”。

  方星海:科创板平稳运行有保障 确保科创板成功

  方星海表示,科创板下周一交易,市场很期待,也很激动,但不需要觉得神秘,科创板的制度设计参考了成熟市场经验,根据中国股市的实际情况,做了充分准备,平稳运行有保障。

  他指出,科创板设立的目的就是要充分释放中国科创潜能,把中国巨大科创潜能和储蓄结合起来,让国家的创新上一个台阶。所以,无论科创板遇到什么问题、碰到什么困难都会不断改进,确保科创板成功。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科创板平均52倍市盈率高不高 你关心的5大问题都在这

2019-07-20 10:2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