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都说白酒业景气 今年首现亏损户

2019年07月18日 08:58    来源: 金融投资报    

  金种子酒预亏超过3000万,受高端品牌挤压的中下游酒企会愈加艰难

  ■本报记者 黄彦韬

  2018年净利润暴增11倍的辉煌对白酒上市公司金种子酒而言只是昙花一现。7月16日晚间,金种子酒公告称,预计2019年上半年同比亏损超过 3000 万元,这是今年以来白酒行业首次出现亏损的公司。业内人士指出,当前中国白酒行业产量不断下降,“茅五洋泸”头部效应聚集,高端品牌抱团作战且持续挤占中低端市场,中下游酒企发展道路或将愈加艰难。

  春节旺季已陷滞销困境

  金种子酒预计2019年上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00万元到-3600万元。

  就业绩预亏原因,公司表示,一方面,由于消费快速升级,市场消费主流价位产品上移,导致公司百元以下价位产品市场份额萎缩,销量下降;另一方面,公司主推产品金种子系列年份酒尚处于培育期,对整体业绩贡献有限。

  值得关注的是,这家安徽的老牌酒企,自2005年以来,便延续了净利润正增长的良好局面,即便是2013-2015年白酒行业低谷期也仍稳住了局面。但随着2013年以来行业重新洗牌,同样遭受重挫的众多上市白酒企业纷纷依靠整合品牌、清理渠道等方式东山再起,金种子酒却在这轮洗牌中步履维艰:2013-2017年,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为1.33亿元、8856.17万元、5208万元、1701.93万元、818.98万元,2017年盈利不足6年前的1/68。

  2018年,金种子酒在持续颓势中一飞冲天,实现归母净利润1.02亿元,同比增长1144.09%,股价也连收3个涨停。然而,对比今年一季度公布的财务数据,金种子酒实现归母净利润又滑落至898万元,而本次半年业绩预告更显示,仅3个月的时间,公司已预计转亏超3000万元。

  “事实上,一季报公司的存货变化已初现端倪。”有分析人士指出,从公司今年一季报披露的财务数据来看,存货项目金额较2018年增近9200万元,即便在春节白酒旺季,也陷入了滞销困境。

  《金融投资报》记者了解到,金种子酒在2018年股东大会时就预警称,产品竞争力下降,面临高端白酒挤压市场风险。

  中低端白酒路在何方?

  财报显示,金种子酒业务布局广泛,但其主要营收支撑还是酒业收入。

  “都在说白酒行业景气,但事实上景气的只有以茅台为首的高端白酒阵营,中低端白酒的日子并不好过。”白酒经销商罗桂云告诉《金融投资报》记者,白酒行业近年来消费升级效应明显,头部白酒企业如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有大单品形成护城河,渠道布局广泛,毛利率可观,能坐享消费升级红利;而中低端白酒大多受制于区域限制,毛利不足,加之头部白酒企业还在强化中低端产品体系,导致中低端、小规模酒企近年来被加速淘汰出局。

  7月以来,已有多家白酒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告或快报。青青稞酒业绩预告显示,今年上半年盈利1761.24万元至2641.85万元,同比下降70%-80%;处在退市边缘的*ST皇台业绩预告显示,今年上半年亏损1400万元至2000万元,但亏损额同比下降33.08%至53.16%。

  业内人士指出,全国白酒产量与消费量的减少,根源就在于2015年以来的白酒消费升级。在这轮升级中,白酒主要消费由三公消费逐渐向居民消费过渡,对酒企即是机遇也是挑战。

  以金种子酒为例,白酒分析师蔡学飞表示,其属于中国低端白酒的代表品牌,主销市场在安徽及华东的三四线城市,在消费趋势升级背景下,白酒品牌在向名酒集中,加大研发等措施,短期内无法从根本上扭转目前金种子酒的颓势。不过,蔡学飞也认为,我国地广人多,虽然目前白酒行业消费逐渐升级,但是还有广大的次级市场可以挖掘。这也许就是中低端酒未来的发展方向。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都说白酒业景气 今年首现亏损户

2019-07-18 08:58 来源:金融投资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