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亲历证监会处罚委听证会!10名投资者代表见证对质内幕交易

2019年07月16日 07:3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证监会在哪儿办公?证监会的执法工作有多严格?听证会程序是什么样的?

  带着这些疑问,7月15日,10名投资者“走进证监会”旁听行政处罚听证会,通过现场感受、实际观摩,深入了解证监会的执法工作。

  这10名投资者既有来自政府机关、事业单位、高校、公司的工作人员,也有自由职业者。通过旁听某涉嫌构成内幕交易案件听证会,投资者普遍认为,听证会不是走过场的形式,而是实实在在在发挥了程序功能。

  投资者“走进证监会”旁听行政处罚听证会 来源:证监会投保局

  行政处罚的程序有哪些?

  8点45分,中证君来到金融街19号富凯大厦A座的101室,看到听证室硬件设施配备了录音录像、同步视频系统、语音同步转换系统,可实现远程同步直播听证等功能,满足系统内外远程旁听等需求。

  证监会听证室摄影:本报记者昝秀丽

  9点30分,听证会正式开始。

  第一项为核对听证参加人,宣布出席听证的听证员、书记员和案件调查人员名单,告知听证参加人在听证中的权利义务,询问案件当事人是否申请回避。

  中证君通过全程旁听了解到,工作规则中听证会包含八项程序,包括调查人员陈述案件事实和处罚建议,当事人陈述和申辩,调查人员与当事人进行质证、辩论,听证主持人和听证员提问、当事人最后陈述等。

  而行政处罚的程序主要包括案件审理、事先告知,听证会、复核会、结案等程序。听证会处于执法流程中的中间程序,是案件审理过程中的重要环节。

  听证是《行政处罚法》规定的法定程序,也是当事人主动参与查明事实,行政机关释理说法的环节,在案件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据了解,部分案件最后接受了当事人的陈述申辩和提交的新证据,作了调整和减免。

  中证君在听证会现场了解到,15日的听证会当事人为某投资公司主要负责人,其在与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接触过程中非法获得并购内幕信息,然后控制他人账户交易获利,其交易行为明显异常,且无正当理由交易,涉嫌构成内幕交易,证监会拟决定对其罚没八百余万元。当事人申请要求召开本次听证会,证监会表示,将按照听证程序听取其陈述申辩意见。

  投资者:听证会并非走过场

  实实在在发挥程序功能

  投资者表示,听证会上,通过实际感受听证氛围,更加了解了听证的组织、作用、宗旨和意义,对行政执法工作也更加理解。

  投资者殷召良表示,“第一次参加证监会的听证会,此次听证会比较规范,也比较严谨,能够让申辩人充分发表意见,有利于把案件事实搞清楚,保障了当事人应该享有的申辩、听证权利。”他指出,听证会不是走过场的形式,而是实实在在在发挥程序功能。

  “证监会工作量非常大,前前后后动用了很多工作人员调查事实。”投资者蒋启文建议,“能否利用股民的举报,或者通过其他社会力量参与监督,来给证监会提供有价值的一些线索,有时相关证券论坛上对异动交易量也能有一个及时反馈。”

  投资者何庆则表示,公开听证引入社会监督,保障了社会公众的参与权。

  此外,针对投资者普遍反映的违法违规处罚力度问题,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近几年处罚力度明显提升,罚款金额大幅增加,内幕交易、市场操纵案件罚没款倍数多数在2-3倍,部分案件达到顶格5倍。

  听证会后也有投资者对中证君表示,感觉到处罚效率在不断提升,特别是对市场影响重大的违法违规案件,证监会回应迅速。

  2018年平均每周举行近2场听证会

  听证会前,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向投资者介绍了证监会听证会的法律依据和基本执法情况。

  上述负责人表示,听证是一项行政执法法定的程序,行政机关作出责令停产停业,吊销许可证或者执照、较大数额罚款等行政处罚决定之前,应当告知当事人有要求举行听证的权利。

  证监会目前处罚的主要案件类型包括信息披露违法、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罚没款、市场禁入是证监会主要的处罚方式,对个人没收业务收入或违法所得、罚款5万元以上或者对单位没收业务收入或违法所得、罚款30万元以上的,证监会都给予听证的权利。

  2015年证监会制定《行政处罚听证规则》,对申请的条件作了明确规定。

  来源:证监会官网

  近三年证监会共作出行政处罚决定769项,作出市场禁入决定69项,行政罚没金额224亿元,其中2018年罚没106亿元。行政处罚对当事人权益对产生较大影响,部分案件罚没款会达到几亿元、十几亿元,个别案件达到几十亿元,采取市场禁入的话会影响当事人工作任职,所以在案件审理程序中,当事人提出召开听证会的占比比较高。近三年证监会全系统累计召开听证会303场,2018年召开听证会117场,平均每个星期召开2场以上听证会。

  近年来当事人聘请律师出席听证会较为常见,比例在逐年提高,部分案件也有证人出席作证。

  公开听证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

  《行政处罚法》明确规定除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或者个人隐私外,听证会应公开举行。

  对此,证监会严格落实公开的原则,细化了听证工作规则,在涉密案件的甄别上设置了一定的工作程序,目前绝对多数的案件实施了听证公开。证监会公开听证制度体系已较为完备,实践中公开广度和深度不断拓展,社会公众参与度已达到较高水平。

  证监会公开听证规范化工作方面,听证人员及工作人员已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具备良好的专业素质和能力。近年证监会先后对大股东违法减持系列案、唐汉博操纵案、鲜言操纵及信息披露违法案等社会高度关注的50余宗重大案件,主动邀请媒体全程旁听并深入报道。

  敬畏专业 提高证监会执法效能

  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表示,保护投资者利益是证监会工作的重心、初心。过去几年公开听证实践证明,听证会切实起到了积极的宣传和教育作用,使社会公众逐渐理解了证监会的执法理念,同时听证公开也是监管机构转变压力为动力,提高了证监会执法效能,提升了敬畏专业的社会公信力。公开听证引入社会监督,最大程度实现程序正义,公开能够实现公正。

  值得关注的是,听证会查明案件事实后,证监会将对案件进行复核提出处罚建议,按照工作程序作出最后的决定。在依据《证券法》进行行政处罚的同时,对于情节严重的违法行为,证监会还会采取市场禁入、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与相关部委对失信当事人实施联合惩戒,以及支持投资者提起民事赔偿诉讼等措施。

  近期证券市场大案要案频发,部分案件性质极其严重,情节特别恶劣,投资者关注度较高,对监管作为有很高的期待。证监会一直对违法行为持零容忍态度,执法一直保持高压态势。行政处罚是证券执法多措并举的其中一项,在现行法律制度下,证监会一直在积极作为共同呵护资本市场,以最大限度打击违法行为。

  上述负责人强调,证监会严格秉持依法依规办案,实事求是,召开听证会的目标是充分保障当事人申辩权利,让执法的效能正常发挥出来,确保行政执法的公平、公正。

  中国证券报 昝秀丽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亲历证监会处罚委听证会!10名投资者代表见证对质内幕交易

2019-07-16 07:35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