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家拟IPO公司收到警示函 新一轮检查专治“侥幸心理”

2019年07月13日 07:32    来源: 证券日报     刘伟杰

  7月11日,证监会网站通报对存在有关问题的6家申请首发企业,采取出具警示函的监管措施,这显示出IPO监管的“持续进行时”。

  “对首发企业的审核和现场调查,是证监会新股发行常态化的必要配套举措,由此所形成的监管冲击力专治部分违规企业的‘侥幸心理’。”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陶金7月12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证监会对首发企业严格审查,可从源头上控制股票市场中的资产质量,其必要性并不因为新股发行常态化而减小。

  陶金表示,在违规违法行为的处理上,明确保荐机构、会计师和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的履职责任,以及给予足量处罚的做法也顺应了好的政策的激励特性,即对主体的正负向激励可直接压制违法违规行为,提高监管效率。

  “A股和科创板发行常态化是大势所趋,而缓解市场和投资者对扩容的担忧,监管机构此时出手正是向市场发出明确信号,监管机构将通过现场检查和日常监管联动,进一步督促拟IPO企业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做到真实、准确、完整。同时,督促中介机构提高执业水平,以此来营造良好的资本市场生态。”苏宁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顾慧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另外,中国市场学会金融学术委员、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证监会对6家首发企业严格审查,一方面是为了提高服务IPO常态化的效率,让规范优质的企业能够顺利高效地登陆资本市场,发挥资本市场的融资服务,并提高整个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的质量;另一方面,在现有的法律法规和市场环境下,仍要持续加强全面有效的监管,让一些存在缺陷和问题,甚至有违法违规的企业,受到应有的监管和惩处。同时也包括一些预防举措等,这些都是很有必要的。

  展望未来,陶金认为,在科创板推进的经验逐渐积累后,A股市场新股发行也将有序地向注册制、市场化等发行模式靠拢。不过,这并不意味着对首发企业信披、风控、财务处理等方面标准的放宽。因为即使完善了退市机制,上市公司能够形成“进”和“出”的市场化机制,但上市公司由于违规违法行为所造成的市场波动,以及投资人的损失依然是监管层不能容忍的,因此IPO监管只会处于“持续进行时”状态。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6家拟IPO公司收到警示函 新一轮检查专治“侥幸心理”

2019-07-13 07:32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