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日视点:理性看待科创板初期波动

2019年07月20日 07:17    来源: 证券日报    

  安 宁

  科创板终于要来了!7月22日正式开市让市场有点小激动,也有点小忧虑。激动的是经过259天的筹备,市场期待已久的科创板终于要开板了;忧虑的是,开市初期市场会不会出现大幅波动?

  笔者认为,市场各方一定要理性看待科创板初期出现的波动行为。由于初期市场供求不平衡,新的交易机制需要适应,不排除出现涨跌幅较大等波动的情形。此时,市场各主体要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监管部门加强对异常波动的监管,从严监控异常交易行为;投资者不要盲目跟风炒作,合规审慎交易,避免不必要的损失。

  从境外经验看,新股上市初期波动大是正常现象。即便是在以机构投资者为主的成熟市场,新股上市初期面临大幅波动也是难以避免的。

  因此,为防范价格剧烈波动,境外市场往往设有价格稳定机制,主要包括价格涨跌幅限制和波动集合竞价机制两种。价格涨跌幅限制即对一个交易日内个股价格涨跌的幅度设置最高和最低限制;波动集合竞价机制是市场或个股相对于参考基准的波动超过一定幅度时,触发波动性中断,自动暂停或限制交易一段时间(冷静期),随后通过集合竞价恢复交易的盘中稳定机制。

  由于新股在前五个交易日价格涨跌完全由市场决定,涨跌多少没有限制,因此,科创板在开板初期市场面临比较大的波动也属于正常现象。投资者也没有必要放大这种担心,因为,对于科创板开市初期的波动,监管部门也准备了充分预案。

  据了解,为抑制股价的非理性波动,上交所做了三方面的准备:引入了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避免不合格投资者跟风炒作;在连续竞价阶段引入价格申报范围限制,同时实行市价申报保护限价,并对盘中异常波动实施临时停牌制度;公开了异常交易监控标准,并将在新股上市初期加强异常交易行为监管等。

  特别是上交所制定的《科创板股票异常交易实时监控细则》,对异常交易行为做了详细的规定,主要包括虚假申报、拉抬打压股价、维持涨(跌)幅限制价格、自买自卖(互为对手方交易)和严重异常波动股票申报速率异常等5大类共11种典型的异常交易行为,并明确了这些异常交易行为的交易模式和量化标准。这在境内外市场的交易监管实践中尚属首次。

  这些针对科创板初期可能会存在的风险的制度预案目的就是保障证券交易活动的有序开展,让科创板投资者在交易过程中有更加明确的监管预期,有更加公平的交易机会,更好的保障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笔者认为,科创板马上就要扬帆启航了,对于这样一艘承载着科技企业创新发展和资本市场深化改革试验田职责的巨轮,在航行的过程中,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挑战,也许会在初期就经历狂风巨浪,但笔者相信,市场各方主体只要担当起各自应承担的责任,共同应对市场中可能会出现的各种问题,科创板这艘承载着科创企业希望和资本市场改革重任的巨轮一定会平稳运行,顺利完成使命。

  今日视点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今日视点:理性看待科创板初期波动

2019-07-20 07:1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