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谁导演了市场逆转?宏观经济数据利好

2019年07月16日 06:46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编辑 祝裕

  7月15日,早盘释放业绩风险之后,一个重大因素的出现,引发市场展开反转,难道这一波调整,就这么扛住了?

  业绩雷,一直是股票市场最大的个股风险因素之一。7月15日,就有多家知名蓝筹公司爆雷。不过,从这些爆雷公司的表现看,却是五花八门、千奇百怪,既有遭遇“一字板”跌停的白马股,也有在爆雷后,股价反而还大涨。

  在7月15日“道达号”的早评文章中,达哥已给大家提及了几家公司。

  首先,东阿阿胶的业绩雷,市场关注度最高。7月14日晚,东阿阿胶发布业绩预告称,公司上半年盈利1.8亿~2.2亿元,同比下降75%~79%。这个业绩下滑幅度有点吓人,差不多下滑了八成。这一消息,无疑令东阿阿胶股价面临巨大冲击。第二天,东阿阿胶遭遇“一字板”跌停。毕竟东阿阿胶是传统白马股形象,业绩大幅下滑,股票遭遇机构抛售,再正常不过。其实,近两年以来,东阿阿胶的股价已大不如前,从2017年高点算起,已经被腰斩。

  另一个业绩雷来自北上资金重仓持有的大族激光。公司业绩预告显示,上半年净利润预计同比下降60%~65%。这个消息也使大族激光遭遇跌停,而且成交量不小。今年一季度,作为中小板“老八股”之一的大族激光,还出现北上资金持股超标,导致深股通只能卖出,不能买入的情况。如今大族激光曝出业绩雷,说明北上资金极度看好的公司照样会有业绩雷。从7月15日交易所公布的成交信息看,深股通席位卖出1.89亿元,买入3788万元,北上资金抛售力度不小。

  除了上述两只个股外,曝出业绩雷的还有沈阳机床、贝因美,股价均遭遇跌停;信维通信业绩小幅下滑,股价大跌5.57%。

  业绩不如预期,股价大跌很正常。但是有些公司虽然曝出业绩雷,股价反而还大涨,又是怎么回事?

  比如长安汽车,公司公告称,上半年净利润预亏19亿~26亿元,销量骤降31%,然而该股却大涨7.54%。无独有偶,光线传媒也公告,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同比下滑95.02%~95.97%,但是该股大涨4.15%。

  为什么同样是业绩雷,股价表现却完全不一样呢?在我看来,主要原因还是曝出来的业绩风险,是否和市场预期存在较大的反差。

  比如长安汽车和光线传媒,一个是汽车行业,一个是影视行业,这两个行业,本身就处于低谷期,市场对他们的业绩不好是存在充分预期的。所以,当业绩雷出来之后,反而是利空出尽,股价不跌反涨。但对其他公司而言,原本机构都非常看好,形象也是大蓝筹,出现业绩雷后,股价就比较让人担忧了。

  还好,今天上市公司的业绩预告就告一段落,不会再有新的业绩雷出现,因此,昨天大盘算是扛过来了,而且不仅扛过了业绩雷,上周的新股发行密集期也扛过了。

  再说7月15日的大盘表现,早上沪指一度大跌40多点,2900点被跌破。不过,10点后,大盘出现反转走势,收盘时沪指反而上涨近12点,以2942.19点报收,涨幅为0.4%。创业板表现更好,创业板指数涨幅达到1.94%。

  我们此前提示过,国家统计局要在7月15日公布官方经济数据。而这一消息的公布,成为当日市场的转折点。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GDP为45.09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3%。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4%,二季度增长6.2%。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发布会上表示,上半年国民经济6.3%的增速还不错,全年目标是6.0%-6.5%,6.3%为实现全年目标奠定了比较好的基础。从下半年来看,外部环境可能还是比较复杂的,国内还有下行压力,但是经济平稳运行的基本面不会变,而且现在政策储备还有很多空间,包括国内市场在不断壮大,这些因素综合起来看,都有利于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目标。

  由此可见,宏观经济数据对股市还是产生了正面影响,也是带领大盘走出反攻走势的重要因素。

  另外还有一个消息也值得关注,中国央行开展2000亿元1年期MLF操作,中标利率3.3%,与上期持平;原本周六到期的1885亿元MLF顺延至周一到期。央行这个操作,实际上也是维持相对宽松货币环境的体现,对于股市而言是利好消息。

  最后简单谈一下后市。从技术上看,7月15日沪指盘中的下探,完全回补了6月19日留下的向上跳空缺口,随后指数成功守住半年线,这样一来,短期延续反弹的概率也在增大。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谁导演了市场逆转?宏观经济数据利好

2019-07-16 06:4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