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信证券:必需消费品板块超额收益何处寻

2019年07月15日 09:0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原标题 国信证券:必需消费品板块超额收益何处寻

  从长周期视角下,A股、美股必需消费板块的历史经验来看,我们主要得到了以下重要结论:第一,从上市公司角度看,近20年来A股必需消费品行业龙头公司市值大幅提高。美股必需消费品行业近50年来同样诞生了大批千亿级市值的优秀公司。

  第二,从收益率的角度看,2000年以来A股必需消费板块年化收益率领涨所有行业,1968年以来美股必需消费板块年化收益率在各行业中同样领先,不过21世纪以来美股必需消费行业整体收益率与大盘相近,并无显著超额收益率。

  第三,从收益率的影响因素看,持续稳定的高ROE是板块绝对收益率的关键因素,但长期持续稳定的高ROE水平仅仅可以保证板块获得较高的绝对收益率。板块超额收益率则还得取决于板块相对于大盘整体ROE走势,即当必需消费行业ROE相对大盘整体ROE显著改善时,行业超额收益率将同步提高,当必需消费行业ROE相对大盘整体ROE恶化时,行业超额收益率将同步下滑。

  第四,2004年以来A股必需消费板块净利润增速相对A股整体出现上升趋势,由此导致了必需消费板块ROE相对A股整体持续改善,进而带来了必需消费板块的超额收益。2004年以来A股必需消费板块ROE走势与其净利润增速走势基本一致,并且A股必需消费板块相对A股整体ROE走势与二者净利润增速相对走势同样基本一致。所以综合来看,我们认为2004年以来A股必需消费板块净利润增速相对A股整体出现上升趋势,由此导致了必需消费板块ROE相对A股整体持续改善,进而带来了必需消费板块的超额收益。

  第五,上世纪80年代初至90年代初美股必需消费板块在净利润增速大幅提高的支撑下,ROE持续改善,而21世纪以来受股息率提升和净利润增速下降的综合作用,必需消费板块ROE基本维持稳定,相对美股整体也并未取得明显的超额收益。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国信证券:必需消费品板块超额收益何处寻

2019-07-15 09: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