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方星海:科创板不存在超募概念,投资不能光看市盈率

2019年07月20日 07:56    来源: 第一财经    

  距离下周一科创板开市仅有3天 ,7月19日晚间,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央视财经访谈中表示,首批科创板上市企业是有一定创新能力和专长的企业,在信息披露真实、准确、完整方面是符合上市要求的,这25家首批上市企业是符合标准的。

  回应首批企业科创属性不高:要有耐心

  针对首批科创板企业科创属性不高的问题,方星海表示,对科创板要有耐心,它们可能会成长为下一批华为或谷歌企业。要用长期的眼光看待科创板,近期主要是把制度建设好,确保首批、下一批企业符合上市要求,信息披露符合高标准,不能在上市不久就出现财务造假的情况。只有制度建设好才会有声誉,真正好的企业会主动上市,要有耐心,科创板一定会成功的。

  投资者要凭借信息披露内容做投资

  方星海表示,信息披露是科创板的核心内容,一些企业在上市初期时盈利很小甚至没有盈利,投资者就是凭借信息披露内容做投资的,因此要更加强调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

  投资科创板不能光看市盈率

  针对首批科创板企业市盈率高的问题,方星海表示,科创板发行价格完全市场化,科创板一开始盈利小,增长速度快,光看静态市盈率是不够的,主要看增长率折算后的市盈率,投资科创板不能光看市盈率,要看增长率。上交所副总经理阙波也提到,科创企业的估值在全世界都是一个难题,跟成熟企业不一样,对科创企业来讲要有其他的估值方法。首批25家企业商业模式成熟,增长潜力大。

  科创板市场化定价,不存在超募概念

  市场有声音称科创板超募有圈钱嫌疑,方星海表示,科创板让市场化定价,投资者愿意给出较高价格,愿意把钱给这些企业用,这是投资者的判断结果,不存在超募概念。最终还是要看企业是不是能把投资者的钱用好,从而产生收益来回报投资者。

  投资者参与科创板投资要认真分析

  方星海表示,科创板有些企业增长率高,也有些企业风险较大,投资者在参与投资科创板股票时,要认真分析,如果对行业不是很了解,更适合买基金。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方星海:科创板不存在超募概念,投资不能光看市盈率

2019-07-20 07:56 来源:第一财经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