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公募基金二季报收官:股票仓位高达87%,基金经理“买买买”大揭秘

2019年07月20日 07:52    来源: 第一财经    

  基金二季度在干嘛?加仓、加仓、加仓。

  随着7月19日公募基金二季报披露结束,最新的公募基金重仓股名单也已全部揭晓。

  总体来看,二季度公募基金对A股的思路都是加仓、加仓、加仓。据海通证券统计,2019年二季度股票型基金仓位高达87%,位于历史次高位。偏股混合型和灵活配置型基金仓位也分别在81%和56.3%,目前也处在高位。

  从持股数量来说,“盘子大”且整体估计低的银行股在这个统计维度下几乎霸榜,持股数量前十名有五家银行,占据了半壁江山,其中基金持股数量最多的是农业银行,共计持有16.64亿股。

  从持有基金数量来看,前十名依次是中国平安、贵州茅台、五粮液、伊利股份、格力电器、招商银行、美的集团、中信证券和兴业银行。按行业统计,银行加券商的金融组占据五席,白酒股两只,消费类有三只,这样的构成也基本是上半年A股市场领涨的行业。

  其中,中国平安和贵州茅台各自以1000+的基金重仓遥遥领先其他A股小伙伴,也就是说市场上超过五分之一的基金重仓了两只股票,可以说是基金经理的心头好。

  基金经理买谁最多?

  从公募基金持股数量的绝对数值来看,前十名分别是农业银行、工商银行、永辉超市、保利地产、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中国平安、伊利股份、交通银行、分众传媒,持股数量从农业银行的16.64亿股到分众传媒的7.66亿股不等。

  这一榜单中发行股份多、股价较低的公司往往更有优势,因此传统大盘银行股加上中国平安高达六席,另外消费、地产和传媒也各有代表。

  公募基金持股总市值的排名则是另一番光景,前十名依次是中国平安、贵州茅台、五粮液、招商银行、伊利股份、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泸州老窖、兴业银行、恒瑞医药,最高中国平安的基金持股市值达742.11亿元,其他持有市值也在150亿元以上。

  海通证券认为,二季度基金重仓持股集中度较上季度上升,持股规模前10只个股整体市值占比为41.2%,高于10年以来的均值30.8%。

  上述排名和持有基金数量的榜单基本大体相似,唯一不同的泸州老窖和恒瑞医药也是上半年涨幅居前的大消费代表,“抱团消费”成为基金经理上半年领涨的秘诀之一。

  此外,公募基金持有市值超过100亿的还有中信证券、温氏股份、立讯精密、长春高新、隆基股份、保利地产、永辉超市和万科A。

  海通证券策略分析基金所持A股中各行业情况显示,二季度消费股市值占比大幅上市4.8个百分点至50.1%,消费占比创历史新高。其中白酒与家电占比上升最多,白酒占环比大幅上升3.6个百分点。

  基金经理最爱买谁?

  二季报披露的A股持有基金数量最能体现基金经理们最爱买哪些股票。中国平安以1226只基金持有高居第一,公募基金累计持有8.38亿股。其中,华夏上证50ETF一家就持有9457.47万股

  目前市场上存量公募基金数量约为5600只,即22%的基金经理们都选择了中国平安。从二级市场的回报来看,中国平安也没有辜负基金经理们的期待,从年初的54.16元一路涨至6月最后一个交易日的88.61元,半年间股价累计上涨63.6%。

  上半年涨幅最惊喜的是白酒股,比较有代表性的贵州茅台从年初的573.53元一路破千而去,到7月1日股价攀升至1035.6元的历史最高值,高达80.6%的涨幅让基金经理们深感“入股不亏”。五粮液股价也从年初的47.18元后高歌“破百”,以上半年收官的117.3元计算,半年涨幅高达148.6%,赚钱能力十足。

  因此,基金经理们也对白酒股纷纷加仓,上半年持有贵州茅台的基金多达1104只,共计持有5739.04万股,买入最多依然是的华夏上证50ETF、持有434.86万股;持有五粮液的有730只,共计持有3.21亿股,买进最多的易方达消费行业持有1616.71万股。

  大消费也是上半年领涨的板块,代表个股伊利股份、格力电器和美的集团分别有710、694和535只基金持有,持股总量分别为8.37、4.99、4.55亿股。它们上半年的涨幅也都在50%以上,没有辜负基金经理们的青睐。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大消费是中国增长最确定的行业,包括像白酒食品饮料医药家电等等,这些消费股确实一直是涨得非常好,今年也创历史新高,下半年可以继续持有。

  金融股也是长期被基金经理们喜欢的选手,除中国平安外,进入基金持有数量前十的还有招商银行664只,中信证券500只,兴业银行499只,工商银行470只。

  在金融行业中,银行股作为“传统大佬”自不必说,上半年比较令人惊喜的板块在非银金融,作为周期股的券商在行情初期往往能有上佳表现,券商龙头中信证券入围前十也体现了这一点。

  杨德龙认为,金融板块中券商和保险弹性比较大,尤其是券商只有行情一起弹性是最大的,而银行盘子比较大、弹性小,所以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下半年可以继续重点关注金融领域的券商和保险。

  基金经理二季度为谁加减仓?

  从二季报的持仓变动情况来看,环比加仓最多的前十只个股分别是工商银行、紫金矿业、永辉超市、农业银行、隆基股份、平安银行、美的集团、宝钢股份、兴业银行、中国石化,其中二季度公募基金加仓工商银行高达4.38亿股高居第一,整体来看银行和消费股是加仓主力军。

  再来看减仓情况,“中”字头、重工业是二季度的主要减仓对象,减仓排名前十的个股依次是中国石油、中国中冶、中国电建、中国联通、阳光城、中国中车、荣盛发展、蓝光发展、林洋能源、南京银行。

  根据海通证券统计,二季度基金重仓的行业配置方向是“加消费减科技”。二季度基金重仓股中大消费类行业(包括汽车、家电、食品饮料、纺织服装、商贸零售、餐饮旅游、农林牧渔、医药、轻工制造)市值占比较一季度大幅上升4.8个百分点至50.1%,金融地产市值占比未变,周期与TMT市值占比季度环比分别下降1.4、4.0个百分点至13.0%和15.5%。

  大消费中,白酒与家电占比上升最多:白酒占比环比大幅上升3.6个百分点至13.7%,是二季度环比增幅最大的中信二级行业,远高于2010年以来的均值6.2%,接近12年以来的历史高位14.9%;家电占比环比上升1.8个百分点至6.7%,接近10年以来历史高位。轻工制造占比环比下降最大,下降0.5个百分点至0.9%,低于 2010年以来的均值1.1%。

  对比大消费的春风得意,TMT在二季度则表现不佳。

  海通证券统计显示,二季度基金重仓股中TMT市值低于2010年以来的均值17.6%。四个子行业均下降明显,电子占环比下降1.4个百分点至6.6%,高于2010年以来的均值6.0%,处于2014Q2-Q3水平;计算机占比下降1.3个百分点至4.8%,低于2010年以来的均值6.0%,目前处于2013Q1水平;通信占比环比下降0.7个百分点至1.6%,低于2010年以来的均值2.8%,目前处于13Q4水平;传媒占比环比下降0.6个百分点至2.4%,低于2010年以来的均值2.8%,目前处于2013Q2水平。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公募基金二季报收官:股票仓位高达87%,基金经理“买买买”大揭秘

2019-07-20 07:52 来源:第一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