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50+2”等门槛设置提醒投资者 对科创板应有敬畏之心

2019年07月20日 07:17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侯捷宁

  7月22日,科创板将正式开市,首批已完成发行定价的25家企业将率先登陆科创板,从科创板正式提出到开板、开市,一路走来聚焦了众多市场关注的目光。在开市前夕,本报记者专访了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他从专业的角度解答了科创板开市前,市场关注的热点话题。

  李大霄表示,科创板开市意味着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结构趋于完善,同时科创板承担着股市改革试验田的重要使命,注定其不平凡的开局,也预示着高波动性和高风险的特征。

  “千万不要以为科创板打新没有风险。”李大霄强调,科创板企业实行的是市场化发行定价与主板企业的定价方式有一定区别,新股风险不仅广泛存在于二级市场,还可能隐藏在一级市场之中。因此,投资者对科创板一定要怀有敬畏之心。

  据太平洋证券研报统计,首批上市的25家企业的市盈率(PE)在18.86倍至170.75倍之间,均值为49.16倍,中位数42.14倍。中国通号、沃尔德、天宜上佳、航天宏图4家发行市盈率低于行业水平,其余21家全部高于行业估值。与主板相比,科创板发行市盈率溢价特征也比较明显,统计显示,2018年沪深两市发行市盈率区间在6.5倍至31.86倍,中值为22.98倍。

  李大霄认为,市场化竞价发行下,博弈已经非常充分,49倍的平均估值水平已经隐藏着风险,打新稳赚不赔将成为历史,投资者要重点关注风险。他认为,首日风险最大,波动主要出现在首日,其后波动幅度会慢慢降低,开市首5个交易日没有涨跌幅限制,首先就打破了上市涨停的思维惯性,定价一步到位,也给炒新者一个警示,不能再用多个涨停板来吸引投资者了。

  但他同时也提醒,由于科创板是全新的板块,定位不确定,博弈会集中在首日。此外,由于存在首5个交易日没有涨跌幅限制,对于机构设计风控线的执行难度增加,部分机构和个人还没有做好二级市场买进科创板的风控准备和心理准备,也许初期存在观望有余接盘不足的可能性,这有可能出现与绝大部分人想象完全不一样的情况。

  “余钱投资,理性投资和价值投资。”李大霄说,不管是在主板还是科创板投资者都要坚守这三要素。

  他指出,科创板投资者门槛是“50+2”,既申请权限开通前20个交易日证券账户及资金账户内的资产日均不低于人民币50万元;参与证券交易满24个月。这与主板、中小板和创业板没有门槛不同,而且科创板有独特的交易模式设计,也注定科创板会呈现出不一样的特点。

  李大霄认为,50万元门槛的投资者不能类比为普通散户,应类比为股指期货的投资者或是陆股通的投资者,这类投资者风险意识和承受能力都比较高,高风险承受能力是进入科创板的首要前提,投资者需要具备专业的知识和成功的投资经验。但是,他也指出,也正是因为这类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较高,要求的投资回报也高,会导致科创板的初期博弈比较激烈。

  “科创板开市之后,中国股市多层次资本市场结构趋于完善,各个板块相对均衡发展,真正低估值优质有前景的头部公司才能得到资金青睐,市场最终会作出理性选择,一切题材和概念都是浮云,只有价值才是永恒。”李大霄表示。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50+2”等门槛设置提醒投资者 对科创板应有敬畏之心

2019-07-20 07:1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