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沃森生物董事长李云春3月套现5亿 被指拖欠9亿市值股票交割

2019年07月15日 08:20    来源: 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长江商报记者 吴婷

  

  曾表示“不会止步于疫苗领域”的沃森生物(300142.SZ)董事长李云春,恐将跌倒在巨额债务上。

  日前,李云春被昔日合作伙伴实名举报,称其将面临9亿市值的股票交割义务并多次违约,并表示其对相关仲裁案件隐而不宣,违背诚实原则,已不得担任公司董事。

  7月13日,沃森生物发布董事会换届选举公告,拟换届选举第四届董事会成员,其中拟征集6名非独立董事候选人、3名独立董事候选人。

  李云春是否存在故意隐瞒仲裁案,巨额债务纠纷是否会对董事会换届选举产生影响?对此,长江商报记者致电沃森生物,但一直无人接听。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18年年底至2019年3月,李云春4次减持累计套现超5亿元,截至目前有8成股权处于质押状态。

  从财报上看,沃森生物6家重要子公司5家处于亏损,共计亏损近4000万元。营收净利增长,但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负,投资收益却达11.93亿元,占利润总额比例100.82%。

  业内人士指出,沃森生物转让股权让净利回暖并非长久之计,净利与经营现金流长期背离,说明财务危机早有端倪,如果董事长深陷债务危机,沃森生物港股上市将受挫。

  截至7月12日,沃森生物12天市值已缩水60亿元。

  被昔日合作方举报违约

  被昔日合作方实名举报至深交所,沃森生物董事长李云春巨额债务由此被撕开。

  根据举报函显示,举报方为广州市嘉合沃森生物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嘉合沃森”)法人廖晓征。廖晓征在举报函中指正,李云春面临近9亿市值的股票交割义务并多次违约,同时对于相关仲裁案件隐而不宣,违背诚实原则,已不得担任公司董事。

  纠纷在于,双方签订的关于广州诺诚生物制品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诺诚生物”)收购合同。举报函显示,诺诚生物原先由嘉合沃森和广药集团各持股50%,主要产品是狂犬病疫苗。2017年7月,李云春与嘉合沃森签订收购合同,以6亿元的价格收购该子公司持有的诺诚生物50%股份,约定现金分期支付1.2亿元,剩余4.8亿元以沃森生物等值股票进行置换。其后,双方在补充协议中约定交付股票数量为4014.452万股,并确定以债权转让形式交割给廖晓征。

  但李云春迟迟不予交割上述股票,如今已价值9亿元,并拒收廖方的律师函。此后,廖晓征向深圳国际仲裁院提起仲裁申请,并申请法院查封冻结李云春8.23亿元的财产,其中包括其持有的约1千万股公司股票和其个人投资的企业股权。截至目前,仲裁尚未有结果。

  廖晓征指出,对于上述仲裁案,李云春自2019年5月7日委托律师收到资料后,采取隐而不宣的方式,不向公众披露,该行为违背了《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认为李云春个人所负数额较大的债务到期未清偿,公司应当解除职务。

  对此,沃森生物表示,上述涉案股票数量不及总股本的3%,同时也不会影响公司的控制权,没有达到上市公司披露要求。

  廖晓征认为,李云春作为董事长和董事身份,不能仅以上市公司股东占股比例不到5%为由,而不披露。据悉,该案将于2019年7月15日开庭。

  李云春3个月套现超5亿

  资料显示,1962年出生的李云春,是云南昆明人,2004年至今,担任沃森生物董事长、董事。

  2013年,李云春曾用“不畏浮云遮望眼”,来描述对沃森生物大生物布局的战略构想。彼时,他表示沃森生物不会止步于疫苗领域,未来会在夯实现有疫苗业务,吸收消化好新进入业务的基础上,可能继续拓展沃森生物的发展空间。

  然而,如此有雄心壮志的董事长,从去年年底开始密集减持。

  公告显示,从2018年12月26日至2019年3月25日3个月期间,李云春共进行4次减持,累计减持数量2892.84万股,从期初的9328.44万股减持至6435.6万股,减持幅度达31%,股东排名从前三降至第五。据此,李云春套现共计5.41亿元。

  其中,2019年1月31日减持的1028.53万股交易,被深交所下发监管函。原因为,李云春作为沃森生物持股5%以上股东,在减持股份导致持股比例达到5%时,未按照《证券法》第八十六条、《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第十三条的规定及时向深交所提交书面报告并披露权益变动报告书,也未在履行报告和披露义务前停止卖出沃森生物股份。

  深交所指出,李云春上述行为违反了相关规定,要求其充分重视上述问题,吸取教训,及时整改,杜绝上述问题再次发生。

  但李云春并未就此停止减持套现步伐。4次减持后,截至目前,李云春持股比仅为4.19%,而其持有的6435.6万股中,有5043.5万股处于质押状态,质押比例达78.37%。

  颇为蹊跷的是,李云春在节节撤退同时,似乎又在通过资管计划增持。沃森生物大股东云南省工业投资控股集团在2月份协议转让了7687.1850万股公司股票给无锡中保嘉沃,而天眼查资料显示,李云春持股无锡中保嘉沃投资的66.64%股份。

  值得注意的是,7月13日,沃森生物发布董事会换届选举公告,以第三届董事会任期将于2019年8月11日届满为由,拟换届选举第四届董事会成员,其中拟征集6名非独立董事候选人、3名独立董事候选人。

  公告中,沃森生物明示,若个人所负数额较大的债务到期未清偿,或被证券交易所公开认定为不适合担任上市公司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将不得担任本公司董事。

  廖晓征的代理律师表示,李云春巨额债务客观存在,双方之间有合同明确约定,现行法律没规定必须要判决后才能确认债务的存在。而且巨额债务是重大风险,我们已经申请仲裁,并且申请保全,法院也冻结了他价值8亿元的财产。

  对此,沃森生物表示,以司法裁决结果为准。

  现金流净额-6523万同比减544%

  沃森生物是一家从事疫苗、血液制品等生物药品研发、生产、销售的上市企业。

  7月12日晚间,沃森生物发布2019年半年业绩预告,预计2019年上半年净利8100万元-9600万元,同比增长11%-31%;扣非净利约为7710万元-9210万元,较上年同期4388.71万元预计同比增长75%-110%。沃森生物表示主要是由于公司自主疫苗产品销量和营业收入均实现稳定增长。

  然而,从2018年财报看,尽管沃森生物营收和净利都实现双增,但实际上并非主营业务功劳。年报显示,2018年,沃森生物营收8.79亿元,净利10.46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1.54%、294.77%。

  但2018年沃森生物旗下6个重要子公司,除主要经营疫苗研发、生产与销售的玉溪沃森实现盈利2.42亿元外,其余江苏沃森、上海沃森、上海润泽、云南沃嘉医药、上海沃嘉医药均为亏损状态,5家公司净利累计亏损3912.73万元。

  同期,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522.84万元,同比减少543.95%。与此同时,投资收益却大幅剧增,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6.19亿元,同比增4388.91%。

  显然,沃森生物利润增长并非靠主营业务。

  数据显示,2018年,沃森生物投资收益11.93亿元,占利润总额比例100.82%。其中包括转让嘉和生物46.45%股权产生投资收益11.76亿元、采用权益法确认对联营企业投资收益916.89万元及收到红塔银行现金分红99.41万元。

  此外,营业外收入1850.84万元,公司依据深圳国际仲裁院裁决广州市嘉合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应支付江苏沃森股权交易违约金1350万元,另收到转让山东实杰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实杰生物”)股权款逾期赔偿款368.31万元及收到政府提供奖励类资金128.47万元所致。

  对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与净利差异,沃森生物表示,主要原因报告期内公司收到转让嘉和生物股权转让款11.53亿元计入“处置子公司及其他营业单位收到的现金净额”项目,未计入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项目,故出现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与本年度净利润存在重大差异。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减少,伴随的还有应收账款出现大幅增加。2018年,沃森生物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达4.38亿元,较2017年2.97亿元增长47.47%,占同期公司营收的49.83%;2017年应收账款增幅35.62%,占同期营收的44.46%。这意味着,沃森生物企业营收多为赊销收入,偿债能力存在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财报数据显示,连续6年沃森生物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均显示为亏损。2013年-2018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1.22亿元、-6593.31万元、-6941.27万元、-8993.71万元、-1012.95万元、-6522.84万元;2019年一季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378.42万元。

  而作为医药公司,销售费用也成为关注的焦点。2018年销售费用为3.49亿元,同比增长37.76%,占当期营业收入比重为39.75%;2019年一季度销售费用为5860.96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33.26%。

  公告显示,3月9日沃森生物正筹划拟发行H股股票在香港上市。受李云春巨额债务风波影响,沃森生物7月12日,报收27.05元/股,跌幅0.11%,总市值415.9亿元。据今年7月1日,股价最高价30.85元时,市值已缩水60亿元。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沃森生物董事长李云春3月套现5亿 被指拖欠9亿市值股票交割

2019-07-15 08:20 来源:长江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