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涌金系现身科创板 东方基因盈利能力欠佳 同业对比成长性不足

2019年07月19日 15:41    来源: 投资时报     孟楠

  《投资时报》研究员  孟楠 

  不闻机杼声,惟闻女叹息。

  在迪士尼真人版电影《花木兰》日前发布的首款预告片中,引发网络争议的并非脱离历史真实性的剧情,而是女主角刘亦菲在片中“木兰对镜贴花黄”的相亲妆。网友惊叹,“如此妆容,竟然连神仙姐姐都HOLD不住了!”

  事实是否真如此,仍需待8个月后该片在北美正式上映后才能揭晓。相比而言,在资本市场中,“商界木兰”的一举一动,一样能引发投资者及舆论的密切关注。

  后魏东时代的“涌金系”现任掌门人、魏东妻子陈金霞,在魏东去世后的11年里,因能继续运作资产规模超过300亿元的版图,一直被外界看做是资本市场的“木兰”。在资本圈看来,与近期深陷资本“泥淖”中的罗静对比,陈金霞能持续维持“涌金系”低调潜行,某种程度上堪称难能可贵,但最近,低调的“涌金系”,再入高光。

  公开资料显示,除云南信托外,该派系涵盖国金证券(600109.SH,持股比例27.43%)、国金期货(国金证券子公司)、国金基金(国金证券子公司)、微众银行(持股比例3%)和长城人寿(持股比例4.25%)5家金融机构,以及多家投资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和私募公司。依托金融服务平台,“涌金系”以PE投资为核心业务,并逐渐在TMT、新能源新材料、大健康、大文娱、大消费等领域的VC投资、产业并购投资、海外专业领域投资及孵化器等方向加深了布局。

  自陈金霞2008年接管以来,“涌金系”通过涌铧投资、纳米创投和涌金集团三大投资平台累计公开投资事件接近300宗。其中,亚士创能(603378.SH)、岱勒新材(300700.SZ)、能科股份(603859.SH)、晶瑞股份(300655.SZ)等多家公司已登陆资本市场。

  在科创板IPO公司方面,“涌金系”持股比例19.38%的浙江东方基因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方基因)的上市申请于日前被上交所受理。正是因为此举,让“涌金系”近期备受关注。

  《投资时报》注意到,东方基因是一家专业从事体外诊断产品研发、生产与销售的公司,目前已完成从抗原抗体等生物原料,到体外诊断试剂以及体外诊断仪器的全产业链布局,并以POCT即时诊断试剂为主导产品。该公司本次拟发行不超过3000 万股,募集资金5.62亿元,拟投向年产24000万人份POCT产品项目、技术研发中心建设项目、营销网络与信息化管理平台建设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

  不过,在递交科创板上市申请的5家IVD(体外诊断)公司中,东方基因优势并不明显,甚至,其在盈利能力和成长性的多项数据对比中处于下风,这也引发了科创板投资者的担忧。

  盈利能力不足业绩增速不稳 

  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8年(下称报告期内),东方基因分别实现营收1.82亿元、2.24亿元和2.86亿元,复合增长率达25.36%;实现归母净利分别为3562.7万元、3335.66万元和6536.96万元,尽管复合增长率高于营收10个百分点至35.46%,但其2017年归母净利却同比下滑6.37%。

  盈利能力不稳的同时,东方基因的毛利率在同行对比中亦处于劣势。

  数据显示,东方基因报告期内的毛利率分别为48.08%、48.12%和48.67%,远低于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水平。同时,其平均不足50%的数据在科创板5家拟上市IVD公司排名垫底,低于排名第一的硕世生物30个百分点。

  这也令该公司在研发投入方面捉襟见肘。数据显示,东方基因报告期内的研发费用分别为925.63万元、1230.37万元和1864.16万元,占营收的比重分别为5.08%、5.49%和6.52%。不过,逐年升高的数据不仅仍低于行业均值,还远低于科创板企业15%的研发营收占比“红线”。

  从产品类别看,东方基因业务收入主要来于POCT即时诊断试剂。其中,毒品检测、传染病检测、优生优育检测三大主营产品报告期内收入分别占整体收入的94.67%、94.53%、95.53%。而以出口业务为主的该公司境外销售收入分别为1.67亿元、2.07亿元和2.66亿元,分别占比达94.77%、94.83%和94.90%。

  其中,营收贡献最大的毒品检测POCT产品销售额国内排名第二,仅次于行业龙头万孚生物(300482.SZ)。数据显示,目前国内毒品检测和药物滥用POCT产品主要以海外出口为主。根据Kalorama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药物滥用市场超过3.5亿美元,并保持5%以上复合增长,预2023年将超过4.5亿美元。

  然而,两家业内龙头公司的业绩走势却在2018年出现分水岭。其中万孚生物营收增速由2017年的36%下滑至2018年的23%,而东方基因同期数据则由28%增长至59%。

  “一方面,市场份额占比过低的二者均存在高速增长的可能性;另一方面,鉴于该产品领域的复合增长率远低于行业整体10—20%的增速,或许是万孚生物选择成长性更好的国内POCT市场。”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在接受《投资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或错失国内POCT增长红利 

  据了解,POCT是IVD领域内增长最快的子领域,符合未来医疗发展趋势和政策导向。目前中国POCT市场规模约80亿元,预计到2022年将达到200亿元,年均复合增速将达25%。其中,随着未来全国的五大急救中心数量达到计划中的建成规模,按相关产品出厂价计算将为行业带来超过百亿元的营收增长。

  对于以出口业务为主的东方基因而言,一方面其主营业务产品并不在本轮行业红利的受益产品名单中;另一方面,ODM和OBM相结合的销售模式下,该公司品牌价值多体现在海外市场,而其自主品牌的占比不足20%。

  错失国内POCT增长红利的同时,东方基因还需面对海外市场占比过高的风险。该公司表示,若公司不能有效的管理海外业务持续满足客户需求,或公司主要出口国或地区市场出现大幅波动,出口市场所在国家或地区的政治、经济形势、贸易政策等发生重大变化,均会对公司的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责任编辑:徐自立)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涌金系现身科创板 东方基因盈利能力欠佳 同业对比成长性不足

2019-07-19 15:41 来源:投资时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